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坐片刻,看人来车往

客官,从哪里来?不妨一歇,聊一点世事风物
正文

深夜回家,被黑哥拦住去路

(2015-02-05 09:04:37) 下一个
几年前的一个深夜,打工回家。
下了街车,尚未走到一座桥头,忽然从桥附近的树林里,闪出一个人影来,拦在我面前。暗淡的灯影里,立马站着一个黑哥。
我马上意识到不妙,遇到剪径客了,心里咯噔一下。四野已消了人声,静悄悄一片。
他盯着我,开口要钱,连说三遍。
我的皮夹里,有少量现金,一张月票。已无暇思忖如何应对困境,话从我口中,已直白抛出:“很抱歉,我没有带钱。”
半分钟的光景,他直视着我。我心中忐忑不安,不知所措地看着他。
就这样僵持着,气氛有些诡异。不知好歹的风,从树梢和身边溜过,风声显得那么鹤唳。
出乎意料地,他没有再说什么,别转身,向旁边的岔路走去,离开的样子。来不及细看他的去向,我连忙抽身,急忙往来时路上回转。灯火阑珊的大街就在不远处。同时一步一回头,警惕着身后。
他深宵在树林里埋伏,必是有所图。他怎么会想到让我轻易脱身呢?要是他身藏利刃呢?万一他是不到黄河心不死,或一不做二不休的种呢?要是在美国,深夜遇此急,后果又会如何呢?回家以后,胡思乱想,开始琢磨开来。
万一将来,再次遇到这等佞民,我该怎么办?
SALVATION ARMY 的一座教堂里,我就此事,求教一位白人牧师。
“换了你,怎么办,给钱吗?”我问。
不,我祷告!”,他说。
他的回答多少令我意外。我说,“祷告?情况危急,可是迫在眉睫啊。”
要相信上帝,他进一步解释。
尽管,每当人生无助的时候,我也在心里祈求过上帝。但事在燃眉,远水救不了近渴啊。他的回答,令我有些失望。
在我,上帝明确地彰显它的存在,还只是在电视上看过。一次,夜宿美国水牛城近郊的一家旅馆,四野寂寥。除了抽屉里有一本圣经可翻外,只有电视可聊以打发时间。那画面上,一个牧师,正为一个坐在轮椅上的患者祷告。随着一声大吼,上帝是万能的,这位患者居然慢慢站了起来。顿时,阿门的祈祷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然后,一个失明的姑娘上场了。牧师开始声情并茂地祷告。子规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她终于看到相依为命的母亲。母女激情相拥,放声而泣。一时场面更为温馨和火爆。
虽然一厢情愿地相信,美国人玩不转托儿的把戏,何况众目睽睽之下,也更相信牧师和信徒不会作假蛊惑,但事情太过神乎其神,太戏剧化,令人难以置信。以我的愚知,祷告的作用,可能在心理上有良性的引导,我的理解仅止于此。
也许,灵修高深的牧师祷告是另一回事。
后来,我把给不给钱的问题,留给一个看起来热情奔放的拉美裔小伙子。
他说,给吧,你也许遇到一个嗑药的,很难应付的把你的月票,一起给他算了他还嬉皮笑脸地说,一幅慷人之慨的样子。
带着同样的问题,我诉诸于一个看起来处事老到的黑人妇女,怎么办?我问。
不要愚蠢地带很多钱在身边,你们中国人。给他就是,你又没有失去很多东西。在这世界上,SOME PEOPLE REALLY CRAZY”,她说。
这半路打家劫舍的事发生以后,我还曾想过,要不要带硬东西防身的问题。你看,我们故国古代的行客, 在山岗上,遇到绿林剪径时,好一番厮杀,一点英雄气,驰骋纵横。但到了这座山,经这些异域人一鼓捣,一点拨,我却似乎另辟蹊径地瞎想,他也许是食不裹腹呢,也许是无法自食其力呢,也许被社会抛到最底层而无力左右呢,也许…..
古人的教导,“未晚先投宿,鸡鸣始过关,我们注定做不到。遇上打家劫舍这等飞来之事,我们该如何办呢?”
唉,这真是个难题。莎士比亚笔下的哈姆莱特先生,面对那个永恒的问题,怎么说来着?
还是祷告吧,出行平安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决不低头 回复 悄悄话 他是要饭的, 你不给钱的决定是对的。 凡打劫的, 必在第一时间亮出武器, 取得震慑效果, 这是古今中外,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要饭的有时掌握了中国人胆小如鼠的心理。

十八年前, 我遇到了同样的事, 我可没你那莫客气。 有时间, 我也可以讲一讲。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随身带个20来块钱,绝对值得的!

搜索看看,几年前加州吧, 有个哥们去开会,到餐馆吃饭的事情。
遇到一对情侣,要钱,口袋里只有很少的零钱。情侣中的小男气不过,直接开枪了!
那个哥们,就这样没了的。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来美国时,俺爹就教过我要准备保命钱。
小人动口 回复 悄悄话 黑人不也是人吗?你要是妇孺,没什么好说的,给钱便是。你要是个汉子,逼着给钱,回家睡得好觉吗?
0862 回复 悄悄话 命比钱重要。
不搭界 回复 悄悄话 1. 给钱。如果还不行,觉得有生命危险,走下一步;
2. 口袋里带把.45ACP而且上了躺的手枪????。手擦在口袋里,握者手枪,平时保险打上,紧急时直接从口袋里可以发射。
mike05 回复 悄悄话 下次要記得帶點保命錢在身上,那種情況下,給了可能會稍微安全點。有些癮君子在沒得手時有可能傷人。有個一,二十刀就夠了,別太多。俺還聽說過用槍逼著去銀行取的。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常识,给钱,生命比钱重要!我在加油站,黑人找我要钱,给他$10. 我经常放$10在口袋里,不要放在钱包里,以防这种情况出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