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朔

白云生处是我家

冷眼觀世態
閉目夢神仙,
个人资料
正文

是笑话还是文化;是自信还是自大?

(2015-02-21 11:52:52) 下一个

     有人把西人和“东人”尤其是我族人的性格形象地用披萨和包子做比喻。可以说有一些道理,之所以说有一些道理是因为,把以我族为主的东人内敛谦逊勤劳性格比喻为包子还有些贴切:而把西人开放外向具进攻型的性格比喻为披萨,则就不一定很贴切,尤其当今比较年轻的西人性格。披萨那覆盖在面饼表面乱糟糟的杂物总也算有货。

       写此文的动机便是昨天遇到的一件和此比喻有关的有点可笑的事。

         一位第二次到访的生意上的顾客。(中年白女人),因来的路上车死火于具目的地我处不过百米的路边。她电我开车过去帮点火,并说她有点火工具。开车去,发现是一辆九几年的老奔驰。我调好车位后告诉她说我不会弄,她说她会,说她Done this before,看她工具齐备,说话毫不犹豫,我毫不怀疑。开前盖,她拿出借火电线,却迟疑起来。我虽对这个不很熟 但也找朋友帮过忙,最少知道该把电线夹子夹到电池上的正负两极那两个凸起的铁圆柱上。因自己的车比较新,没有紧迫感去注意这些,所以一直没能记住红黑两色哪个该夹在哪极。看她迟疑,于是我提示她负极的位置,她立马毫不犹豫就把一夹子夹上去。接下来这位熟手的动作差点让我跌破眼镜,她把手里另外一极的夹子直接就夹在了固定电池的铁箍螺丝上,没等我说话,便旋风一般,把另一头的夹子戳到她的车上,于是便要我去我车里打火。她进她车里就位的同时还煞有介事地要我小心点。我打着火,她也打火,电池依然声音如常,可车就是点不着,老病牛一样只喘气不动作。于是我下车去,想告诉她不是电池的问题。走到她车头一看,那电线夹子所夹之处根本没有电池,夹子夹在乱七八糟的其它部件上。

        也巧!没等我开口,正好过来一拖着车辆的拖车,于是我招手拦停那拖车,想给这位奇葩女找个及时处理的机会,毕竟电话叫拖车不定得排队等多久。拖车上下来两白男,问了她原因,就拿出电线 ,到前面瞄了一眼,直接就去开车后坐椅,翻开座椅,便露出一超大型号电池,此时这奇葩女人也忍不住哄笑起来,我也忍不住在心里暗笑。

     拖车专家接上电线,还是点不着火,便告诉她有什么什么问题,要她拖到车行。

 

     拿好她的随身细软,我把她接到我处,并告诉她结束后我可以送她回家。她面无表情地一声谢谢后离开我的车。

      事后我一直在想,这样的行为如果出自八零后九零后年龄段白人,倒不难明白奇葩之奇的缘由。因为八九零后年轻西人生活工作面对的压力都是来自全球的各类精英。而因着他们地利和祖资及未曾淡去的传统生活方式,勤奋被习惯性的享乐和懒惰磨灭。面对当今大强度全球化的竞争,心里自然发虚。被危机感折磨而不得不以或浮夸或盲目自大壮胆。而这位五十岁的女人,性格成形应该在三十年前。三十多年前,还没地球村的概念,那时的西方和西人的生活还没有面临今天全球化下异族的强势冲击,生活还相对安定,民风还相对淳朴。   另外,如果她是来我处找工作的,来个求职白人的习惯---先声夺人,先占位,再综合运作留人,倒也能弄明白奇葩之奇所为何。这一位奇葩女人的自信自夸远远超过了一般白人的自信自夸的范围。

她的行为让我真的不知是可笑,还是可悲。不管怎样,还是就此打住吧,不然可能又要牵出东西方 或说中国和西方教育体制,方式孰优孰劣的争论了。这是大话题。还是让教育专家去讨论吧。

 

                    西方朔       2015—2—21

 

                                                           北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性情和成长过程中没什么压力有关,中国也有这样的人呐!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欣赏不言有罪兄的大气,我也一直心存普世价值的,小故事里称主人公白女,只是正常记叙。也许因为被白人莫名教诲次数比较多之故吧,便形成一成见————就是白族说话夸张习惯比较普遍。简略分析了这习惯的成因。也没说和教育有关无关,觉得和他们的种族优越感有一定关系。只是这女人夸张的有点离谱了因此发笑。我并没在故事里评断东西教育孰优孰劣。再说,谁知道东西教育各有短长。这和种族平不平等没太大关系。有一部好莱坞电影,专门就是讲质疑一直被推崇的当前西方教育方式的,而且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也在反省西式快乐教育的弊端(忘记名字了,如有朋友没看过,不知道,我可以找出来),当然中国教育的弊端你我他几乎人人都在反省。无言有罪兄何必那么敏感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这里大棒子漫天飞,我偷笑都挨揍,你居然敢笑的这么张狂,胆子不小啊!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称白人黑人族人,老墨阿三什么的。都是人。当平等待之。没必要去强调差别,划群体,贴标签。
第二,西方教育强调尊重个性,发挥个性。结果是,参差不齐。天才辈出的同时,也有很多次品。但大家都自信心十足。东方的一刀切教育,培养出大批工匠,但扼杀了天才。参差不齐才是自然之道。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hahaha,楼主你居然成了那老白女人“唯一可求助的男人”。真笑死洒家了!以后永远将孔夫子的教导记在心上啊!洒家洗洗脚去睡了。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批评的意思,只是觉得她既不可笑也不可悲,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硬着头皮上。后来有专家出现,她不也就不逞能了。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谢谢批评,我的印象是这东西夹错正负极有危险,还有,她已经说过她熟悉,,再,就算我不负责任冒险,我是不是还得找到她老爷车的电池?这玩意不算什么高技术,记清正负极就好,不会弄只能说没在意它,我自己车的电池和大小灯都是我自己换的。不值得那些上流社会人士用来衡量有能无能的标准。我希望你不要带着什么成见来乱批,请问再我也弄不清楚该放那个位置的情况下,我的参与有多大意义?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当唯一可求助的男人连试也不试就宣布他不行,我也只好挽起袖子亲自上阵,同时用夸张的态度鼓舞士气啰。

看到她夹错了地方,不是向她提问,并积极参与,而是听任她失败,回家写文章。当然寻求拖车人士的帮助,这一招还是可赞的。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说的很对,不过仅距百来米,天寒地冻,理解她一次吧,唯一不解的是牛皮吹的盖天了。哈!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件事从一开始就应该看出来此白女不靠谱:她是去你处谈生意的,路上车出了毛病,那是她自己的事,应该自己解决;如果她请你do her a favor,那才可以考虑。你也可以开车把她接到你的公司谈生意,同时通知AAA来解决她的车的问题。
这种年纪的西方白女大多教育程度不高,没出过国,没见过什么市面,所以才误以为米国是世界的中心。不必和她们太认真。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不喜欢和上流man或贵族等这些高阶级人类交往,请自重,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农兄观察的仔细。不过拙文所提白女,不是把事搞砸,是无中生有的我族人眼里的奇葩女人。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stlessheartusa' 的评论 : 每个人都是文化载体,都或多或少反应他们生活中。或多或少表现于生活中的一些行为细节,比如待人接物方式等。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西人什么垃圾混混面对华人都有种夜郎自大的优越感,不会也要忽悠一下,满足一把,这情况很普遍尤其是陌生人关系。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开车出去忘了关头灯,下班时发觉没电了,同事的丈夫帮忙启动,但他说需要先接地,不然电池会爆。女儿打电话问如何接地。汽车没电的事经历过上十次,但接地一说从未听说,我让女儿把电话给那人。我问他过去做过接电池启动没有,他不直接回答,很自豪地说我在加油站工作。我知道女儿遇上了一个不懂装懂的西人,让她打发他们走了,我自已开车过去为她发动了车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stlessheartusa' 的评论 : 说的是,包子和披萨都是食物是吧!
restlessheartusa 回复 悄悄话 没必要为一件事一个人扯上东西文化,如盲人摸????。其实人和人差不多,在哪种文化社会里,都有各色人等。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行为叫careless,西方女性、黑哥、不成熟的孩蛋子中较多。当他们搞砸某件事时,常常会伴随着一耸肩,一摊手,一翻眼珠,再从嘴里噗一声“oops”。这是可爱的大大咧咧,朔兄别想多了,呵呵。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煤兄警示值得留意。不过这次是当面打火,而且人家是拖着车路过被我截停,离开时也没说要主动拖车。应该是车出问题,毕竟是老爷车了。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拖车专家接上电线,还是点不着火,----------------------大家要当心,千万别让拖车的帮忙点火,他们十之八九是在装模作样,((除非您当时人多看着他做))然后帮您拖车,如您没有熟悉车行,破财更历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