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堪萨斯城之行有感:“谁不说俺家乡好”,“发展是硬道理”。

(2015-03-10 18:46:48) 下一个
“谁不说俺家乡好”是著名中国电影歌曲,“发展是硬道理”是邓小平名言。这两条如何跟我的堪萨斯城之行挂上号了?且听我慢慢道来。
以前去过堪萨斯城,总的印象是冷清乏味。这次去堪萨斯城公司总部观摩学习。从机场出来,见原先显土气简陋的机场,基本是老样子,只是多了几分老旧。进驻旅馆登记时,登记处说话略带非洲口音的年轻黑人女士问:“你以前来过堪萨斯城吗?”我说是十七年前来过。她说:“那你一路过来,看见城市的变化了吗?景象应该还是很熟悉吧?很多地方都还是老样子。”我说:“机场没变。其它的,天黑了,还真没看出什么门道”。
第三天去公司总部观摩技术服务部门的工作。我的观摩对象是年轻的小梅。她是本地人,大学毕业后来公司工作还不到两年。同样的问题。小梅问:“你是第一次来堪萨斯城吗?”我说:“是十七年来第一次。”她问:“怎么样,这么多年,变化够大吧?多了好多新东西。”我一愣。啥变化?没有注意啊。于是说道:“前晚在旅馆登记时跟人说我十七年前来过,她就问我从机场到旅馆的路上有没有注意到城市的变化。可惜是晚上,我嘛也没看见。”小梅笑道:“哈哈哈。真是有意思,应该白天问嘛。”我以为这个话题已经结束,没想她还追问:“今天来的路上,肯定看到不少了?”看着她期盼的目光,我实在不想扫她的兴,只好说:“公司这个点,以前是一片荒草。现在有这么些漂亮的新建筑,看起来大不相同。”小梅又“哈哈哈”,表情中显现出轻松和满足,这个话题正式结束。我当时就想到,“谁不说俺家乡好”,还真是人之常情。自己的家乡,总是最好的。同时,心里也略感愧疚。以前因为对公司老板不满,把公司总部的人统称为“堪萨斯乡巴佬土包子”,真是不该。人们对自己的家乡都有特殊的感情,希望它不断变化,总会有”好多新东西”。老邓的话“发展是硬道理”,实乃至理名言也。可惜,小梅眼里的“好多新东西”,在我这个这些年目睹中国巨变的人眼里,是多么微不足道。
隔一日,趁天气好,出去逛逛。先奔“自由纪念塔 - 国家一次世界大战纪念馆”。埃及复兴式样的建筑,古朴挺拔苍劲。塔建成时是1924年,正是美国国力空前发展,由崛起的大国走向世界领袖的时期。用手机咔嚓咔嚓,一通拍照。转到塔的北面,堪萨斯城联合火车站耸立眼前。这座美轮美奂的建筑于1914年建成时,是美国第二大火车站。当时美国已拥有三十万公里铁路,而中国的铁路总里程不过区区五千四百多公里而已。如今这联合火车站,大部分成了博物馆,饭馆之类,只有一小部分还在承担运输任务。大部分的铁轨,都是锈迹斑斑。一列货车鸣着汽笛缓缓过站,似乎是想唤起人们对这座车站昔日辉煌的记忆。我的脑海里,却突然闪过中国大地上高速列车风驰电掣的景象。100年,这个世界变化真够大。“眼睛一眨,老母鸡变鸭”。中国的高速铁路,以一万九千四百公里的长度,占世界总数的55%,而美国的高速铁路,还停留在0。
晃悠完毕,走回旅馆。手机信息提示。一看,是小女儿的。奥巴马总统即将去她就读的学校演讲,她拿到了票,很兴奋。唉,这些年,美国人民盼望发展,可发展机会被奥巴马总统耽误了无数。希望他的继任者能好些。

堪萨斯城联合火车站





堪萨斯城 “自由纪念塔 - 国家一次世界大战纪念馆”







自由纪念塔前看日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