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坐片刻,看人来车往

客官,从哪里来?不妨一歇,聊一点世事风物
正文

走向天边的移民,身后的爹娘浮云遮望眼

(2016-03-02 07:54:25) 下一个
坐在午夜的地铁上,邻座两个女同胞在闲话家常。忽然,生硬的对话飘来,冷不丁袭我一惊,他想把他妈接来,跟我们一起过。我对他说了,她来干什么? 来这里养老?这事没有商量的余地 ! ”  
 
另一位表示理解,附和说 ,“胡姐你也够辛苦了,还要打二份工。他也不想想, 他妈要是来了,只有给你们添更多麻烦,万一生个病……
 
已经七老八十的人了, 他妈来了能干什么,来生病? 要接,也应该接我妈来! “他自己找不到专业工作,打的是累脖子工,扶不起的刘阿斗一个!”
 
傍边的那位意味深长地笑笑说,也不能怪他。可能你们俩年龄相近,他不懂得理解你,不懂得疼你…..
 
 我们已经为这事吵了多少次了,我管他是不是她娘的独子! 我跟他说了,要离婚,随便你,无非签个字。
 
这场对话让我胡思乱想。 我的娘,已过世很多年了,当年为大家庭,也是含辛茹苦的,光阴里留下许多令我铭心刻骨的往事。万一她还在世,要我颐养天年, 我的太太是什么态度呢?我夹在中间,是否会左右为难呢? 或者因为自身境遇不佳,为免得跟太太起冲突,而找托词,甩给兄弟管,并原谅自己呢?要是没有兄弟姐妹可托付呢?
 
几年前,我曾经看到一位华人老妇,步出SALVATION的教堂后,晕倒在路边。一位乌克兰裔的女传道人, 急忙拨打911。只有几颗门牙的老太太无力地对我们说,叫她不要打911,她过一会儿就好了,免得儿子媳妇不好办…..
 
围观者就有人旁白道,老妇人来加后,和儿子媳妇住在一起,不到一个月,就开始一人孤居。平时,儿子送送饭给她吃,所以她经常到教堂打打牙祭, 晕倒可能是经常饱一顿饿一顿造成的…..
 
后来我在工厂做工时,一位出生在陕西山村,靠父亲耕地放羊的收入在广州念完大学,再移民来加的小伙子,跟我们说,正在申请把已经丧偶的父亲接来。我就把教堂老妇人的故事复述了一遍。工友就对这位陕西小伙开玩笑说: “你父亲山里人,叼个旱烟斗,穿着熊样,当心你媳妇厌弃他……”
 
这位小伙子故意眼一横,对我们说,我爸为我辛苦了一辈子 !”  同时拿出山民对待媳妇的霸道味儿,手在空中一挥,提劲说: “她敢我就…….” 惹得工友们心领神会,哈哈大笑。
 
现实却是骨感的。我们这批移民,很多都是拖家带口奔赴加拿大。整个家庭要在此地立足,稳定下来,本身很不容易。而人到中年的我们,父母已渐趋年迈,无论是在加拿大还是留在国内,都是令人操心的事,这是中年年龄层特有的故事。
 
移民朋友A 的兄弟,就在电话里对他呛声,“这么多年,你只是偶尔回来,你对家庭对老年痴呆的父亲照顾多少呢?我可是照顾十年了 !”问得朋友生了闷气。A虽然觉得自己为家庭尽心竭力的,但对父亲,好像是应该羞愧的,也还欠了兄弟似的。再一想,兄弟不理解自己,似乎有点薄情,自己也没少帮他忙,心里又冷了半截…..
 
其实不用兄弟姐妹的公开责问,很多移民,自己也对国内的父母暗生负疚感。
 
朋友B回国短期探亲,应酬完同学同事朋友后,真正陪父母的时间寥寥可数。告别的时间到了,他对坐在轮椅上的母亲说,妈,有时间的话,我会回来看你的。他的母亲安慰他说,别惦记我,照顾好你自己,我挺好的。他母亲一边说,一边摘下随身佩戴的房门钥匙,递给他说:“儿子啊,这把钥匙,我叫你妹妹早就给你配好了的。带上它,你以后回家方便些。 在他母亲的心里,数十年间,似乎儿子一直是近在咫尺,永远未曾远行,随时准备为他打开房门似的。
 
在接过母亲钥匙的一瞬间,想到母亲辛劳的一生,看到苍老的母亲浑黄的眼角那些泪珠,而自己人在万里之遥,相见已难….. B转身冲出房门,躲进厕所,让喷涌而出的泪水,在背过母亲的一霎那, 横流不止。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这是僧人面对事业爱情冲突时的一番考虑。
 
而人在俗世的我们,面对我们的移民生活,兄弟姐妹的付出和父母的恩情时,如何得双全而不负,这个每一个为人子为人女的移民所要考虑的,也尤其是每一个为人夫,为人妻的夫妻,需要为对方设身处地考虑的。
 
春节来临,这是心归家的一刻,即使人在移民路,千万里之外。端起一杯亲情酒,哪怕只是心里归去,想到天地间的团圆,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JasonD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今留' 的评论 : 多谢美言,端午节愉快!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寫得非常好。简体的寫变成?。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得非常好。我的父母已不在人世了,但是常常想到这句话:子欲养而亲不在,树欲静而风不止
JasonDe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有点绝对了。人与人不同,做父母,也各有各的做法。不能责怪中国文化。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无奈,年轻时想不到许多。
一毫天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从儿子的角度看事情,有没想过中国父母一旦做了公婆可以不可理喻到极点。所以我认为中国文化的缺失造就了中国父母,他们完全不懂得底线一说。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自己也对国内的父母暗生负疚感。" - 真的是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