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茶香烟尚绿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是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正文

介绍几位湖北的画家——项金国

(2015-03-05 13:19:25) 下一个
项金国

195012月生于湖北。1977年入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学习雕塑专业,1980年入四川美术学院跟随叶毓山先生学习研究生课程。现为湖北美术学院教授、雕塑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大约是1988年,我在湖北美院上大二,当时尚扬当院长,实施一项教育改革,即国油版雕的学生,在四年的学业中,可以挑选不同的专业进修一年。

这在美国的学校不足为奇,在当时的中国的艺术院校可是极其罕见的。可惜第二年就是六四,尚扬黯然下台,离开了武汉。其教学改革也因人而费,无疾而终了。

我当时挑选的是雕塑,一是由于自己喜欢,二是因为中国画是平面的艺术,雕塑是三维空间的艺术,可以相互借鉴,互补不足。三是雕塑没有老师专业的教学,不易入门。不像油画水彩可以自学。

课程主要是三类:雕塑的结构素描,泥塑头像写生,创作。项金国老师教了我们结构素描和创作两门课。

从一开始,项老师就挺喜欢我的,认为我的空间感觉很好,应该去学雕塑,极力鼓动我换到雕塑系去。到上了创作课后,更是多次将我做的创作小样拿到雕塑系,给他的学生当示范。我被他的热情打动了,有些动心。项老师甚至说:你看,我现在手上的订单都做不完,你到我的工作室可以帮我一起干。毕业以后比画国画出息多了。诱之以利啊。

项老师是个豪爽之人,说做就做,看我好像动心了,居然跑到国画系,找到系主任要求把我转到雕塑系去。系主任让我自己决定,要是转成了这也是湖美第一例。

我犹豫再三,不能决定,当时中国画专业是两年招一次生,而雕塑是五年才招一个班,八八级雕塑比我们还要低一年级。又是五年制,换到雕塑系等于要晚两年毕业。

最要命的是,雕塑系是全院最脏的,满地的石膏泥巴,还有做架子的铁丝木块之类的。那有国画纸白墨香、金石书法、清高风雅。一到冬天,武汉那个冷啊,滴水成冰,还要去和泥巴,每天都是土头灰脸的。

我很为难的告诉项老师,他满脸的惋惜。不过依然很喜欢我,我还是经常去他的工作室玩,甚至帮他打大块造型。

去年回去,没有见到项老师,他也快退休了吧。






这张我极喜欢






武汉江汉路上有多个雕塑,包括《热干面》,都是项老师做的。














这个很有新意










这个很有现实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