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年—蝴蝶牌飞人牌缝纫机

(2012-08-10 08:49:47) 下一个
那些年—蝴蝶牌飞人牌缝纫机
老妈不会做衣服,我小时的衣服,基本买着穿。那年月,物资紧张,衣服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大的穿了小的穿,直到穿坏。如家中都是一个性别,问题不大,但我家男孩女孩都有,就无选择了。老妈买的衣服,以中性居多,我和弟弟都能穿,更多时候,老妈首选男式服装。我是穿前面拉链的裤子,灰黑颜色的衣服长大的—穿完后弟弟还能穿,后来流行牛仔裤,我穿的那叫一个顺溜,皆因家学渊源。
小孩费衣服,我家很早就买了台缝纫机,用来缝缝补补,加长翻新衣服。缝纫机那时还算大件,凭票卖,我家买的是北京缝纫机厂出产的,好像是蝴蝶牌。每到周末,可以听到我家缝纫机的吱呀吱呀声。我上中学时,出于好奇,也学着踩缝纫机,看老妈轻车熟路,我踩上去,轮子前后乱转,费了很长时间,才能踩得缝纫机的轮子持续向一个方向转。等我学会蹬缝纫机,老妈有时也会将一些技术性不强的贴补丁之类活让我做。老妈会绣花,曾用缝纫机做枕套。老妈的花绣的漂亮,我跟着起哄,其中的败笔都是我的杰作,我至今也没学到老妈绣花的真传。
我家缝纫机从各衣服打补钉,升级到做衣服始于我,我又是受一位师姐的启发。
她父母是地方不大不小的官,配有公家厨师,伙食不错,因而长得比较富态,很难买到合适的衣服,家里的姐妹都是自己做衣服。有公家厨师的坏处是,养成食不厌精的习惯,学校大食堂的清汤寡水吃不惯,老拉着我到学校的小灶吃饭,这是后话。
师姐的衣服色彩纷飞,式样别致,我看得眼热,也买来裁剪书学做衣服。其实,我那时的体型,买到衣服不难,但架不住我比较挑剔样式和色彩。记得做的第一件衣服是蓝色带花的连衣裙,布料花了12元。开始,老妈听说我要做衣服,极力反对,她知道我是能将大衣料最后做成坎肩的水平,后来,看我没将连衣裙做残,穿上效果还不错,也就松口了。从此,我一手裁剪书,一手剪刀,照葫芦画瓢,做各种服装。经过不懈的努力,至少能将各类衣服做得基本能穿,但因做工差,做的衣服只能远观—款式色彩都不错,不能近瞧—针脚奇大,缝线七扭八歪,好在我不以此为生,自产自销。曾给老妈做了一条灰卡叽布的旗袍短裙,非常合体,老妈很喜欢。老爸不喜欢市面上的的确良衬衣,又买不到合适的衣服,我买来纯棉给他做了好几件衬衣。
工作后,不好意思老啃老,自己买了台缝纫机。挑牌子时,费了一番心思,北京产的蝴蝶牌缝纫机,吃厚好,适合缝制厚重的衣服,但做真丝等薄的布料,感到吃力,上海产的飞人牌吃薄好,估计是为了适合南方人多做轻薄衣料的需要。以我的水平,也就适合做点夏天的衣裙。权衡一下,最后买了上海产的飞人牌缝纫机。
我从离家最近的商店里买来,看图拼装上,从此,家里立着台缝纫机。我用这台缝纫机,做了不少衣服,用起来,感觉比蝴蝶牌缝纫机顺手些。总计,经我手糟蹋得布料,用这台缝纫机做过,上身的衣服有:风衣,裤子,裙子,背心,西装上衣,衬衣,改良旗袍等,但做得最多的还是各式裙子,薄厚都有。走前,将飞人牌缝纫机送了老妈,老妈毫不犹豫地,转手将用了多年的蝴蝶牌缝纫机,半送半卖地处理给楼下收破烂的。
现在,家里的缝纫机是电动的,功能很多,许多根本用不上。我开始还不喜欢电动的,后来才觉得它的好处---至少轮子不会像脚蹬的那种,出现前后乱转的现象。
目前,自己做衣服的人越来越少,但缝纫机还是有一定的市场,更多人用它做布艺,工艺品,居家装饰。商家也与时共进,卖的缝纫机,多是电动的,很少见到脚蹬的。胜家,兄弟等洋品牌主导市场,没注意蝴蝶和飞人2个牌子,还在不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