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成长,变化

(2014-12-04 09:45:46) 下一个
自打微博、微信兴起,寄予方便快捷,便疏远了博客。
 
两岁前的小文仔成长记录还算勤快,偶尔翻出来读读看看,记忆中的某些片断霎那浮现在眼前,有种说不出的成就感。
《妈妈的日记》还是能坚持即坚持,无论眼前发生的任何成长变化是多么清晰,也终究会有一天变得模糊,遥远。。。
 
这算有幸还是不幸,小文仔成长在一个多种语言坏境里,三岁半的他依然不能清楚表达自己的意愿,说话不清楚也不成句,着实让妈妈我抓狂过。为此,我努力争取给他安排了个特殊语言培训班。
爹对此不屑,理由是,儿子像他,大老爷们话说多了都是废话,主要看行动。的确,小文仔除了语言表达不利索,其它从爬行,走路,蹦跳等等都比同龄小朋友要先要快。
 
四周岁以后,小文仔的语言突飞猛进,尤其英语说起来一串串的,有些单词迸出来我和爹都不明白。还经常用惊叹词,比如常挂在嘴上的有nice, yummy, wonderful, perfect, bravo, well done, then: I feel better now, I like Emily, I want play with her, I don't like XXX school, I like tennis and football etc...
上周某晚竟然自己拿起一本书,给爸爸妈妈讲bed stroy,从头到尾,一字不差, 书名:《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

不得不承认,小文仔说话晚绝不光是多种语言的原因,跟父母怎么说话怎么教有直接关系。
首先,不得不承认,妈妈我责任大,没有经验,上班精力有限,跟文仔相处的时间相对少,并且大多时间都是下班回家疲惫的时候,几乎没耐心认真地跟他讲过话。最最大的失误是,没养成跟他讲自己母语的习惯。
因为我跟爸爸之间只讲意大利语,文仔奶奶带过大半年,意语算是他的第一语言。我尝试坚持跟他讲中文,他不懂,我没耐心,换说意语,他明白,我放弃。渐渐下来就疏远了中文,这个算是我最大的错误和遗憾。
爸爸是个不‘啰嗦’的人,本来话少,跟儿一起玩话也不多。

今年圣诞节,小文仔给圣诞老人要的礼物之一就是一辆自行车。先去店里试试看。


‘妈妈,我想要搬这颗圣诞树到我们家,这样下面能放好多礼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