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国人的另一种媚

(2016-02-25 08:53:11) 下一个

 

      国人里有这么一大拨人,他们崇拜名人。脑子里装满了名人名言和各类经典,张口l老子,孔子 孟子 ,闭口佛道儒、邱洁尔,泰戈尔,拉斐尔。

   其实在下最看不上的就是这种人,说话写文论理也动不动佛说子曰 来佐证。拉仙家佛学这经文那典故等大旗来给自己壮声势。其实不过是借以装扮自己的“修养”,并到处显摆-------显摆自己多么的博学。对人生对宇宙多么的有悟性而已。而且还借助他所引用利用的各类经典或名人的事迹来婉转地告诉别人,她,他也是和那些名人一类的人。一样的清高,一样的有才,一样的……。说白了这是另外一种媚。我在想,他们所谓的悟,所追捧崇拜这些名人,“爱”这些名人的同时,有没想过这些人要是没被称为名人呢,或说有很多同样有才但却没被命运之神垂青,到死乃至死后都都默默无闻呢?别说是金子到哪都会发光。那样的话,就没有命运和不幸这些词汇了。

   我这类人的脑瓜子属于抽象思维。对任何都是用敏锐的感知力去抓人或事物的最本质部分。极少去关注也不会被别人古人的经验左右,更不会被事物的细枝末节干扰。我和这类跟着别人屁股打转转的人没少吵架。为什么,我这类玩刷子的脑袋,最忌讳的就是以别人的东东作参照,即使是经典。最忌讳跟着别人屁股走,不喜欢往回看哪怕他是名人。

    没有个性创造性和独到的思想。他她的脑袋里装了多少名人及其名人的名言和事迹,知道的再多也是也是机械,从众思维的书呆子,对于这类人,我不能不说他们很能读书,记忆力也极好。但我不欣赏这类没多少价值的努力。

    自老祖宗的那几大发明和曾经几百年的辉煌后,中国再也没有当过文明的开拓者,为什么。就是因为我所讨厌的以上。抱残守缺务虚名的迂腐民风。二十一世纪了,还在比背名人名言和研究名人事迹,特么你了解的再透和你有神马关系?

    中国的书画艺术“今年犹如千年前”,(实际上已经不能再冠之以艺术了)还在笔墨情趣气韵里转圈圈。参阅本人博文《绘画艺术迎来了它的末日?》;<试谈什么是艺术》。一个好的艺术家的标准就是创造,创新,从表现形式---技术手法到题材到思想都应具独特和超越性。别说艺术这种形而上的思想层面的东东。就算一个好的商人,也应该具备开创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包括设计营销等的创新能力。为啥中国很少科幻电影,为啥国产的东西总是给人中规中矩的土拉八几的形象?中国几十年的制造业一直跟在西方之后亦步亦趋,这些都是国民思想守旧,思维教条所致。

   这些人脑袋就像一个超大储存硬盘,里面可能啥都有,唯一没有的就是他们自己。活的非常忙碌,死了却给这个世界留不下任何属于他自己的东西。

  西方朔

   2016--2--25--北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眼夜猫' 的评论 : 大美女说行就行,你锅不会说不行,哈哈!
蓝眼夜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那以后我就专门挑剔你行吗?对了别叫我小美女,叫大美女。大龄美女也行。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眼夜猫' 的评论 : 小美别总是粉刷我呀!
蓝眼夜猫 回复 悄悄话 大顶侠哥,你咋总是那么眼光独到呢? 服你服你! 我也讨厌这种人,我的一个女同事,学中文的,气质当然还可以,人嘛也不算坏,因为我们公司是和科技商品有关的,她对这些一窍不通,感觉有点自卑,所以老在我们跟前显摆她的历史和文学知识,动不动就巴金,莎士比亚啥的。真的像个书呆子。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凡妇' 的评论 : 正是如此,你解释的很准,欢迎常来交流。
凡妇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我小时候就觉的奇怪,干嘛一提中国人就是四大发明?大了又加上孔子老子等等。干什么都要引经据典,一有新的想法就会遭到批评,做中国人活着可真没意思。原来这些人自己不会创新,只会拾人牙慧以示自己有学问。其实就是自知底气不足,只好拿名人经典来撑门面。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欢迎光临讨论。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超级同意。国人知识分子没有思想创造力。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nhui20' 的评论 : yes! very good haha!
jinhui20 回复 悄悄话 Good!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家言一' 的评论 : 另一半就是留给你说呢! 只是你这一句还没说明白。请继续!谢谢来讨论。
百家言一 回复 悄悄话 说对一半吧,世人的媚包括国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雀' 的评论 : 说的没错,太看重自己了,所以拼命追名逐利来喂养自己这一堆身体。看不到那更有价值的。
蓝山雀 回复 悄悄话 或者崇拜名人,崇拜偶像,或者崇拜自己崇拜一切被造的物种就是不崇拜造物主。
哈哈。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园长好久不见,一向可好啊!。
这毛病我看主要还是呆所致,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从不读励志的书。我想这是文革落下的病根吧,不崇拜任何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血苦茶来' 的评论 : 哈哈!这一点你还真说对一半,对的一半,就是在下从来就看不上向回看,跟风拜名人,(毛伟人例外他是一个超超前的开拓者)。错的一半呢,就是:不是每个人到了海外就换思维了,比如文学城的很多脑袋。。不好意思,我不喜欢不必要的谦虚。 谢谢你顺着精华栏的光临,没有精华同志点你的卯带你,我也欢迎你的,放心!哈哈!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谢谢感同。常交流!
铁血苦茶来 回复 悄悄话 为啥跑出来的华人就能创新,例如西方朔?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极赞同!问好大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