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茶香烟尚绿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是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正文

介绍几位湖北的画家——华纫秋

(2015-02-06 08:32:11) 下一个

华纫秋

1929年 生于浙江省仓南县
1947年 始先后就读于苏州美专,杭州艺专,中央美术学院.
1954年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

曾任
 

    武汉城建学院教授
    武汉工业大学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委员
    湖北省美协理事
    湖北省美协水彩,水粉艺术委员会主任
    全国水彩画展评委
    全国建筑画展评委
    湖北省美展评委



























华纫秋教授和我父亲是同事,也是朋友。两家住的也比较近,可以隔窗相望。

我学画不久,真在读附中,经常蒙华教授教诲,当时还半懂不懂,在他的画室里也看不到什麽石膏像,素描,人体,雕塑之类的东西,只知道他是个大画家,但是也没有太多的敬畏之心。

上了美院之后,有时候见到,我父亲要我拿习作给华教授看,他连连摆手:”他的老师很好,我现在已经教不了他了“。非常的谦虚平和之人。

后来上刘寿祥的水彩课,才知道华教授是湖北省第一个在全国美展获奖的水彩画家,他在理工建筑学院教书,却是美院和画院的水彩作品评委,而且大家都十分服气。

华教授一生就读:苏州艺专,杭州艺专、中央美院,得到诸多名师指导。他的水彩有着极其特殊的风格,犹如中国画中的泼墨大写意,酣畅淋漓,大气磅礴。其特殊的肌理与效果至今没有第二个人复制出来。


刘寿祥告诉我,他们画水彩的一帮人,经常到华教授家中去,在画室里东摸摸,西瞅瞅,闻闻这个盘子,舔舔那个颜料,总想知道他的一些配方和技巧,可是也一直不知道。

华教授于2003年因病去世了,届时我已经赴美了,也没能够见他最后一面。

他的音容宛在眼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amxue 回复 悄悄话 行画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