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茶香烟尚绿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是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正文

一张漫画的诞生——政治人物

(2015-03-03 07:37:21) 下一个


这是一张香港多维月刊的封面设计。






当时我在纽约的多维媒体,从事设计、美编的工作,有时也客串一下摄像师和记者的角色。

多维媒体以犀利和客观的面貌呈现,并且独家揭示许多中国官场内幕。所以在2003-2008年间,办得风生水起。除了在全美有7-8家分社的多维时报以外,还有几本杂志,网络电视,以及大名鼎鼎的多维新闻网,和以出版禁书而闻名的明镜出版社。

多维月刊是我负责美编设计的,每月一期,每周要抽一两天时间去做。

当时多维月刊在香港发行不久,每月才几千本,一直销路不太好,加上香港本地的《争鸣》《前哨》《开放》和《亚洲周刊》等,竞争十分激烈。

一本杂志的销量,除了内容以外,很多是靠封面来吸引购买的。总编何频希望我能够在杂志的风格设计上与众不同,引人注目,以提高销量。

我决定尝试用漫画的形式来设计。

第一步,先定下这一期的主要内容。

我征询何频的意见,这一期的主打标题是:曾助胡掌控军权。

第二步:找照片,包括人物、坦克、AK枪等,

第三步:对着照片画漫画。既然是掌控军权,漫画上就要一目了然。









第四步:用专业扫描仪将素描扫入电脑。

第五步:在Photoshop中处理图片,上色,完稿。

这是我第一次用漫画的方式设计封面,效果出人意料的好,那一期在香港加印了两次。从此奠定了多维月刊的风格,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都是用漫画的形式来表达政治人物和内容。直到我离开纽约,离开多维媒体后,继任的人也是用这方式来延续多维月刊的风格。

此文写于《查理周刊》被袭之后,因为原漫画的素描稿和封面的PDF文件一直没找到,所以拖到现在才发出。

以此来声援《查理周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