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嘴上功夫

(2010-06-05 06:33:14) 下一个

虽然我和丈夫血型一样,但嘴上功夫却差的天上地下。
我继承了老爸的优良传统,本性是批判看世界,嘴里跑钢刀,论斗嘴,过去的同事基本不是个。但有意无意地,好话说成坏话,坏话说得更坏,据说,此嘴叫乌鸦嘴,刀子嘴,是职场家庭 大忌。老妈说,老爸一生坎坷,和他嘴上功夫差有关。在家里,老爸寡言,基本是老妈说,老爸听。老了后,老爸才和老妈坐在一起,聊上一阵子天。老妈曾将爱情电视看了一溜够,观后感浓缩成一句话:可惜你爸不会说那些甜言蜜语。
一位处世八面玲珑的密闺,不忍看我到处跌跟头,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不会说好话,干脆闭嘴。多数时候,我只好装锯嘴葫芦。知我者,说我心怀鬼胎,居心叵测,不知我者,说我玩深沉,有内涵。自己心里明白,嘴上锦上添花的功夫差,还是闭嘴免祸吧。
锯嘴葫芦的我,摊上个爱说的丈夫。 他还不是一般地爱说,基本上是,有人和人说,没人和猫说,没猫对着墙说。不仅爱说,嘴上功夫也好,坏话能说得你听着舒服,拐弯骂了你还欢天喜地,好话听了就得帮着他数钱把自己卖了。
其实,嘴上功夫好,也不是坏事,对外,那叫公关人才,对内,是家庭和谐的至宝。
一天,丈夫故作惊奇地说,今天是什末日子,又使劲地对我眨眼。我知有异,看桌上一盆花,一个气球。我不戴首饰,因皮肤过敏,也因不喜欢。送花成了纪念日的表示。丈夫说,生日快乐,你以为我忘了,其实我没忘,想给你一个意外。我说,我自己都忘了。我对那些特殊日子,如生日,结婚纪念日等,基本没记忆,每次都是丈夫提醒。小时,爱过生日,是想快些长大,现在不爱过生日,因提醒我,人生日子不多。
以前生日时,丈夫写给我一封信,情意绵绵,我不好打击他的热情,将信贴在卧室墙上,看似每天温习,其实一天也没看。他又说,看看那墙上,有了新东西。我远望一眼说,还是旧的,我眼神不大好使。他说,你走近看看。我仔细一看,旧的信上覆盖着新的纸,满满一页。我认真看完那洋洋洒洒的一大篇,不得不服输,嘴上功夫我甘拜下风。信里浓浓密语,堪称婚后情书,足以杀死青春少女。
我感动是感动,但比较务实,说,你是唯一送我花的人,我家里人没这习惯,明年不要买花了,浪费钱,说完又后悔。我不是拜金女,因从小家里无金可拜,等有金时,又没那根筋抓紧拜。n多年前,有人送我纯金镶钻项链,那还是万元户很希奇的年代。我没说谢谢,先问价钱几何,再张开乌鸦嘴说,太贵了,下次别买。那人马上脸黑,最终也没有下次。
但丈夫不同,非但没脸黑,还嘴上抹蜜地说,环境不同,他是看着父亲给母亲送花长大,潜移默化。他还安慰我说,你家人之间即使不送花,感情还很好,感情可有多种表示方法,送花只是一种。他深知我民以食为天的务实本性,说,生日每年就一次,过一次,少一次,花还是要买的,不过,下次我费心送一种能让你吃的花。
我的体会,家里一定要有1人嘴甜,是保证家庭和谐的法宝。有时我生气,他几句话就逗笑了。我们结婚多年,还真没吵过嘴,一个巴掌拍不响。
不过,家里有一人嘴甜就够了,多了添乱。如2人都嘴甜,那就成肉麻的互相吹捧。停不了嘴,收不了场,不用干正事了。再说,都是说客,没有听众,也无聊乏味,没有成就感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