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FOUR为什么注定是失败的

(2014-10-25 11:56:18) 下一个
当年参予者,茶余饭遥想当年时都是提起六FUOR 。为什么会失败?为什么不起明显的没有正作用?
原因很多,但我认为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当年的核心人物私心太重,缺乏自我牺牲精神。
我参予了那次的,也参予更早的87年的。国内时,我一直到了竞选领导岗位时,才知道这两次活动都记入了我的组织档案,而且给了一个早期组织者的评价(不论是现在还是当时,这个评价都高评了)。两次的事件,我及几个朋友都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点退出了,87年是卧轨在就京广线栏火车,六FUOR时是烧砸公共汽车。
六FUOR时,第一个对我有很大刺激,我的小组得到一个个体户至少5千元的货款,最后财务部给我的收据是两千多。我们小组当时估计,当日的捐款没有一万也有七八千。反官倒反腐,自己却先烂了。
第二是烧砸公共汽车,我的一方的坚决反对,另一方的唯恐不乱,根本不关心他人的死伤。
这两事,最终让我与另几个朋友放弃了,觉得道不同,不可能有什么好结果。当时我们仅是从”善恶“及”反官倒“的角度去判断。今天,看来组织者们真是”坏“得很,是他们缺乏成为领导者或形成一个新的有凝聚力的领导阶层。看台湾,当年民主运动的领导人,都是极富自我牺牲精神的人。共产党起家时,也是有一批富有自我牺牲的人。如果没有一批这种人,很难搞什么事的,只要外面压力大点,内部就分裂,马上就垮了。

从这个角度去看,目前大陆还真没看到有这种精神的一个群体,去领导中国的民运,所以无所谓去叫去咉什么民主了,因为你我及他都是一个没多少奉献精神的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