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家老太

(2014-11-28 17:57:18) 下一个
旧社会妇女生孩子像母鸡下蛋一样,找个草窝就自己生了,实在生不下来才会请村里的产婆帮忙,因为没有严格的消毒不注意营养,孕妇难产大出血,新生儿死亡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下令改造旧产婆,降低孕产妇新生儿的死亡率,各级医院立刻执行主席的指示,开始推广新法接生。


区医院需要招一个人去县里学习新法接生,请示到区里,区长发话了:我小姨子聪明好学刚毕业,我就推举她吧,区长的小姨子就是老太,就这样老太成为区长入赘我家的直接受益人,参加工作当上了新中国第一批妇产医生。

老太也不是聪慧过人,但是有股子韧劲读书肯下功夫,她记住的东西就忘不了,直到现在亲戚朋友的电话号码都能信手拈来。有一次我怎么也想不起几年前的一张银行卡密码了,老太在旁边说不是“*****”么?一试果然没错,我问她怎么知道的?她说我跟你一起去银行开的卡呀。

 

那年老太才15岁,没完全发育好长得又小又瘦,懵懵懂懂地就被派去县里学习了,因为胆大心细又肯下功夫学习,全县的考试中获得第二的好成绩。

 

毕业后回到区里,一个人负责培训全区的旧产婆,传达上级开会的精神。那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有两个:一是消灭产妇产褥热(产妇生产后不讲卫生引起的妇科感染)二是消灭婴儿破伤风。婴儿破伤风叫脐带风,是因为剪脐带时带上破伤风菌,这个病七天发疯,所以也叫七风。一旦出了上述的事故就要去调查原因并负责纠正。

 

南村有个姓高的产婆,接生一个孩子七天发疯死了,老太前去调查详细询问消毒过程,最后查到问题就出在剪刀消毒温度不够100度。在当时这还不算是大的医疗事故,老太就在全区大会的时候汇报了此事,从此区里没有再犯类似的错误,那时的老太才十几岁。

 

面对一个小姑娘的管教,旧产婆表面顺从背后照旧。上级规定的收费标准,不能在产妇家吃饭索要东西,这些规矩实际也没人执行。只要不出医疗事故,老太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管了,就这样各村的科学接生慢慢开展起来。

 

刚开始产妇也瞧不起一个小姑娘,一次老太去给付家媳妇接生,顺产但是还不到时候宫口没开全,老太说等着开宫口,付家媳妇偏不听不在床上老实躺着,夹着孩子满地乱跑装疯,边跑边喊:我眼不好了看不见啦~~她的公公婆婆看老太小,就去找来接生婆接生,老太一生气甩手走了。付家男人是老师明事理,孩子生下来后不让接生婆剪脐带,又去请老太消毒剪脐带,最后母子平安,付家媳妇后来不好意思再见老太了。

 

生孩子这事也不分早晚,不管是刮大风下大雪,瘦小的老太经常是夜里一个人背着药箱走着去几十里外的山区帮人接生。那期间的出生的孩子大多都经过老太的手,老太也成了十里八乡的送子观音。

 

老太的职业生涯也遇到过挫折:一次去给水村妇女主任的弟媳接产,孩子没生下来大人就死了,那时候死了病人家属只会当成是天灾自认倒霉,也没人找医生的麻烦,但是老太因为这件事内疚了一辈子,现在提起来还经常说:想不明白那媳妇到底是为什么死的。


待续未完,下一集《院长的故事》更加精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