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家,我与父母亲】

(2017-11-03 17:47:02) 下一个

 

今天,周五晚,突然想到写几个字,写写我们家中的长幼关系。

我们家中 长幼辈分 规矩礼节 分明严明。

爷爷宠我,奶奶有时说我, 比如,吃饭要饭够(接近)嘴,不要嘴够饭(像小狗那样)。吃馒头不能剥皮,否则长大了,只能娶个麻脸媳妇。 云云。至于来客待客的规矩则更是不必细说。

爸爸妈妈也管教我,但是分时候,很多时候我和妹妹们可与父母说笑话,开玩笑。有时吃饭时或闲暇是,全家团座,爸爸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妈妈有时插话揶揄爸爸说: 可(非常) 能 说三国 道陆国地,,,我们都哈哈一笑。

爸爸有时讲他的经历 大半个中国 甚至国外 的亲历和见闻。有时重复老话题,爸爸有时讲到一半甚至一个开头,我就把后边说出来了, 爸爸一笑, 我们都哈哈一笑。妈妈有时笑着批评我:就爱端别人的下巴颏子。我伸个舌头,出格相就过去了。

我从外地回家,从来不空手,什么稀罕特产物件,哪怕是点点滴滴,也带给爸爸妈妈,一寸心意。

在家里,给爸爸妈妈 端饭 递水什么的, 我从来是双手,放在父母面前的桌上或各自的手中。从来没有一只手来着。不单是仪表,而是发自内心,内心的感恩和敬爱。

 

和爸爸妈妈握手,尤其久别或离别之际,也许在别家见不到,我们家有时有。

文革中, 爸爸被批斗,一天夜里被批斗后回到家里,我们都躺下了,爸爸自己吃个爷饭,就是馒头和一个素菜。爸爸说了一句话:想不到 从革命变成反革命 竟然这么容易!(昨天你还是革命者,今天就成了反革命),此话 我永世难忘。

那年月 爸爸被诬陷 住牛棚(是西式房子的地下室),一起住了十几个人。我要下乡了,坚决要求与爸爸道别,获准,我偷偷地将毛主席的最新有关指示抄本(装在我的裤子的口袋里)给爸爸看,鼓励爸爸看到光明,坚持到底。临别时,爸爸紧紧地握着我的手,我们爷儿俩相互鼓励着珍重。

几个月后,新换的一批军宣队 工宣队(原来是我校的,与我因工作关系,极熟极好。)换到了爸爸所在单位,澄清了一切诬陷之词,彻底给爸爸平了反。 一次我有事从乡下临时回城,在门口看到爸爸,爸爸也看到了我,老远就迎了上来,爸爸又一次与我紧紧握手。是胜利的舒展和父子的会心庆贺吧?

。。。。。。。。。。。。。。

与父母聚少离多, 一言难尽,,,,,。

 

八年前, 爸爸走了。 七年前,我又一次离家时, 爸爸说,也许这是咱爷儿俩最后一面,,,,。 我不信, 我安慰爸爸,不会的。但是,后来发生了意外,爸爸真走了,真是一语成谶。

想爸爸时,想知道爸爸的详细连贯经历,战斗故事,各地见闻,再也没有机会了。我奢侈,我挥霍,不懂得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光,有机会时,我不听,不问,甚至打断爸爸说下去。现在记得的 都只是片片段段的,每每回忆起来,我傻,心疼,泪注入心底。

爸爸,儿想您老人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偃月劃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diegan'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偃月劃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8皮' 的评论 : 周兄好,音乐是 小提琴 : you raised me up
周8皮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得好实在。配乐也很好。让我想家了。
能问下背景音乐的名字是什么吗?
Sandiegan 回复 悄悄话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