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官司后的小故事(纪实)

(2015-07-17 09:05:33) 下一个

        我的纪实博文【“中国人”依然惠顾着怀揣蓝本本的我们】曾有朋友看后感动的流了泪。其实我认为大可不必如此动情。就像有些读者跟帖说的,恶人哪里都有。只不过记录我故事的原文里的蓝本本,中国人,等字眼触动了有些有过同样遭遇但因为事小或怕事而选择隐忍的的朋友们的我族屈辱的历史情结以及联想到作为异国他乡的现居地社会里的一些种族和谐问题等而不自禁的综合情绪吧。

   ‘ 中国人依然惠顾着怀揣蓝本本的我们,结局刚发到博客一天,便有一小故事,故事虽小但在下觉得小故事却隐藏着大问题。

         一位伊朗女登门,一边办事一边讲她昨天的愤怒:她十几岁的女儿参加了夏令营,因为自备午饭,她女儿带的是加拿大有名的快餐连锁店tim Horton’,买的donute。午饭时,夏令营的老师为防止其他小朋友对其女儿的午餐过敏,于是便把她女儿单独安排在一张桌子用餐,并表示用餐完毕再回到集体吃饭处。以上安排并没什么不妥,照顾大多数的利益也是一切法律,规章制度的宗旨和目的。可这位妈妈对此安排则极为恼怒,认定为种族歧视,并说要告上法庭。尤其是在和我讲此故事时,还额外加了一句“我可不像你们chinese什么事情都让都忍。他的这句你们Chinese什么事都让都忍让在下颇有感触。

      伊朗人,在这里应该是少数民族里的少数民族,他们的原居国伊朗无论经济军事科技和对世界的影响力和中国比都相去甚远。当我知道作为Chinese我们给这个同样被西方排斥的中东小国的一小女人的印象尽是软弱任人欺的印象时(当然也可能包括其它异族人对我们的印象)说实在的,我真有点羞愧,难以自容。我试图向她解释不是所有中国人都那样软弱任人左右。于是我向她讲了我的这件小官司。她听后的反应让我几乎哭笑不得,她说,你越来越像加拿大人了。看来要改变她或其他族裔对华人的观感,我们必须抬头挺胸做人,靠个人少数人还不行,需所有chinese一起争气一起努力。就算不为自己,为我们的下一代能够尊严公平快乐地活也应该。

                          西方朔

                          2015---7—17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赞你在这件事中的所作作为所感所想!另外,如果我们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就应该在心底认定我们也是这的主人,不管别人怎么看,在哪里我们都应该维护自己的利益与尊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