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年---护肤品,化妆品

(2012-09-04 10:51:25) 下一个
那些年---护肤品,化妆品
现今,化妆品已成为女人的第二皮肤,除非对自己非常自信或天生丽质,无论年纪大小,没有女人会拒用化妆品,每天素面朝天。过去不同,除文艺团体,参加外事活动的人外,平民百姓使用化妆品的人很少。文革前,我周围看到化妆的人只有一位:和平里一小的一位老师,没教过我。她40多岁,据说单身,长得不好看,每天描眉涂口红,穿着高跟鞋,每当看到她,一大帮小孩子跟在她身后起哄,当然里面没我。
文革前,我家只用护肤品,没人化妆。我夏天什莫都不用,冬天兜里常装着一盒蛤蜊油,那种带着浅棕浅黑条纹的花蛤蜊壳,里面是凡士林油,几分钱一盒,时不时拿出来抹脸抹手,北京的冬季很干很冷,皮肤常皴。老妈的护肤品高级些,夏天是上海友谊牌的雪花膏,冬天是友谊牌香脂,有时也用紫罗兰牌子的护肤品。友谊牌香脂是圆形铁盒,鹅黄色基地,古香古色的花纹,很雅致。如到过年过节,访亲探友,老妈也会给我抹一些她的护肤品,友谊牌护肤品的香气很好闻,经久留在身上。由此,对那种香气有了很强的依赖性,工作后有了收入,马上成了友谊牌护肤品化妆品的粉丝。
那时,除了文艺界的人,化妆的人很少,至少在我住的和平里地区如此。街上的女人,无论是否国色天香,都是素面朝天。
如有人经过,身上飘过护肤品的香气,已是家境不错的。商场里,护肤品占据了很大地盘,化妆品被挤在角落里。哪像现在,著名超市里,几乎整个楼层,都是国内外化妆品专柜。
好像有阵子,提倡讲究仪表,讲究生活。同学妈妈开始打扮,老妈拒绝穿高跟鞋,连衣裙和旗袍,更不用说化妆了。在同事的胁迫之下,最终让步,烫了一次头,也是她这辈子唯一的一次。我跟着去的,在和平里浴池,是电烫,满头的电卷。
文革中,化妆被认为小资情调,买化妆品也不像现在,掏钱就行,除文艺界的人外,买化妆品要介绍信才行。连队里演样板戏,文艺队的人是拿着介绍信,才从北京购得口红,眉笔等化妆品。许多香气过浓的护肤品,或改名换姓,或改变配方减弱香气,以免是非。
大学期间,没收入,我的护肤品还是蛤蜊油,有时也适当腐败一下,买郁美净儿童护肤霜。工作后,兜里钱多了,从蛤蜊油升级到友谊牌雪花膏和香脂,后来又转向大宝牌护肤品,现在回去探亲,还喜欢买些大宝面霜带回来。
70年代后,市面上护肤品,化妆品的牌子和种类都多起来。大宝算是北京名牌之一,由一家集体所有制的企业生产的,据说该企业以残疾人为主。他家产品创出名气是大宝牌SOD蜜和洗面奶,据说该产品可除皱。我用它家的产品倒不是为了除皱,那时,我老人家还不老,主要是因为他家产品的香气较淡,乳液不油腻,擦在脸上很舒服,此外,产品价格亲民,适银子不多的人。
80年代,化妆的人多起来。大学期间,学姐学妹们,周末舞会,外出游玩,总会淡扫娥眉,轻涂口红,工作后,我在的办公室女性居多,一些年轻人,说不上全武行,也差不多能化的地方一个不少。每天化着精致的妆,出出进进,其理论是,化妆也是对别人的尊重。头头引领时尚潮流,喜看那些精致的面容,不待见我那素面朝天的样子,觉得影响市容,多次说,也该整整你的眉毛了。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咱也只好尊重尊重别人,开始描眉画目的生涯。第一次化妆回家,老妈说,看着漂亮了。
那时,许多国外品牌进入国内市场,北京市面上很火了一阵子雅芳,资生堂等品牌,美国一位华人靳羽西,也研制出适合亚洲人的化妆品,还在电视上开讲座,欧洲法国的一些牌子如兰蔻,雅斯兰黛,欧莱雅等,则是后来才流行起来的。办公室那些富婆们的桌上,总能看到从燕莎买来的高档货。咱兜里银子不多,还留着买菜买肉,在化妆品上能省就省,买的都是中档国货。
买的第一管口红是无色的,牌子忘了,有色的第一管口红,好像是上海清妃,喜欢它的包装,价格不贵,接近肉色的淡粉,涂上后,不仔细看都看不出来。粉饼买过万紫千红牌,后来一直用大宝牌。眉笔用过好几种,比较喜欢一种很细的,忘了牌子,眼线笔用过液体的,不喜欢,咱技不如人,化完看起来有些死性,曾涂过睫毛膏,觉得不舒服,放弃,用过唇彩,觉得别扭。此后,还买过其他品牌的口红,颜色多样,以暗淡的棕色为主,都是中档国货,如有老牌子,总爱买老牌子。
和富婆们化妆的全武行相比,咱技术差,妆也寒酸,基本是淡妆,不仔细看都看不出来,指甲油也是贴近肤色的。原来对自己的化妆术很自卑,后来看电视上,化妆的最高境界是看不出化了妆,歪打正着,心里暗笑。
现在的女性,每天的面霜乳液精油夜霜等各类护肤品少不了,出门在家也几乎没有不化妆的。过世的婆婆退休多年,80多岁的高龄,每当节假日或有人来访,她总会将头发打理好,化着淡妆待客。家庭聚会,年轻女孩都是浓妆艳抹,小姑弟妹也是描眉口红睫毛膏指甲油腮红等一样不少。但丈夫更喜欢我不化妆的样子,每当我在那里对镜描眉贴花黄,他就在我身后,对着镜子做鬼脸,我也是能不化就不化。盖因口红眉笔粉底霜等化妆品中的有害化学物质不少,有些长期用还会致癌,很多名牌口红面霜等都上过黑名单,看来美的代价是健康。咱比较怕死,也为了给皮肤有个休息的时间,如在家就素面朝天,只涂些护肤品,出门简单化一下,老了,倒喜欢颜色艳丽的口红,指甲油等,但愿出门别吓着人。
回去探亲,发现大商场里,化妆品市场地盘已压倒护肤品市场,国外品牌化妆品在国内已一统天下,那些老牌子的国产化妆品,被挤在小角落里,许多不认识的假洋鬼子牌子到处泛滥。正品外国名牌,比在国外买贵很多,以至于小辈人指明要带国外化妆品回来。这种现象,往好了说,是人们爱美的心情,往坏了说,是民族化妆品工业的悲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