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大陸偶然回頭

三十歲離大陆,經北美到澳洲,不再往回走,但往事回首,前程尚漫,淡定以往,Take It Easy。
正文

1974年到北京順義縣插隊經曆(7):农村卫生

(2014-11-18 19:47:55) 下一个
欢迎加入“中共灭亡讨论组”

如今已经记不详细那时每日亲躬的上厕所情形了,但后来我们知青宿舍(在大黑子家住半年多后我们搬去的)右边几十米外那常去受罪的一露天土砖砌厕所的肮脏很久都留在我噩梦里。那里屎尿满地面进去便很难下脚不踩着,恶臭冲天,脏不忍睹,进一次恶心几天所以后来几年脑海中都在消化那积累之恶心。队里对这类“公共厕所”是偶然派伺弄粪肥者(可是村中任何人,但一般地位较低者,如前述“张侉子”等)去清理下顺便把粪尿收集出来作肥料,但可想而之张侉子等收拾得一定马虎且肯定没干部检查监督所以岁月积累臭气肮脏愈甚,后来我们在知青点儿住时多数是到池塘边的树丛草地解决大小便,方便完了踢土草埋埋,总比上那“公厕”难受少些: 昨日有一自称“傻人儿”类毛新宇者博友宣称其考证过“爷们儿”(即男性)是“站着撒尿”的,其实该“厕”之臭恶即使你在上方横飘着干也痛苦万分。我近年曾到北京协和医院住院处厕所方便过,情况稍好虽仍在用几十年前的蹲式茅坑且无手纸但估计已足令“傻人儿”类毛新宇等爱国贼们激动不已要宣称“祖国”站起来了云云。

女同学们的经历不详也未曾向她们求证过,但推此及彼应不会比我们男的强。

农民家中的厕所,一般是在院子角落远正房处以高玉米杆儿长树枝和/或土砖坯等围成半人多高者,地上挖个土坑即为露天茅厕,男女不分都是自家人用,也有与家里猪圈紧连在一起的,估计是为的起粪(作肥)方便。

若在农田中劳作期间怎样解决大小解之急?一般是具体情况具体解决:若在半人高以上的庄稼地(玉米等)则最简单,寻一四周无人处快干即可。若在春耕期间或棉花菜地等植物低矮处干活则需走远些至地头埂边遥远处或低洼点至少是你认为文明的视野内快速来一下。但不论怎样尴尬危险总会有的,即使是在一人多高的快成熟玉米地里,我就在类似处遇见队里其他女青年以为没人蹭到我前方蹲下小便过,当然我不吭声一切就当没发生...

农村村内土路上(都是土路没任何铺柏油石子的),往往散落跑过的猪鸡猫狗等家禽兽畜屎尿,马牛驴骡等干农活的牲口更理所当然地专沿大路道中央撒粪,墙角阴暗等处人类遗失也不少,所以感觉村中空气里总漂浮着某类排泄的味道,当然那时还未发生习近平眯缝胖子的雾霾污染PM2.5也还被早期孕育在“干涉中国内政”的子宫中未诞生,所以精确污染缺少数字,描述应该不准。但近来每次回北京瞄到大街道路旁那宠物猫狗屎的暗陀色便勾起我对40年前村中景象联想。某日读网上英文报道说日本人出差至印度新德里往往一下飞机便会闻到街边的屎尿味道,信矣。

说到卫生条件,惊讶的是我那两年里居然没有在身上长过虱子:有一些农民身上是有虱子的,我几次在到某些人家“开会”或作客时就亲眼见男性光着的身子或衣衫上有动弹的灰白点,跳蚤也见过(动物身上常有是黑色的极小蹦跳迅速)。但一般收拾干净的人家,女孩子利落的,全没有。臭虫我们似乎也没有。要知道这些货色我在自己后来的国内生涯中挨个都品尝过,但现今回想起来在南新庄户我却没有染上一样颇感惊奇,当然我周围同住的同学们应该也多没有染上,只是后来一个我同院的邻居罗准(晚我半年来村里插队因低一年级)说他被派去挖河时与其他农民住一起后身上染了虱子。我们没虱子估计跟经常洗衣服有关。

说卫生必然说洗衣服:那时我们是用自己带来的塑料或铁盆把衣服放在木搓板上斜靠盆边沿用手搓揉洗的,搓前把肥皂往上抹几下:肮脏处如领子袖口多抹些。我因母亲去世早在家已经干过所以感觉正常(后来许多年在北京城里也一直照样这么洗衣服)。村里的农民有在家洗的,有到水塘边洗的。我们洗的衣服晾在院子里自己拉的绳子上(大婶家有她们的绳子)。记得班里女同学刘晓坤等在井边洗衣服(为的是从井里向上提水方便)有次还把裤衩类掉到井里了,动员了男女知青大概还有村里好友来打捞最终无果,04年我们回去还专门去寻找那口井,发现已经被封死了。

自身洗澡呢?一般我们是在住处晚上打盆水用毛巾蘸湿拧拧自己擦身,有时也打肥皂。冷天时向盆中加烧的热水。夏天热时我跳到村边池塘里游泳加洗澡,尤其是农忙收割时往往一天下来浑身庄稼渣子毛刺特多痒痒极了那时跳到水塘里折腾一阵有十分舒服的感觉,这便是村边那口水塘:

我们知青每日必刷牙,应该是自小生活的习惯。在大黑子家住时晚饭后常几个人往往不约而同站一排在院子里排水沟前等处一起左手持水杯右手大刷一阵(没左撇子):几个月后突然发现大婶儿子大小黑子等也如法炮制地经常站院里刷牙了!看来好的卫生榜样有感染力。


扫描至微信(QR Cod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c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说' 的评论 : 一点不错,多谢补充
湖说 回复 悄悄话 村儿里的厕所是不分男女的。 一般是快到时要大声说话, 没动静您就往里走, 外面要来人,您得大声咳嗽, 外面的就不进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