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台湾行(20-2): 诚品书店

(2017-05-29 19:12:10) 下一个

 

网络的兴起, 基本上消灭了实体的书店, 也变相剥夺了人们看书的权利, 现实生活中的大众已经渐渐失却了反抗的余力。 书, 终将成为未来AI世界的奢侈品。

其实,书和网络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 书有着淡淡的油墨的香味, 这种香味有时在一些地方有着浓烈的芬芳,我的心中和书店就是其中的两个地方。 去每个地方游玩, 我一定会顺便逛逛当地的书店。 买不买书无所谓, 进书店对我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心理满足。

诚品书店是台湾最大的连锁书店, 很多人是冲着大陆的禁书去的, 而我仅仅是为了闻闻那久违的油墨味罢了。 一排的书墙上很快就找到了流行作家村上春树的作品。 真是佩服村上君对生活的领悟, 就是极简单的长跑运动, 也能洋洋洒洒地感慨出人生的哲学。

感触良多村上君关于跑步的思考:

世上时时有人嘲笑每日坚持跑步的人:“难道就那么盼望长命百岁?”我却以为,因为希冀长命百岁而跑步的人,大概不太多。怀着“不能长命百岁不打紧,至少想在有生之年过得完美”这种心情跑步的人,只怕多得多。同样是十年,与其稀里糊涂地活过,目的明确、生气勃勃地活当然令人远为满意。

当受到某人无缘无故(至少我看来是如此)的非难时,抑或觉得能得到某人的接受却未必如此时,我总是比平日跑得更远一些。跑长于平日的距离,让肉体更多地消耗一些,好重新认识自己乃是能力有限的软弱人类——从最深处,物理性地认识。并且,跑的距离长于平日,便是强化了自己的肉体,哪怕是一点点。发怒的话,就将那份怒气冲着自己发好了。感到懊恼的话,就用那份懊恼来磨炼自己好了。我便是如此思考的。能够默默吞咽下去的东西,就一星不剩地吞咽进体内,在小说这一容器中,尽力改变其姿态形状,将它作为故事的一部分释放出去。

回到了对岸, 慕然发现故乡的新华书店也已非吴下阿蒙, 人性化的设计早也已经诚品书店了, 只是疑惑这有实力了, 硬件的确只需要几天的事情, 那软件呢?

带着这个疑惑, 我想明日我要比平日跑的更远一些吧......

 

 

故乡的新华书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anjose123 回复 悄悄话 诚品书店真是好地方, 没事就去那里去看书。 一去就不想回家了。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新华书店已经改成这个样子啦,也不错啊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同样是十年,与其稀里糊涂地活过,目的明确、生气勃勃地活当然令人远为满意。
。。。。。
说得好,只要是阅读,无论网络,还是纸书,有目的的阅读,从中汲取营养,都能让你活的明白,活得生气勃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