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茶香烟尚绿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是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正文

打赌打出来的水彩画——稻草堆

(2015-11-12 07:37:36) 下一个

这一张很久以前的水彩,起码二十年前吧。

在我入美院一年级的时候,刘寿祥老师教过我一段时间水彩。因为水彩和工笔有许多相
近之处,很多技巧是可以相互借鉴的。我们画的也很起劲,刘老师教的也很起劲,因为
国画系的学生基本功比较扎实(刘寿祥是师范系的老师),很多东西上手很快,虽然只
上了几周的课,我也觉得获益匪浅。

从此以后,画水彩就上瘾,那段时间极其迷恋怀斯的风格,画了一批类似的画,动不动
就是全开的水彩纸,用干画法可以画得非常的细腻,适合画一些写实的题材。

刘寿祥为人很和善,幽默,没有架子,而水彩画上的技艺很高,有许多自己的创新技巧。

当时在师范系,开设了一个水彩班,刘老师为主任,这个班后来出了许多优秀的水彩画
家,使湖北省的水彩画一跃成为全国的重镇,功不可没。我和那班水彩班的关系也比较
熟悉。

讲一个故事

记得在1990年的毕业展上,全国各地的水彩大家云集武汉,一时盛会。

中国国内早期的水彩,主要结合水墨画的风格,崇尚水味气韵,画面多是水迹淋漓。不
太注重造型,水彩画通常都是小品型的风景作品。这届水彩作品张张都画的像油画般厚
重,仔细看又是干净透明,水味很好,在当时的中国是很少见的高水平水彩展。

参观画展时,人人交头称赞水彩能够画到如此细腻,均表示叹服。各地的牛人大腕名家
也都纷纷肯定,这也难怪,说句平心之论,当时这个班上的水彩技巧和作品,已经远超
某些老一派画家的水平了。

美院人少,我们都要求去捧场,又和他们关系较好,混在中间帮忙接待。当时旁边某外
地的水彩专家在一张画前频频点头称赞,表示佩服无比,该张水彩画达到极高水平,很
难超越云云。我当时年少气盛,又仗着和他们关系好,在旁边插嘴道:这有什麽难的,
能画工笔这些都能画。

是非只因多妄语,嘴欠啊。

当时就有同学急了,抬起杠来,虽然平时熟悉,关系不错,可也不能这样说啊,这不是
来踢场子吗?

当时就打赌,要我一月之内画出一张相同水平的作品,由刘老师仲裁,达不到就请全班
吃一顿,道歉。
照理讲我应该唯唯喏喏,点头认错也就是了,谁也不会真去打赌,可是我却暗自较真了。

我当时觉得要达到他们的水平不难,要超过就不容易。这些人是什么都能画:碎玻璃、
鲜花、打字机、旧报纸等等,成天琢磨什么难画画什么。画张人体去压倒他们又不合适
(师范专业人体画的少)。

后来灵机一动,画了张稻草堆。

多年以后,我和刘老师一起到长沙当评委时夜宿同一间房间,还讲起此事,都哈哈一笑
。这是出国前最后一次见面了。

回想我的老师和学院生活。

往事如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幽幽茶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没有及时回帖,请见谅。
天堂鸟3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这幅水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