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红尘

寒流里 愿同往 关心爱心似是阳光
正文

我家有“挖不完”的洋姜

(2014-12-16 18:59:24) 下一个
今天才知道洋姜有“挖不完”的外号,我是身受其害。我这个人懒惰,不喜欢种菜。前年朋友来家里玩,带来了10棵洋姜苗,碍于面子我就栽在了后院的院角。秋天颇有收获,我把根茎收拾干净,明年就不再种了。真是名副其实的“挖不完”,去年.今年,我是怎么清也是清不干净。这不,已是12月下旬了,再不挖明年更长疯了。

             
         
                       刚刚挖出来的,还冒着潮气哪。

闲侃两句:洋姜原产美洲 ,学名“菊芋 ”,因形状似姜,又是舶来品 ,故名洋姜,又叫菊姜 、鬼子姜,是一种可食用的根茎类蔬菜。

可到了中国,就能变成中国古老传说:说有个叫刘明的小伙子偶得一块人心,在水里洗了一下后变成一个美丽的姑娘,于是两人结了婚。而他心如蛇蝎的嫂子却以为那姑娘是个妖怪,于是打碎了盛放那个心的碗,又觉得不解气,就把那人心剁成碎块埋到了房后的井台上。娘托梦给刘明,说是她已幻化成鬼子姜,每年开出黄花的时候在井台上与他相会。刘明到井台上果然见密密麻麻的鬼子姜,于是每年都到井台与妻子相会,抱头痛哭,而且每年收获鬼子姜时,总不肯挖完,让它生根发芽,盼的是和妻子重逢相会。

就算有传说,那小伙子刘明和姑娘也应该都是鬼子。 


光闲侃了,忘了正事儿。哪位高人知道,撒什么药,不让洋姜再长,我在这做揖谢谢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吾尊吾心' 的评论 :哈哈...你老公一定是学金融的,洋姜的性价比太差。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azz' 的评论 : 要在美国的, 用悄悄话给我地址吧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朦朧' 的评论 : 要在美国的, 用悄悄话给我地址吧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记笔名了' 的评论 : 哈哈...我从不浇水,是草坪自动浇灌,借的光。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糖小猫' 的评论 : 要在美国的, 用悄悄话给我地址吧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对呀,洋姜是懒人种的植物,适合我。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里湘江千里雪' 的评论 : 谢谢,这是最好的贴了。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on.6' 的评论 : 哈哈...你若在我附近住,我免费给你送去。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握手,终于找到知音了。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对,跟唐人街卖的-样。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odruff999' 的评论 :要在美国的, 用悄悄话给我地址吧。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满楼99' 的评论 : 可以钉木框,买些土放里面,把自动浇水接过去,夏天看洋姜花,秋天吃洋姜。这是懒人的方法...哈哈。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恐龙' 的评论 : 我是在秋天,等叶子枯死时挖的。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0' 的评论 : 长见识了,我还真不知道。看来轻易不能给客人做洋姜吃!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看了你的博,片片拍的真美,文写的更美。若不是洋姜疯长闹心,我一定会被你的博感动,而大种特种洋姜。今天朋友告诉我:用长板砖隔开,大概是像柏林墙吧。
吾尊吾心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澳洲,也是很想种洋姜,这里好贵呀,每次看到时就驻足良久。老公不让买,说那么贵,不值那个价格。有一次,我生气了,我说:‘那樱桃葡萄那么贵,不一样的常常买吗?这个干吗就不能买?’我就坚持花了十澳元买了半公斤,回家炒了一盘,自己一个人吃了。哈哈,幸福!!
alaazz 回复 悄悄话 能给我寄one piece? thanks:)
山朦朧 回复 悄悄话 冰哥,能给俺寄点吗(两三块?)到处找洋姜种呢。听说对糖尿病好。
忘记笔名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对懒人种地最好的选择吗?种下就疯长。不知是否需要常浇水。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但是不好意思让你破费了。
糖小猫 回复 悄悄话 能给我寄点儿吗, 好想种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洋姜 开花非常漂亮呢 虽然不香...不用浇水 不用管理的 非常好养的..
我只知道可以腌咸菜,不过有点甜,不大好吃。
洋姜带着我少年时候的记忆 总是黄黄的花 掩映在拐角处
可惜我没房子 否则 也要讨过来一两块 就让它长在墙角 以慰相思
千里湘江千里雪 回复 悄悄话 洋姜、是一种菊科向日葵属宿根性草本植物,你可以去homedepot去买除草剂,一下就杀死了,非常方便。
moon.6 回复 悄悄话 到处超市想买洋姜好久了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小的时候家里种洋姜就出现过这种局面,连续清理了两、三年菜根除了,之后再也不敢种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跟唐人街卖的-样吗?
woodruff999 回复 悄悄话 能寄点给我不?
月满楼99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和我想的一样呀,我也想种这个呢,懒人菜地里的好品种.
但是我担心我后院的土地是不是环保,多年的草坪以前政府对除虫剂除阔叶草剂控制不严,估计前人用过不少.房子阳台的建筑材料防腐剂什么的估计也不少,雨水都冲到院里的土壤里了.所以一只还没有开始种.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吃什么时候挖。
老恐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这可不是姜
紫蝴蝶0 回复 悄悄话 洋姜本是个极好的食物,味道也不差。可以做汤,炒和煮食。可是我就是肚子受不了,吃了后肚子里就翻天覆地,雷声滚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是这样反应
heidi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哥' 的评论 : 不能让你这样破费
heidi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哥' 的评论 : 那可是豆腐变成肉价钱啦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见这个标题好奇,点击进来,原来也是后院洋姜失控疯长啊,我也是,
前不久才发了一个贴,冰哥可来看看我家洋姜失控的状态,如果有控制洋姜生长的经验赶快交流。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2860/201411/6932.html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梨花雨凉' 的评论 :sunchoke(是的,中文:洋姜)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idi876' 的评论 : 我不在湾区,你可给我地址,我给你寄去。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搬到这里不久,姜要卖到$4/pond,我还琢磨着种姜呢,可惜不会,在网上找资料,准备自学成才,春天种姜。没想到你那里都泛滥了,可惜啊。
heidi876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在湾区吗?如在湾区,我去讨一些来,谢谢
梨花雨凉 回复 悄悄话 sunchoke?
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你若在美国我可以给你寄去,出国就不能让寄了吧?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惜了。 我还到处找洋姜种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