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心co-signer的承诺

(2009-03-08 08:07:55) 下一个
早上4点多醒来,没见丈夫,找到计算机房,他一个人正带着耳机在网上听音乐,我拧着他耳朵,将他的注意力转过来,指指钟,说还不睡觉。过了一会,他到了卧房,我心知有事,问,为何晚上不睡觉,他说,心里不舒服,聊起来,昨晚,他给一个久不联系的玩小打电话问候,才知他有了麻烦。
那人和他从小一起长大,是四个死党之一,住在离我们不远的一个城市,多年前,我们曾去过他家。他的经历不很好,很早离婚,孩子离家自立。他和唯一的哥哥感情很好,但他哥哥几年前突然去世---我曾写过这事,因没有孩子,给他留下一栋付清贷款的小楼。
他的麻烦是,几个已离家很久的儿子和孙辈,买车,买房时,因信用不好,或未成年,贷款时,他是co-signer。作为老爸,爷爷,他当仁不让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在贷款合同上签了字,没有料到的是,他作为co-signer,不是签了字就完事了,还有自己的承诺,更没料到的事,他的儿辈和孙辈的理财能力糟得一塌糊涂。
前段时间,银行找到他,说他的儿子和孙辈,好长时间没按期付款了,他看了账单,发现那贷款数量和利息比原来的多很多,问起才知,那些晚辈,需要用钱,瞒着他,将原来的贷款以更大的数量和更高的利息refinance了。现在,他要代儿辈和孙辈的偿还那些债务。为此,他只好将自己多余的车辆卖掉,用自己的房子作抵押,从银行贷款凑足还债资金。
气愤之下,他和他的老妈,找到律师,重新修订了各自的遗嘱,将那些儿辈和孙辈从遗产继承人的名单中划掉。
这里,因种种原因,有些人从银行贷款时,银行总会要求他们要有co-signer共同签字。亲戚朋友通常是co-signer的首要人选,丈夫第一次买房,就是婆婆作为co-signer。 一般来说,如果贷款人可靠,co-signer就是一个摆设,签完字就可以睡大觉了。但如果贷款人的经济情况不好,或者理财能力很臭,co-signer的麻烦就大了,要给贷款人擦屁股。所以,给人做co-signer时,心里要有数。老美和中国人的理财习惯不同,很少操心明天的事,现在的年轻人,胆子更大,挣一个可以花10个,还面无忧色,反正包里有的是卡,再不及了,就像上面提到的,让家里的co-signer买单。
电视上,尤莉法官的节目中,许多老美为了几个钱而毁了亲情,按中国人的思维,我总觉得看不懂,没想这事就发生在我周围。不过,无论说出大天来,我也觉得,为了钱而毁了亲情真不值。看丈夫对玩小的遭遇不开心,我开导说,血总浓于水,等过段时间,那人冷静下来,没准会和儿辈孙辈重归于好的。
我还奇怪,按理说,如果用有co-signer的贷款refinance,发放新贷款的银行也应该让那个co-signer知道呀,银行这不是玩黑手盗楞抢钱嘛,那个co-signer也冤得很,哭了半天,还不知哭得哪家的坟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