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四军名将 高敬亭被杀案件 梳理结论】

(2020-06-18 07:28:26) 下一个
 
1937年10~12月新四军组建,1938年2月移入安徽,时4个支队共10300人。第1支队司令员陈毅,第2支队司令员张鼎丞,第3支队司令员张云逸,第4支队司令员高敬亭。
1939年5月,新四军决定在皖中成立江北指挥部,由以第四支队(时有5000人)为主的部队组成,(有说,有第四,第五,和江北纵队三个纵队),由军长叶挺,张云逸(参谋长),邓子恢(政治部副主任)主持;军部则和第一二三支队在江南云岭,新四军副军长(实为政委一把手)项英等主持。陈毅那时远在苏南,因此高敬亭被杀,应与陈毅无关。
谁人决定杀高敬亭的,说法有四:  叶挺,项英,蒋介石,中央军委(毛泽东)。
新四军江南江北两个指挥部,有说只有军部有电台,有说,南北各有电台。
据说,杀高的电报,同时发给了重庆的蒋介石和延安的军委毛。(且不说发自江南还是江北)。
有说叶挺虽然贵为新四军长,但当时非党员,实权在项英的手里。因此是项叶共同决定杀高的,或者是叶杀高,或者是项杀高。
【1939年5月26日,项英在皖南军部以他和叶挺的名义致电重庆的蒋介石,“拟请将高敬亭撤职以示警诫,团长杨克志、副团长曹玉福畏罪潜逃,恳准予通缉。”】

    1939年6月15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在给新四军军部复电中明示项英:“中央决定派徐海东去皖整理4支队,担任副指挥兼4支队司令。不日由延安同胡服(刘少奇化名)一起赴皖。望你在配备干部时注意。”

据说1939-6-23傍晚,项英转来了蒋介石批准杀高敬亭的电报:“白崇禧电 奉委座电令 所请将高敬亭处以枪刑照准。”。 叶挺等于翌日晨8时将高杀死。【另一说法:国民党总参谋长白崇禧的电报是:“奉委座电令请将高敬亭处以极刑照准。”】【此电报真伪有无以及经谁的手到项英,最后到叶挺等手里,目前无解。如果叶挺等江北指挥部没有电台,那就必须经转了。江南国民党第三战区司令官是顾祝同, 第四战区司令官是白崇禧。难不成是白崇禧发给顾祝同,顾又发给项英或叶挺?枪刑?极刑?】
 
【李一氓说:高敬亭和第四支队在江北皖中,属于五战区的序列。处理高敬亭,是叶挺他们在江北,由国民党安徽省主席兼省保安司令廖磊,通过五战区报到蒋介石那里批准的,没有经过新四军军部和三战区。】
【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和党的前委以及军队负责人张云逸、邓子恢、罗炳辉、郭述申、戴季英、周骏鸣、林恺等一批高级将领,主力的第四支队司令高敬亭,则既不在指挥部,也无缘前委,高当然不乐意不服气。】
 

高敬亭临死之前给妻子史玉清留信一封:

“玉清同志,我觉得革命才有出路。已决定我明日上午八时处以死刑......”

临刑前,高说:“死对共产党人无所畏惧,我的做法是正确的,我是共产党员,我要死在红地毯上。请代转史玉清同志,孩子送给人民抚养。我是忠于工农革命的军人!”

据说将高枪毙2小时(有说约4小时后,延安的电报来了),电文中说:对高采取一些过渡办法,利用目前机会由军部派遣一得力干部到四支队工作,以帮助四支队之改造与整理。”至于高敬亭,中央准备调他去延安学习。【此电报有无,具体时间,是谁通过谁收到的,均是疑惑!假如江北没有电台,那就只有两个途径,一,通过江南新四军总部即项英处传来,二,通过国民党五战区廖磊转来。无论哪一个,或是直接收到延安来电,都需要一个先决条件:江北指挥部有能收发的电台!可有说法,江北指挥部没有电台!】

 
高敬亭被错误杀害后,四支队被支解为为二,有2000多战士认为革命无望而开小差跑了脱离队伍。
高敬亭被杀不久,毛泽东气愤地发电报质问叶挺、邓子恢等人:“我们让高敬亭回延安,你们为什么杀他?速查清原因报中央。” 事后,主要当事人叶挺、张云逸、邓子恢都严肃检讨了自己的责任。【此段真实性存疑,事实上可能没有这封电报!】
1943年,参与杀害高敬亭的周骏鸣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毛泽东再次质问:“按你们说的,高敬亭有错误,为什么你们不听中央的,为什么要枪毙高敬亭!” 刘少奇说:“有大别山根据地不是更好吗?到路东没有基础。” 【这段毛刘的话,存疑真实性】
谈起高敬亭的罹难,当年9月起任新四军四支队司令员、建国后的十大将之一徐海东总是很激动地说:“杀高是极其错误的,高敬亭同志坚持三年游击战争,把鄂豫皖苏区的红旗扛下来,是有功的。他虽然在‘肃反’扩大化等方面有严重的错误,但这是执行错误路线的错误。他的问题主要是思想问题,是认识问题,决不是什么反革命问题。”
1945年在中共七大期间,毛泽东和来自新四军的代表之一【周骏鸣?陈毅?】谈话,问他:“那个高敬亭,不杀头可不可以?” 对方肯定地回答:“ 应该可以。” 听完这句话,毛泽东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1953年2月,毛泽东到皖中视察工作。安庆地委书记傅大章在汇报工作时说:“高敬亭同志在这里影响很大,至今上年纪的人还常提到他。” 毛主席低沉地说:“高敬亭不该杀。中央发电叫不杀,他们不听,还是杀了。”【另一说法:1953年视察安庆时,他曾对安庆市委书记傅大章说:“高敬亭不应该杀,是戴季英搞宗派捣的鬼】--- 这俩说法都有待确实。
1975年10月,几位过早离开工作岗位在合肥休息的原红二十八军、新四军四支队的老首长告诉史玉清:“主席、总理的身体都不太好了,要抓紧申诉。”史玉清把高敬亭的一切都告诉了女儿高凤英。11月10日,高凤英在父亲老部下、老战友的帮助下给毛泽东主席写了一封信:

“敬爱的毛主席:

我是已故红二十八军军长、新四军四支队政委兼司令员高敬亭的女儿高凤英,中共党员,现在安徽省105医院任军医。我母亲史玉清也是红军中的一名妇女干部,因为我父亲的案件一度受牵连,在恢复组织生活后也一直在安徽省卫生系统工作,现因身体多病,离职休养。   

敬爱的毛主席,

我写这封信主要是向您老人家汇报我对我父亲问题的想法和要求。特别是通过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您所制订的一系列无产阶级干部政策,在全国得到落实的大好形势的鼓舞下,我才鼓起勇气写了这封信,因为我父亲的问题对我压力很大。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我父亲遭受如此极刑?别人对此有许多不同看法,而我却一点也不清楚。据我母亲说,我父亲对党,对毛主席,对革命事业是忠诚的。在党的领导下,他坚持了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革命斗争。红二十八军一直打到抗日战争时才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从没有被国民党反动派的反革命气焰所吓倒,当然他在工作中,在执行党的某些方针政策上有什么错误,我是不清楚的,但从他一生的主要方面来看,我父亲是革命者,而不是反革命者,然而既是革命的却又为什么被杀了呢?

对此我曾听毛主席在党的七大时,对来延安开会的原新四军四支队的有些同志问到我父亲的问题:‘不杀是不是可以?’为此我们全家对您老人家是非常感激的,我相信红二十八军坚持大别山革命斗争的历史,中央是会有正确的结论的,我希望能够早日知道这个结论,来解除我们母女政治上的压力。

祝您老人家健康长寿!

高凤英

1975年11月10日合肥” 

                       

同年11月30日(即20天后),毛泽东主席收到信后批示:“请汪(汪东兴,笔者注)向了解此案的同志询问一下,以其结果告我。”

12月9日,汪东兴将调查的事情真相如实向主席汇报。毛泽东主席12月14日在报告上指示:“请军委讨论一次,我意此案处理不当,其责任我怀疑主要是项英。”

1977年4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机密5号文件--《关于给高敬亭同志平反的通知》。

1980年4月19日,高敬亭将军的骨灰安放仪式在合肥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副主席、徐向前元帅、谭震林、栗裕、肖望东将军,张劲夫、程子华、郭述申首长以及高将军的部下万海峰、林维先、李世安将军等40多人送了花圈,300多老部下、老战友参加了安放仪式。

1988年11月,徐向前元帅题词:坚持鄂豫皖武装斗争未断,功昭大别山业绩永存史册。

1989年6月,在高敬亭遇害50周年之际,方毅副总理、万海峰上将、林维先中将,主持召开了纪念大会,怀念这位卓越的将领和革命的先驱者。

李一氓时任新四军军部秘书长兼军法处处长、机要电报收发负责人。1989年9月5日,他在谈及高敬亭被错杀的情况时,也说过一段很重要的话: “当时,新四军第四支队在江北皖中,属于五战区的序列。处理高敬亭,是叶挺他们在江北,由国民党安徽省主席兼省保安司令廖磊,通过五战区报到蒋介石那里批准的,没有经过新四军军部和三战区。当高敬亭被错杀的消息传到云岭时,项英和我当时都感到突然、震惊和惋惜,同时感到无法挽回了。至于说用项英的名义与叶挺一起联名出布告,向党中央报告,那都是可能的,不过项英当时不可能知道这种做法(杀),如知道,是决不会同意那样办的。”】
如此看来:
杀高敬亭不是项英发起的,他甚至不知情,事后才知道,如果是真实的话。
若是叶挺等人决定杀高,没有新四军和党中央的批准,断无可能。那么项叶谁是最后决断人?
军委毛等,没有提出,也没有批准同意杀高。
蒋中正杀高,是否确凿,不知,叶挺等不会只有蒋中正的电报就敢杀高吧?而对中共中央的态度不管不问,不请示批准他们就敢擅自杀高?
据说,在台北,未查到 蒋中正杀高的电报命令 记录。(即便如此,也不能完全否定这个命令)。
新四军何人何时汇报和请示中共中央对高的决定,不明。
中央军委对高的最终决定电报,现在也看不到原件或真实记录,或者压根儿有没有,具体,均不知。
 
高敬亭夫人 史玉清 (老年照)
 
中为 高敬亭女儿 高凤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