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西方朔语录----多乐山水少交友

(2016-03-26 09:55:14) 下一个

 

      写过一篇关于朋友的文,意犹未尽。关于交朋友,最近又有感触,所以忍不住又要写一写。

    一年前偶然认识一位上海老男人。话多,是那种貌似八面玲珑的人,跟谁都套近乎,和我第二次见面便称兄道弟。看来又是和谁都能成为朋友的类型,(我把这种社交风格称作妓女型)。和我交往中他喜欢谈论的话题是人情世故。从中国上层权贵之间的利益关系到你我他普通人际关系的实质,他都会不加掩饰地解释为相互利用和相互帮忙的关系-也就是人和人的关系实质都是维系或交换利益的关系。而且他自以为自己是个参透了人情世故的高人。不过不管他说的这样绝对有没道理,不加掩饰地说此话,感觉他倒也算个爽快人。

  古人说要知心腹事,且听口中言。这位言语直接,行为也直接。只是不一定所有的直接都是正面的积极的。

  和这位交往,他总是客客气气。时不时出去吃吃饭,也总和我抢着付帐。有时候他也会让我帮一些小忙。但凡登门绝不会空着手来。虽然我一再强调我不喜欢客气。一再要求自然交往最好。   有两次需要我帮的忙很是古怪。都是要我帮他打电话。一次是要我帮他给这边一个华商会打电话,他说因为他和他们不熟,不好意思直接打。我说我也不认识他们呀,他说以第三者身份介绍他,不那么尴尬。后来因为他急于回国就没再提,等他从国内回来,我再问他,他说他和那个商会已经有联系了。另外一次就发生在不久前,也是要我帮他打电话。这次要打的电话是关于国内一家知名拍卖行来收名人字画的事。他说他打过去想问对方活动地址,因为对方说的是英语,他听不懂所以要我帮打。大陆来的拍卖行到这边收中国文物和名家名品说英语?我奇怪!我按他给的电话打过去,正好是一个说普通话的女人接电话。在下对靠投机炒作获暴利的艺术品拍卖行一直反感。他们可以说是破坏艺术发展的罪魁。因是第一次和这类公司电话联系。便多少有点好奇,于是问了一句你们要不要推出不是名人的优秀作品,对方说只收已经是名人的作品。此回答虽是意料之中,但亲耳听到还是让我反感。于是懒得啰嗦,立马挂电话,想趁这个说普通话的女人还在,及时要他打过去。所以忽略了问活动地址。我无意把帮打电话的主因定在了他听不懂英语上。谁知这位一听说忘记问地址十分生气,对我毫不客气一顿修理,说是我不够意思不够朋友,不帮他问地址。还提到几天前我要他四月回国帮往国内带东西他是多么多么爽快。他这一顿莫名其妙的狗血淋头让在下十分恼怒。他一直在我跟前说他在上海多有名,而且也是这家公司常客。而且要我帮打电话原由是听不懂。所以对他的无礼很不理解。虽然十几分钟后他又对我电话道歉。

     和他交往一年多,我从没在嘴上心里随便把我和他之间定位为朋友。我干嘛要无故为他背不够朋友的骂名?这样的“朋友”越少越好。一小时后,我果断把他的电话从通讯录中删除。东西另找人带。

 国人喜欢扎堆儿热闹。远亲近邻外加酒肉闹友一大堆。所以整天碌碌于无数的虚情假意的所谓礼尚往来中劳神累身,到头来剩下的还是一颗孤独的心

    还是那句在下的常谈,世道变了,人的欲望多了,竞争激烈了,人也活的越来越辛苦了,人心也不古了。不古就是当今的人和人的关系不再像以前那么重道义重情分了。此种情况,此种世道下,口口声声称朋道友的人反而是最可疑的人。在下之前也很爱热闹,又长一副短肠子,二不拉几地对所有的交往都付之以坦诚。时间久了,发现这如过江之鲫的朋友走马灯一般一波来了一波走。真正能留下点情分的万里无一。

   当今时代通过交友来打发生活的无聊可以,通过交友来满足精神情感需要,难度也比农耕文明包括工业文明初期大很多。于是近些年在下对交友这等鸟事再也积极不起来,总感觉既然至交难遇,多交不如少交甚至不交。把感情寄托于山水和美梦活的还要轻松些。

  西方朔

  2016 3—26  北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是滴!是滴!快乐滴大大滴!妹儿总说对滴。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眼夜猫' 的评论 : 有侠锅把你当朋友你还不知足????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少一点人情往来,少许多是非烦恼!
多乐山水少交友,快乐大大滴!
蓝眼夜猫 回复 悄悄话 小妹我的观点是多交老实朋友,哪怕她很笨都好。因为自己也笨,配不上和聪明人做朋友,侠锅你说我可怜不?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别走啊!你是个好朋友!哈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对,少交友!拜拜朋友,乐山去也!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这句是人和人交往的真经。可惜甘于平淡交往的人少。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谢谢秦兄!其实人真的可以不用活的那么忙的。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君子之之交淡如水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傲骨正直,对朋友的理解不是那些虚头巴脑之辈能明白的。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谢谢你!本来一样米养百样人。各人有各人的活法。有各人的追求。这才正常。我讨厌那些商人婊子心之徒,自以为聪明,对人指指点点。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西方朔,挺你!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那些整天呼朋唤友,看起来多有人缘的主儿,少有能掏心掏肺的朋友。西方朔,不管你年龄多大,你是活明白了,赞!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地谈' 的评论 :
这位的性格倒是能和我那位已是曾经的“朋友”极有可能成为至交。需不需要我破例引荐给你??他还是有一定能量的。
少交友你理解为和人类脱离联系?? 两肋插刀?我估计你连两肋插针都做不到,无论对谁。
我不反对来访者持不同观点。我发现但凡到我这直接对我本人评头品足,说话刻薄的,大多是马甲或刚注册的不明身份者。因此,是否因为其它和本文无关的目的而来。我一直怀疑。
这位天地谈朋友,麻烦你给我点人权行不?? 给我点交友自由。谢谢你!





天地谈
天地谈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火爆脾气吧?人无完人,看人看大体,这人还算懂礼数,诚心待你。如果实在不是你喜欢的类型,拉开点距离,没必要搞到像分手的恋人一样誓不两立。山不转水转,也许哪天你需要他帮忙带东西呢。
寄情山水是逍遥,但谁人能完全脱离开人和人的联系呢。
“朋友”只是泛泛一词,别指望别人为你'两肋插刀',凭什么呀?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还是李仙人哥聪明。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happylady' 的评论 : 谢谢来表达你的同感!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没错!听着老话的,很少错。欢迎来讨论。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多乐山水少交友!”- 很认同这句话。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那人貌似精明的样子,利益交换很明显,遇到点事马上发作,根本也没把你当朋友,删除拉倒。老话说人生有一个知己足矣,可能真的是这样。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不过五湖以北朋友提到印度人我再补充几句。整体上北美的印度人给我的印象不算好,不过我还真碰到过很好的印度人,我附近home depot 有两个印度人真的非常好,每次买东西总是不厌其烦地帮忙找东西,找不到合适的就帮想别的办法,好几次还主动提示要我买便宜但一样解决问题的东西。而那个店的几个香港人却让我不舒服。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明阁' 的评论 : 相对于那个悟者,我是被动,他是主动。我这样解释阳明阁朋友觉得如何?。
阳明阁 回复 悄悄话 你的 “而且我认为..." 已经诠释了何故最好少结人缘,即,车轱辘回去:多乐山水少交友!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明阁' 的评论 : 这位把在下说的像个悟者!不过在下现在的处世观念倒貌似个悟者,只是我并分不清神马是善缘什么是恶缘。而且我认为善恶都会因内外条件的变化而相互转化。谢谢驾临讨论!
阳明阁 回复 悄悄话 “多乐山水少交友!”——这个结论好!正如某悟者言:“恶缘固然断不可结,善缘也最好不要结”。
cxyz 回复 悄悄话 十全老人说得在理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三锅和洋鬼子嘴叉子里的朋友是口头禅,大家都不当回事。国人里的一些自以为聪明人嘴里的朋友,他们可是有所寄托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公司一个印度contractor,只要沾上一句话,马上沾上你就象多年的朋友一样,话之多,声调之柔软,我见到他,多远就另找一条路走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十全兄说的是,妓女赚钱获利不用光洁幌子。在下所说的妓女式,指的是这类见谁都称朋友和妓女的来的都是客一个的意思。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有理!荔枝美女聪明。我的低廉的价值不能再被他所用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那不是交朋友,那是培植关系,你的价值就是“也许将来有用”。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妓女倒是一种清白的职业,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并不会在背后捅你一刀。朋友,真不知道算什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