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华国锋拟去大连检阅海军 罗瑞卿反对 终未能成行 虚实真假 探】

(2020-08-13 23:24:28) 下一个

 

1978412日苏振华找华国锋报告之后,当晚便召集杜义德、刘道生、卢仁灿、杨国宇等海军领导开会,宣布华国锋在访问朝鲜回国后要到大连看看海军,估计时间是在510日。要求立即准备,一定要搞好这次视察。苏振华还责成杨国宇到旅顺去亲自布置,与北海舰队第一副司令员傅继泽研究具体方案,要求绝对保密。杨走之前先向海军司令员萧劲光报告一下,看看有什么指示。

 

第二天,杨国宇海军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就去萧劲光家里作了汇报。萧劲光表示这是一件大好事,是对海军的鼓舞,要求一定要把这次检阅搞好,凡是新型舰艇,都列队检阅。杨国宇于415日到了旅顺,同傅继泽研究了检阅方案。两人提出动用78条舰艇、12架轰炸机、24架歼击机参加检阅。其后杨国宇又打电话给苏振华,表示应该先向总参报告一下,可能徐向前副主席和杨勇、王尚荣副总长知道后都会参加。苏振华指示杨国宇回北京后亲自将此事向邓小平报告一下。杨国宇考虑到自己的级别不够,表示不好报告,最好是由总参报告。苏振华又让杨国宇先向军委秘书长罗瑞卿报告。

 

417日,杨国宇回到北京,即去301医院向正试用假肢的罗瑞卿报告了检阅之事。据杨国宇回忆,罗瑞卿当场指示了三条:一,保证安全,个别舰艇、个别项目无把握的不搞;二,国际国内有什么影响?这(么)大兵力光演习一下不行,我还是讲一定要有把握;三,422日动好。据当代中国出版社的《罗瑞卿传》所载:“杨国宇走后,罗瑞卿向邓小平作了报告,并表明自己不同意这一行动的意见。邓小平同意罗的意见。在邓小平支持下,此事终于被制止。”

 

  罗瑞卿夫人郝治平说,

1978年4月,罗瑞卿复出,任军委秘书长。

海军苏振华 经 报华国锋主席同意,拟于旅顺举行有几十艘军舰参加的海上大演习。其时,罗瑞卿正住院。海军参谋长至医院将演习计划及华国锋意见告罗瑞卿,罗瑞卿闻之不悦,说:“我不同意。一、大连离苏联、日本这么近,会造成国际影响,你们考虑过没有!二、我是军委秘书长,这么大的事,为什么过了这么久才报告我!”海军领导呐呐而退。

华国锋闻之,对海军领导说:“这事你们别管了,我来管。”海军仍然准备演习。罗瑞卿闻之,将自己的意见一并报告华国锋与邓小平。小平回复:“我完全同意你的意见,大演习不能搞。”华国锋闻之默然。

后郝治平问罗瑞卿:“你刚出来工作,就把最高领导得罪了,你不害怕吗?”罗瑞卿坦然道:“怕啥?无非是再打倒一次。把我放在这个位置上,我就要负这个责任。”

【上述语言态度和气氛,感觉与当年背景不适,因而不实。-- 注】

--------

据说,华国锋后来回忆:“当时,我是军委主席,去看看海军部队,是完全正常的。”

有必要,就军演,没必要,则何必。而且此次 只是 看看,是视察,是检阅, 根本不是演习。

军委内部没有统一,军委华主席和苏上将(政治局委员)说演习,何为? 罗瑞卿(不是政治局委员)

惧怕苏联,日本,怕个啥子哟!

考证:据时任海军参谋长的杨国宇写于1978年12月30日的证明材料:“1978年4月12日晚,正看电影,约20:00,苏振华同志通知我和杜义德、刘道生、卢仁灿四同志到他办公室研究一件事。我们一齐到后,苏说话大意是:我向华主席汇报时,华主席说,我在访朝回国后到大连看看海军。估计时间是在5月10日就要视察海军。这是一件大喜事,就是时间太仓促,我们立即准备,一定要搞好这次视察,这件事请杨国宇同志到旅顺亲自布置,并事先约好傅继泽在旅顺等,要绝对保密,不要在电话上讲内容。在未去布置前,你明天先将此事亲自向萧司令报告一下,看他有什么指示?”

考证:据杨国宇证明材料:“4月13日8:30我到萧司令家向他汇报,萧当即指示,内容大意:华主度视察海军这是一件大好事,是对海军的鼓舞,海军出了这件事(指160舰沉没),华主席来鼓励,这与毛主席(指示)团结起来,焕发精神,把海军搞好是一致的。毛主席没有检阅海军,我心至今不安,周总理检阅了。这次华检阅,一定要搞好,傅继泽去我同意,码头、上下船地点、舰艇的选择,都要做好。做好绝对保证安全。凡是新型舰艇,都列队检阅。码头也要搞好,旅顺如何搞好?要好好研究一下”。

考证:1998年12月,苏振华遗孀陆迪伦去看望华国锋,谈及“告状”诸事,华说:粉碎“四人帮”后,我任军委主席,但我对部队情况了解很少,刚粉碎“四人帮”时,工作太忙,也顾不上到军队走走。1978年初,叶副主席和军委常委都劝我到部队走走看看,多了解些部队情况,以利以后工作。……所以我打算在访问朝鲜后,回来顺便去旅顺看看海军部队,但日程未定。苏振华同志要到部队蹲点搞查整改运动,离开北京时间比较长,按惯例政治局同志离京时间较长,都要向中央报告。在他向我请假时,我顺便告诉他我拟看望海军部队的打算。

考证:据《从高山到大海》,1998年12月陆迪伦去看望华国锋时,华说:后来访朝回国后,工作安排太紧,也就没有去成。杨国宇的证明材料也提及:“后来上级通知说:华主席访问朝鲜回国后工作很忙,不去旅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