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奥运风中的中国另类食品

(2008-08-30 09:30:43) 下一个
奥运风中的中国另类食品
北京开奥运,电视也跟风,旅游频道,连续1周的中国专题节目,3位有名的主持人都上了。他们去的地方有北京,四川等地,当然,其中少不了吃喝玩乐。原本就喜欢旅游频道的节目我,这下可过足了瘾,几乎每集不拉盯着看,还真长了不少学问,知道了一些不知道的信息。
后海去过多次,不知那有个爆肚店,网上一查,还是老北京名店,尽管环境条件差,据说爆肚不错。中国陪同在劝安东尼博戴喝北京二锅头时,用的是chinese white wine, 这种翻译不很贴切,有点柔美大众茅台的魅力,难怪心里想着white wine 的安东尼,喝了一口差点呛着,连呼这哪里是white wine, 简直就是moon shine。
那个主持奇怪食物的光头,被带入北京一家以动物的生殖器入菜的餐馆。他自称在世界各地吃过许多奇怪食品,面对各种动物鞭类,虽说是一付职业吃客的姿态,但也犹豫半天,咬牙硬挺地开吃。丈夫问我知道不知道那个餐馆,我说,孤陋寡闻,还真不知道。网上一查,中文叫锅里壮,源于美国华人回国开的,还挺火,开成了连锁店,东四有一家。尽管咱中国人以吃奇怪的东西闻名,我又喜啃蹄爪内脏,还是不敢去吃,觉得难以下咽。
北京还有一家驴肉馆,菜品比较新奇。天上龙肉,地下驴肉,想必是不错的。不过,估计不对我的口味,我挑嘴的厉害,没有吃的命。困难时期,老妈单位分的黄羊肉,做的面条,我觉得膻的要命,坚决不吃,最后老妈只好倒掉了,可惜呀。
东华门夜市上的各种特色菜,也很让人惊奇,我不知道海星还可以吃,曾去那里看过,最后也没有吃。
中国之周的节目,让世界更深地认识了中国,除去钦佩,也有惊讶。节目播出没多久,一些亲戚朋友,纷纷向丈夫讨教,他们是真的吃那些虫子吗?小姑估计也看了不少,发信传过来那些虫子的照片,问丈夫,你去中国时,真的吃了哪些东西吗?丈夫骄傲地说,我吃了鸭掌,又绘声绘色地描述,我们在新东方市场地下老北京小吃一条街吃东西时(他吃羊肉串,我喝豆汁),一女摊主,举着炸蝎子,蚕蛹走过来,热情地让他免费品尝。不幸她的亲善大使美意,让我给栏下来了,怕丈夫吃不下去那些虫子,伤了女孩的一片心意。那些东西,倒是我的最爱,不过,我不夺人之美,女孩又没送我。
为给丈夫提供中国人吃虫子,虫子可吃的旁证,我说,我吃过不少虫子,有些味道还不坏。小时下乡学农,抓过蚂蚱,在老乡厨房里烤着吃,也吃过街上小贩挑担卖得炸蚕蛹,在饭店里,吃过炸蝎子,蛇肉,穿山甲,果子狸,沙虫,海螺等,有些味道还不错,但也有些动物,我吃不下去,像蛤蚧,牛蛙。出来后,假装慈悲,很少吃另类。
我不敢肯定,这些节目的播出,使老外对中国另类饮食的看法是好还是坏。我知道北方吃狗肉,南方吃猫肉。狗肉据说大补,壮火力。去兵团时,连里有阵子老吃狗肉,尽管那时缺油少肉,我也不喜欢,觉得狗肉很腥气,回京后,有机会也不吃,倒不是慈悲心肠,而是嗓子眼通不过去。在广州菜市场,看见笼子中很多漂亮的小猫—比我的猫漂亮多了,被当成食品原来料出售。猫狗在中国,可以是食品,最好也不过是宠物,但在国外,养猫狗的家庭,早将其当成家庭成员。这种饮食文化的冲突,很难避免。丈夫说过一件真事,有家越南餐馆,周围邻里常丢失猫狗,后来,在餐馆的垃圾箱里发现各类猫狗残留物,邻里生疑举报,引来当地政府机构的突击检查,因证据不足,不了了之。不过,邻里们很少光顾哪家餐馆,因心理作用,怕不小心就吃了自己的家庭成员。不过,奥运期间,对这类饮食文化冲突,北京也是尽力了。据说,奥运期间,北京的一些奥运餐馆,禁售狗肉。
其实老外的异食癖不见得比我们小到哪里,不过是他们假装正经而已。在电视里看到过,洛杉矶的老外,吃虫子,将虫子做成糖果,汉堡吃。新奥尔良的人,吃穿山甲,水獭,小龙虾。冰岛的国菜,也有用牛羊的生殖器做的冷盘。苏格兰的特色菜,烤牛腰子馅饼,一股腥臊气,英格兰的一些地方,吃动物的睾丸。丈夫说,他们的食谱里,有牛脑。那些东西,有些我还不吃呢。
无论中国之周的电视节目,使老外对中国另类饮食的看法好坏,若那些老外,敢对我中华美食指手画脚,咱就和他们比君子远煲厨的虚伪,谁怕谁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