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大化学系同学的噩梦

(2014-12-04 00:22:05) 下一个

“梦到在北大考有机化学,一道题都不会。”

“我这辈子,最高大上的梦就是在考结构化学
……

“要不是因为结构化学补考,咱哥几个毕业后还能再相会吗?看问题要积极
……

“人生的自信都毁在有机和结构老师手里了”

“翻当年的成绩单,真是千疮百孔惨不忍睹啊。”

“后来给学生上课,重学一遍,好像才懂了点。”

“我到现在也没搞明白
……

“庆幸这种惊心动魄的梦最近几年总算不做了。”

“真是噩梦呀,噩梦!”

看着毕业十几年,如今遍布中美或是大学教授或是大大小小公司的老总们在微信同学群里的发言,我心释然。

我还以为过去的这许多年类似的考试噩梦只是惠顾我这个倒霉蛋呢。甜美的梦乡里,鸟语花香,忽然又坐到了久违的考桌前,答题,答题,到点要交卷了,卷子一翻,啊,还有整面没做呢。顿觉狂风暴雨五雷轰顶眼冒金星双腿发软血压升高,胸口压抑难捱,牙一咬,腿一蹬,醒了。头上冒着汗,小心脏砰啪乱跳,梦里的一切比现实还要逼真,我又经历了一次北大高水平考试的磨难。和各位同学不同的是,梦里的考卷从来都是白茫茫一片看不出是什么科目,以至于我想补课以便下次可以从容应对,从而彻底断绝这样的噩梦重演都变得不可能。

小时候的噩梦一直是百米赛跑马上要开跑了,跑鞋还没找到。或是枪响了,我还没跑出去。这大概是源于我从幼儿园就开始的赛跑生涯。我从班里跑到学校再跑到市里。自从上了大学代表化学系跑了4X100接力得了学校第三,完成了我人生中最后的赛 跑,跑步也就从噩梦中退出,取而代之的是令人心惊的考试。

化学系的课上课如同听洋鬼子唱戏,下课看书枯坐一下午翻不过半页,出去跑两圈回来重新看,还是不明白,就这样就要考试啦。这能不做噩梦吗!

结构化学考完,偶遇一同学,垂头丧气,愁眉苦脸,大概是深感不妙。“这要是在我们家乡那儿,几条好烟几瓶好酒砸过去,肯定摆平了,可是碰上这样的老师,不敢呀。咋办呢?”同学苦着脸问。能怎么办?只能做噩梦了。

老师严厉还要彰显他的公平:发现有任何判错的,尽管提,可以改。就是要让我们心服口服,哑口无言。一老兄拿着59分,哀求老师高抬贵手、刀下留人,可一张卷子五个大题,错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说,你这一分让我凭空从哪里给你!?”可怜堂堂七尺男儿看着令人心酸。

那年我带着马列主义哲学57分的成绩回家过年,在家里和当哲学教授的老爸面面相觑。我以为我血脉里有着从老爸那继承而来的哲学基因,我以为凭着我从小耳濡目染的那点儿哲学足以应付,我以为
……算了吧,事实是除了吃饭睡觉上课占座,我还想过得像个人样儿,听个报告,看个电影,这时间就像乞丐的衣服般捉襟见肘,顾得了这头,就顾不了那头,为了保全结构化学,有机化学,我让马克思列宁牺牲了。我絮絮叨叨地说。看着德文、英文、俄文原版书籍,研究康德黑格尔的老爸很不以为意,大概是觉得只有他研究的才是真正的、纯粹的、有意义的哲学。我放心了。

物理系生存环境有可能比我们更为恶劣。八十几个人,俩女生。有次期末考试完碰到一物理系的,笑逐颜开,说肯定前19名了。问为何。答全年级只有19个人五门功课全及格,这位老兄没有不及格的,所以
……其余六十多人都得来年重考,每人至少一门。

做任何事情都是要付出代价的,付出了代价一般也是有收获的。
那个美丽得“一塔湖图”的北大是无数人心中的天堂,也是从中走过一遭的很多人的炼狱。我们这帮经历了如此严峻考验和磨难的化学系学生,虽然挥之不去的考试噩梦经久流转,却从此练就了一颗刀枪不入的坚强的内心,无惧一切挑战,蔑视任何困难,因为任何事和那些捉弄人的只能考好不能考坏的考试及随之而来的噩梦带来的惊吓相比都不算是事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八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围观生活' 的评论 : 大侠登门,荣幸之至!几乎拜读了所有文章,文笔幽默令人叹服。当年有一师兄母亲在校医院,知道每年因精神压力生病休学的不少。俱往矣,“不是猛龙不过江”,走出来的都更坚韧了。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望一下03系的难友。

下面这段读完,眼泪哗哗的:

“物理系生存环境有可能比我们更为恶劣。八十几个人,俩女生。有次期末考试完碰到一物理系的,笑逐颜开,说肯定前19名了。问为何。答全年级只有19个人五门功课全及格,这位老兄没有不及格的,所以……其余六十多人都得来年重考,每人至少一门。”

这还不算完,一张全班成绩单,把不及格的,十分缺德的专用红笔写出来,全班各个宿舍传来传去,让俺们转着圈的现眼。那时候,因为神经衰弱休学的比例奇高,放现在,那奏是抑郁症了。
beanntcn 回复 悄悄话 心理的阴影有时也会发出温暖的橙光。
YanbeiYin 回复 悄悄话 Structural Chemistry and Organic Chemistry are not a difficult subject. One good professor should make the complex things become simple. Unfortunately, a good number of teachers/professors in China try to make simple principles be complicated, kind of show-off.
八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人过路' 的评论 : 付出不一定能得到想得到的,就连考试也是。物理系那六十多号挂了科的不可能都没付出,只能说付出的还不够多。哀魂遍野让人不能不怀疑有些事确非人力可为的,至少是某些事对某些人。看俞敏洪在北大的奋斗史,一把辛酸泪,付出了很多,也有收获,却始终没摆脱倒数第五。就像硬要比刘翔跑得快,恐怕大多数人练一辈子都达不到。不怪任何人,只是回想往事有感而发而已。
过路人过路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牛人,当然我的大学成绩也不差。我想说的是,学校里的考试是个比较公平的竞争,你努力了付出了,必然会得到回报。你挂科了,那是你没有付出,怪不了别人。出了校门你才会发现,很多时候你付出了,却并不见得就会有回报。




回复 '八百' 的评论 :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secret in word 夢, is a real 噩夢, I solved.
八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握手!只要是梦就不怕。
八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还真是,最近几年不做考试噩梦了。
八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乱跑' 的评论 : 是的,是很好的锻炼和抹不去的记忆
八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bs' 的评论 : 我听说某些学校会对不同学校GPA做些调整。谢谢来访!
八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敢当' 的评论 : 哈哈,是这样的,对于背的科目考试前才发现书是新的!于是开始痛恨自己,平时干嘛去了。可平时明明每天也很忙啊。考前那一晚极关重要,两个小时过去,能拿20分了,再两个小时,30分,等到天亮,信心满满,应该可以过了。脑袋都舍不得晃,生怕把东西晃出去。坚持到考试完就好。
八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青' 的评论 : 这位师姐/师兄,相同的经历给了我们相同的回忆。谢谢留言!
八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YYXHEN' 的评论 : 我也常想老师们有可能是想通过考试打压学生的骄傲情绪,专门不让人过好日子:)
八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人过路' 的评论 : 任何时候都有牛人,总有不及格的,也有考到99的。你就是那牛人一个。
JYYXHEN 回复 悄悄话 北大的课, 大概就是让人都不懂的。 一个女生学力学, 她说在北大上学, 一门课都没懂过, 都是“模糊力学”, 老师还说, 你们女孩子跑北大来学什么力学啊。
爱乱跑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有时也是需要点极限训练的 体能和思维心理的
dingdign 回复 悄悄话 毕业10多年了,做过10次左右考试的梦。都暴象,有不会答题的,有到时间了没答完的,有考前没看书复习的。。。。有尿裤子的(梦里尿,实际遗精)

醒了一身汗,几次后就百度知道了:压力大。呵呵。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噩梦应该是不分种族国界的--我听一德国教育心理学家说的。他也做过这种噩梦。
3722 回复 悄悄话 别说,前几天我也做了一个有关考试的梦。梦见一门课,根本就没有去听过课,就说要考试了。惊得一身冷汗。
石敢当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很多人都有同感。毕业20多年了,以前也常梦见考试,经常是做不出题,或者到了考试那天课本还是崭新的,根本没打开过,大概七八年前开始就不再做这种梦了。四年中唯一一次不及格是党史,因为在校医院住了几天,没好好复习。后来党史老师说,早知道你住院就让你过了。当然四年中90分以上的也屈指可数,大多数是七八十分,按美国的算法非常影响GPA.毕业论文全班只有三个拿A的,都是85分,因为那是A的下限。
zbs 回复 悄悄话 我梦里也老是上课听不懂,考试看不懂题,急得醒了无数次。也因此一直不自信:是自己太笨,上学学得太辛苦!其实这可能是埋在我们那一代许多人心里的石头。谢谢LZ分享。
怎么不影响GPA啊,在这里上个学,因为绝对分数低,需要补学分的!我的高数曾经让我怕补考,结果在这里老是4。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找到同龄人了。我也奇怪,我来加拿大后也还是老做考试不及格的噩梦。
789654 回复 悄悄话 俺有一事不明,考试那么难,不影响GPA吗?你们是怎么上国外名校的。俺这差生,不怎么做考试的梦。倒是梦见要去哪,老是出差,没等到地方就醒了。醒的时候,滿心的疲倦和无奈。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要怀抱希望哟,再多活几年就不会这类噩梦啦!俺也是这几年才不再做考试的噩梦,也就明白自己老了,呵呵。
红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个年代的人是不是都做同样的噩梦。毕业30多年了,我无数次做梦考试,有一次说是要考电工,唉妈呀,我整本书还没看呢,吓醒了。醒了庆幸今生再也不用考试了。记得有次暑假前考有机化学,高温,当然没有空调。不停地写了120分钟,那分子式啊,比蚯蚓还长。考完试,手软了,身子虚脱了。哈哈,我们那代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