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道不简

(2015-08-22 13:08:07) 下一个
大道至简说的是大道理是极其简单的,一句话就能概括清楚, 一招就能定胜负的境界。
 
记得有一个故事说的是庙里的方丈奇怪近来烧香的人特别多, 一打听是股市暴跌。方丈说, 那好吧, 我尽我所能救大家吧,于是倾尽庙产,买进。过了一段, 发现烧香的人都没了, 小和尚说股票升了,方丈说那就还给大众吧。 一进一出, 一座新庙。大道至简。
 
其实, 恶哥在想这大道至简的背后其实大道不简。试想这方丈如此的普渡天下, 乐散好施的大道是经过多少的锻打锤炼, 感悟冥想才升华的。没有耕耘, 那有收获; 不经苦痛, 何来珍惜; 失却感悟, 如何升华?
 
世间万物相通,股市也是一样, 从来就没有至简的大道, 只有努力的拼搏, 若谷的虚怀, 地狱的煎熬你才可能有涅磐新生的一天, 你才有大道至简的时刻。而大道至简绝不是你偷懒甚至无知的借口。
 
恶哥很赞同一句话:其实到了散户, 你所剩的只有一张图了。当然我并不是说TA在这个纷繁复杂的股市分析里占据主导的地位, 相反我极度尊重FA在股市中的应用,而且觉得在BIO板块中FA的份量远大于TA。但是哥相当的反对那些对TA无知或知之甚少的人夸夸奇谈什么大道至简, 因为第一,我们的道不同, 第二,你都不知道何为道, 那谈的上至简?就你的那个MACD就为道?笑话!
 
市场TA的分析基于三点: 市场的行为包含了一切的信息; 市场的行为以趋势来演变;市场会不断的重复历史的演变。 如果你是纯粹的FA, 哥尊重你, 叫你一声老师。 如果你在用MACD, 又对TA指手画脚, 哥要拆了你的贞洁坊。一张图看法可以不一,争论可以激烈, 但是你硬要说MACD通吃, 连震荡都通吃, 什么趋势都是假的, 最后再来个大道至简, 我无语, 我鄙视你。
 
大千藏龙卧虎, 什么名校, 博士, 博士后一堆, 但是就本专业来说博士后之后还有研究员, 还有院士, 怎么就不见有人跳出来说我的专业大道至简, 如此如此......反而隔着行业对股市指指点点, 对TA自以为是?其实进了股市, 你就跟小学毕业的哥一样, 在市场的面前如果你有自知之明, 你时刻畏惧地看着市场的脸色, 你努力敬业地学习着, 或许市场还算你是一位小学生。 如果你跟市场说金融危机没有放倒我, 次贷危机我也扛过来了, 股市对我没有什么难的了, 我猜, 路边的小阴沟可能就是明天警察为你拉起警戒线的地方了。
 
愚昧始于无知, 而无知更加剧愚昧。如果说AAPL是价值投资, BIO是成长投资, QQQ是指数投资, 你手上什么都有是组合投资, 最后剩下的是技术投资了。股市的成长已经不是一两年的历史了, 上述的5种投资也已经是大家认定的形式了。你一知半解的一个MACD就解决了所有的技术投资的问题?有空我多读一点书, 你也多读一点书吧。
 
夸夸其谈的大道至简其实是对所谓道的不了解和不想了解, 任何时候大道都是不简。只有当你了解了所有的道之后, 当你真的出了道之后, 当你对道敬畏有加的时候, 你才有资格谈道。 或许到那时你的心中还有疑惑, 但是你终于可以叹一口气: 大道至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夏草2015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我误解了恶哥文章的意思, 恶哥如此之境界,实在是敬佩!
此恶要吾持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草2015' 的评论 : 挑战自己, 其实我也在苦苦寻找至简的大道。
夏草2015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开头, 不住的点头赞赏恶哥, 可是看到后面恶哥如此愤慨激昂的有点莫名其妙。 谁敢挑战恶哥? ! 一定是鼠辈。 以恶哥的功力应该孤独求败, 没有必要他们一般见识, 更别让某些专门搬弄是非的人毁了恶哥的心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