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坐片刻,看人来车往

客官,从哪里来?不妨一歇,聊一点世事风物
正文

被生活无情埋葬的吾友高君和唐君

(2015-01-17 20:35:29) 下一个
歌者姚贝娜一去,众生一片惋惜,她唱的祸福轮流转,是劫还是缘还在耳边萦绕。静夜思之,我们,虽然无人能渡出岁月之外,长存而立,但人在盛年的飘零,怎不引来一声叹息。而在我,曾经引以为友的唐君和高君,两位青年才俊被生活的无情埋葬, 更留给我一点哀思,生生不息。
                                   
                            高君


在理想主义残存的八十年代末,我大学毕业,独自一人远行哈尔滨。在集体宿舍里安身,同一帮同样从大学毕业的小伙子,当同事当舍友。不捧书本后,下了班,一大片空闲时间,留给了夏日去松花江游泳,雨夜打扑克,黄昏时打球,深夜关灯闲聊。回忆起来,那是一段像风一样自由的日子。


而从北京一流高校早我三年毕业的高君,则已被生活的柴米油盐暖暖地栓上了。分房还轮不上他,他的新家也被安在了一间集体宿舍。下了班,他常抱着一岁的儿子,在我们单身汉面前逗孩子玩。让儿子露门牙给我们看,或者捏捏儿子的鼻子,逗他表演笑一笑。那孩子刚学步,蹒跚在我们之间,忽然扑通摔倒时,惹得男女单身汉们哈哈大笑。


他身材挺拔,小平头,脸相英俊。人大气,很有人缘。我们经常去他家串门。他太太也算得上贤惠,人也和善,给我们包过韭菜饺子,她的东北腌黄瓜脆而爽口。而高君本人,发展也顺利,毕业不久,已提拔到一定职位上。婚姻,家庭和事业,一路顺时针运转。


在那里呆了一段时间后,我工作调动到成都。四年后,外出开会,遇上当年的同事,问起他的近况,说是已在单位当上了业务主管,相当忙碌,经常出差。又一年后,听说他离了婚,又旋即再次结婚,小孩却给了前妻。


再听到他的消息,是在又过了二年后,1996年的夏天,从一位跟他和我关系都不错的当年同事那里。

她带了遗憾的表情说,“他死了啊。三十四的年纪啊,可惜了。”

我愕然,“啊,真的?怎么回事?”

她:“跳了楼,从十层的高楼上,纵身跳下,脑浆都出来了”,


我:“这到底是为了什么?”


她:“说是贪污,就在单位的十楼,临时拘禁起来。晚上不准睡觉,连续三个晚上,人们轮番上阵,逼他交代,连打盹的时间都不给。

我感觉到了寒颤:“连续三个晚上逼问?不给时间睡觉? 从心理上,让他心力憔悴和崩溃?”

她:”是呀,哪个受的了。不过,他也太刚烈了些。”

我:“他才又结婚两年啊?为什么万念俱灰?难道了无牵挂?”

她:“他执意离婚后,和后面的太太处的并不好,常吵架。”

我不再问下去,尽管我心中有太多的疑问。他为什么执意离婚,何况有了如此可爱的孩子?是因为常年外出干业务的缘故而遭遇上感情问题?是因为现在世风的潜移默化?既然毅然选择与后妇再度结婚,又何来频繁吵架?他不是个很贪心的人,钱对他非常重要吗?家中还有其他老人和兄弟姐妹吗?从十楼纵身跳下的那一刻,心中可有一点留恋,对这并不完美的世界?


而今,这一切的疑问,只有交给无处不在四方游荡的风了!


我和你,高君,曾经在岁月的某处交集。你逗一岁儿子的笑声,犹在不远处久久回荡。我依然遥遥地看到你,在一片腾腾的热气里为我们捞那韭菜饺子。如今,不论你去往他处,带着何种心情,高君,往生安泰 ! 


                                  唐君


在成都的一家机关里,我引他为友。在那充满计谋的环境里,他的厚道和待人以诚给了我相当的宽慰。


唐君是四川宜宾人,从一所重点大学毕业后,到了这家不错的单位。因为长相,也因为才干,单位的七姑八婆竞相争当媒婆,很快里被安排了婚娶。虽是经人介绍,他的新嫁娘,却是才貌双全。他新家里的精巧的家具,是由他太太亲手设计,温馨的家居环境布置,也弄得我们一帮单身汉只羡鸳鸯不羡仙。婚后,在他居住的大院里,那些闲居的大爷大妈,播送出的关于他俩的小道消息,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婚后,他的太太依然在业余修着设计课程,所以暂时没有要孩子。待太太学成,唐君已是一个科室的负责人。太太顺利怀孕了,这时距他们俩燕尔新婚也已四年,唐君迎来了他二十九岁的生日。


在夏天阴雨霏霏的一个下午,我听刚从外面回科室的同事说,唐君骑自行车外出办事,摔倒在路边,痛苦地呼求。而哪些从他身边擦身而过的人流,无人停下来,理睬这个被绵绵不绝的雨点和泥水埋裹了一身肮脏的人,一个刚过了二十九岁生日,被妻子深爱着的,即将为父的青年。


我们,所有的同事,都以为既然救护车最终来了,以他健壮的体魄,应无大碍。无人料到,不久传来的是不幸的消息。他从自行车上倒下,被急性胰腺炎出其不意地击倒在街道上,从此,永远卧倒在一堆街面上生出喇叭花状的雨点中。


我的同事们,惊讶莫名。去为他送行的人,在同样阴雨霏霏的日子,撑着伞,在殡仪馆外排成了很长的队伍。我听到了不少女同事的低泣,为一个不是亲人的人,为一个生命如此的不辞而别。


后来的故事。


不久,他的妻子生下了遗腹子。一段时间,听说她心似枯井,守着这个遗腹子,过了八年。


后来,听说有人给她牵线搭桥,但男方总有人嫌弃她,带着一个拖油瓶,事不相谐。


再后来,居然看到她跟一个无职无业的人,手牵手,从我面前经过。一瞬间,我五味杂陈。震惊?滑稽?悲哀?无奈?祝福?


时间改变了一切,世情如流水,哪管清澈浑浊,一路奔流向前不复回。


而唐君,是否在世界的另一端,还依然留恋着这里,这变幻莫测的生活和世相?


尘世间的生活,总还要继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令人难过。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再后来,居然看到她跟一个无职无业的人,手牵手,从我面前经过。一瞬间,我五味杂陈。震惊?滑稽?悲哀?无奈? 祝福?
----------
还是应该祝福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不胜唏嘘!
蘭心515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也想起和自己人生中,有交集的三个已逝的故人。他,一个大院长大,妈妈是脑内课主任,三十多岁时死于脑癌。痛失爱子后的母亲,不知会怎样面对,继续她的职业。她,人美,歌,唱的也甜蜜。因为老公提出离婚,而用五一假期去散心,没曾想出车祸,一面包车里的女生全死了,男生奇迹般活着。常常会想起,和她长的一模一样的,那时还年幼的女儿,不知她还会想起妈妈吗?他,高中同学,曾被无数女生爱慕,追逐。肝癌夺走了他年轻的生命。身在国外的我,一直也没有机会给他—曾经说过爱我的人,在他遗像前送上一束鲜花;对他说:谢谢你曾经的爱。
人生无常,每一天健康快乐的生活,就足够了!
谢谢作者,让我也想起往事,以文纪念我逝去的故人。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well written story. you are a good writer.
this kinds of story is happening now and then in china. sigh.
we should appreciate life in America.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能过着平平淡淡,与世无争的生活其实就是幸福。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是悲哀的故事。好好享受人生。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好悲哀的故事,生命是如此脆弱,要懂得珍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