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茶香烟尚绿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是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正文

《苍茫时分》——山口百惠与白马

(2015-11-13 07:53:05) 下一个

八十年代中九十年代初期,山口百惠以一部电视剧“血疑”,红遍中国。

其实早在八十年代初,山口百惠的电影“伊豆的舞女”“绝唱”已经进入中国,“绝唱”的主题歌野鸽子,曾经风靡一时,收入在众多电影歌曲的盒带中,已经引起过一番热潮。

不过此番是几十集电视剧,天天定时播出。男女主人公都是俊俏美丽,温柔多情,情节曲折感人。再加上许多地方电视台开始建立,初创之初,哪有那么多节目来填充,许多热播的电视剧就在各个台中反复播放,比方“霍元甲”“陈真”“射雕英雄传”“新白娘子”之类的。“血疑”绝对是播放次数最多的几部之一。

当时非常的喜欢山口百惠,到处找她的磁带和电影。那时候可不像现在,有个youtube什麽都唾手可得。终于借到一本山口百惠的自传《苍茫时分》,好像还是台湾出版的,竖排繁体,从小时候的家庭讲到结婚退出演艺界。

我一直喜欢山口百惠一点,就是从没有乱七八糟的绯闻,从出道唱歌、拍电影、拍电视到退出成家相夫教子,只有短短几年时间,留下了众多经典的作品,却从没有留下一丝绯闻,一个干干净净的女人。

而且退出后,从没有想过复出,想过炒作。这样的女人,在当今中国的演艺界是不可想象的。

我的这张水彩,就是在九零年代初所画,画的时候电视里正在播出“血疑”,边画边看。

这是我去甘南藏区采风时拍得一张照片,回来后整理所画的。画中一匹白马原本站在一片杂乱的灌木碎石边,背景很不入画,当画完马匹和地面的草丛后,远处的天空背景久久不能下笔,后来看着电视中播放血疑的某个场景,是个冬天,在湖面上阴云沉沉的,气氛很好,灵机一动就画了上去。结果效果很满意。

这张画入选当年的湖北省水彩双年展。展出时要求填写作品名字,就起名“苍茫时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幽幽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堂鸟3' 的评论 :

我也是,眼含笑意。
幽幽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握手,现在回头看,很佩服她的为人。
天堂鸟3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马的眼神。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居然还有人记得这本书!我小时候六年级的时候,无意中在书柜里发现了这本书,偷偷读了好几遍。但我读的是大陆出版的横版。
幽幽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谢谢
幽幽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谢谢羽衣
幽幽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网上还能找到;)
幽幽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画的真好!喜欢山口百惠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好画作!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我买过一本《苍茫时分》,可惜出国时没带着,现在早丢失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百惠。很健硕的白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