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白风清·,山高水远,岁月风华

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中国,给你讲一个德国传奇
个人资料
正文

陕北小女子

(2020-08-13 02:16:50) 下一个

我穿红鞋俭畔上站

把后生们的心搅乱"
 
 
     当年 12,13岁的马羊青,每天清晨,迎着朝阳,站在自家的硷畔上,娇小的身体,挺得笔直,俊俏的小脸扬得高高。眼看着扛着农具,从她面前经过的后生们。想必,不少血气方刚的后生,心脏都小鹿乱撞。
 
      现在, 半个世纪过去了。她居然出现在我的微信。眼前,一个老太太,脸上仍残留着当年的秀气,只是被苍老的皱纹掩盖。吃惊的是,沙发另一头端坐的老汉,当年的大队长,头发斑白,老气横秋。50年的岁月啊。村里不少当年的小伙伴,已经作古。当年青春年少的北京知青,其实也进入古稀。只有我的心,还像50年前一样跳动。
 
    “我穿红鞋我好看
      与你们年轻人毬相干。”
 
       历史在转换,光阴在飞驰。就像女孩的红鞋一样,明媚依旧,好看依旧。只是红颜,仍能找到拷贝吗?仍能找到当年倩影吗?
 
       “三十里铺起高楼
           戏楼拆了,修马路
          四妹妹爱上个三哥哥
          ”盘盘算算没生够。
           。。。。。。”
 
       插队第四年,全村男知青都走光了,新国去华山机戒厂,韩叼去了山西,任杰高升到陕西日报。村里男生就剩我一个,我跟女生向来没来往。原因是,刚进村时,阴差阳错,早进村的老大姐们,看到拖着鼻涕的几个傻小子,根本不存在谈情说爱的潜力。早气歪了鼻子。四年来,对我们像陌生人一样。成天我孤身一人,孤孤单单,形单影只。
每天扛着锄头,摇摇晃晃地上山干活,无精打采,苦打苦熬,唯一的兴趣,就是心里默默念叨着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最大的兴趣,山夜晚一灯如豆,写作出美丽的文字和诗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