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茶香烟尚绿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是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正文

工笔《箫音》

(2015-03-09 10:22:13) 下一个



 
 
《箫音》

这张画大约画于九十年代末,具体时间已经记不清了。

那年寒假,回到苏州过年,游了一趟留?园。

苏州园林冠天下,我以为留?园乃姑苏诸园之首。

那是小年夜,大街上车水马龙,热闹非凡,每个人脸上都是喜气洋洋,手上大包小包的年货。而我一人悄悄地来到了留?园。

冬季,万物萧瑟,天阴沉沉的,星星雪时而飘下,园林中也是寒意峻凌,残雪点点,杳无人息。

走到留?园深处,整个园林里仿佛只有我一个人,大街上的热闹拥挤已是另一个世界,冻得仿佛凝结的湖面上,飘着几片残叶,静静的倒映着阴冷的天色。

我心目中无端的想起樊川一句诗:繁华事散逐香尘。

坐到茶阁里泡了一杯茶,茶博士倒完水就躲进房间里,这样很好,不会打扰我。

热茶温暖着我冻得发僵的手,我看着冉冉升起的热气,静静的享受这一暮光时分。

忽然,远处传来一阵箫声,若有若无飘荡在楼阁假山之间。婉转幽怨,高音悠扬,低吟呜咽,仿佛钻到你的心底,和你低声细语。我疑心这不像是播放的民乐,而是某个文人雅士到园中来品幽茗静,一诉心怀的。

远处水阁中的灯不知何时也亮了,檐下的灯笼也亮了,倒映的灯光在湖面上,仿佛琼玉仙阁。慵懒的灯光衬着阴冷的天色,很温暖,令人驰思飞

留?园要静静的看,箫音要静静的听,茶要静静的品。真奢望这一刻能够长一些。

我再没有看过这么优雅的园林,听过这么美妙的箫音,品过这么好的茶。

此情此景此音此茶,人生岂能第二回相遇?

归来后这箫音就一直在我脑海中回绕,久久不散,古人云:绕梁三日,就是这个意思吧。

做此画以记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