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妇道,夫道

(2007-04-27 18:16:16) 下一个


国有国道,家有家道:女有妇道,男有夫道。中国传统,夫道为上,妇道服从于夫道:女人在家从父,出门从夫,夫死从子。夫妻间争执,男人挥拳常见,女人挥拳不多,能给丈夫一顿老拳的女人,基本没有好名声,不是被冠以母夜叉,就被命名为母老虎,常用河东狮吼,来形容那些在家里大权在握,呼风唤雨的女人们。
这类女人,看起来多凶气煞煞。小时候,我家楼后的楼里,有这麽一位女英雄,她长得人高马大,面带凶相,邻居们说,她不守妇道,据说,她对丈夫很不好,其夫,瘦小零丁的一幅可怜样,让人不得不相信,他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传言。
后来,周围的亲戚朋友中,多是一些细声细气,举止文雅的女人,夫妻间,极致也就是斗嘴。婆家的人,看起来都很和睦,很少大声嚷嚷,比我家姐弟间,相互招呼的样子和音量,客气很多。立时觉得,遍地淑女,闹得我也不情愿地东施效颦,伪淑女一番。从未想过,在我有生之年,还能有幸看到,不守妇道的雌性动物再世。
一个认识,但不是朋友的人,听说被其女友狠揍了一顿,因怀疑他有外遇,这不是第一次了。见过其女友,长得很秀气文静,说话先带笑。怎末都不相信,这样淑女,会挥老拳,认真地将男友狠揍一顿。 更为奇怪的是,该男友还没脾气,没拍屁股走人。
电视上看,妇道尊严早已超过夫道。家庭暴力中,女人挨打不新鲜,男人挨打也不是个例,据说,后者的数量更多。典型的例子是克林顿,贵为大国的总统,还让第一夫人的秀甲,挠的脸上道道伤痕,对外谎称挨猫抓。难得如此待遇,他仍坚守在家庭的阵地里,甘当世界闻名的男子汉大豆腐。当然,他自己生活上不检点,被人抓住把柄,挨揍也是无奈。
打人不对,夫妻间,无论谁赢,都不是英雄,家庭不是战场,无需你死我活的争斗。男人挨揍,更不是好现象,牡鸡司鸣,另说着。我认识的男人们,妇权为上的,并不少见。他们不以没有夫道尊严为耻,反觉得,老婆大人为上,并不丢人,怕老婆,气管炎也不是贬义词。反倒是,对那些对妻子喝来斥去,待之如下人的男人,让他们不耻,认为如果在家里不懂得尊重妻子,何以在外面尊重女士。
很久前,写过很牛的一个家庭妇女的事, 她身有残疾,将高大英俊,养家糊口的丈夫,踢出家门,整治得一点着都没有。丈夫的一位朋友,很爱妻子,提到妻子,总称宝贝,分开时间长点,就会抱怨说,想家,想妻子了。我曾接到他妻子的电话,感觉是一位很和气优雅的女士。 对丈夫说起,丈夫意味深长地笑笑,说她很有个性。 后来得知,他们夫妻也经常口角,他和妻子,如意见相拧,输的总是他,最后拍板的都是妻子。 前不久,两人又为一件事意见争执,他妻子愤怒之下,打电话好几个小时,向丈夫抱怨。丈夫开玩笑说,他肯定被绑在地下室了。接到他的电话,笑问,需不需要去解救他。我说,这次他肯定又得输。果不其然,2周后,他灰溜溜地回来,不以失掉夫道尊严为耻,自嘲地说,被绑在地下室,差点打911。多少次,丈夫劝他将家搬过来,省得两头跑。他问妻子,似乎有点动心。丈夫打趣他说,他搬家的花费要多些。他一头雾水地问,为何。丈夫说,他要在后院建一座狗屋,每当看到狗屋的灯亮了,就知道,他又有麻烦了,我们可以去解救。他听后,毫不在意的哈哈大笑。
其实,如论身高体力,绝大多数女人不是男人的对手,能让女人一顿臭揍的男人,多是男不和女斗的结果,深层次上,是男人对女人的包容和爱,让他们在家里甘当弱者。这些家里的弱者,到外面,一点也不弱。丈夫的朋友,甚至要为我们找商家论理,我都觉得麻烦。因此,可以说,不是男人怕女人,而是让着女人。否则,那些人高马大的男人,一个大巴掌轮过去,就是2个女人绑在一起也不是个。
这末多年,我家鲜有的几次争执,基本是君子动口不动手。我嘴皮子不利索,打嘴仗还总是最后一个住口,朋友给我起的外号是将军,现在又加了一个,红头发,以后在解释。丈夫抱怨,有句名言,妻子总是对的,错的总是另一半。也曾想,那天,咱也享受一下妇道尊严的乐趣,拿他练练拳脚。不过,看看实力对比,明智地打消了这一念头。如那天,他动真格的了,我还是脚底抹油,趁早开溜。就我这个头,他收拾起来,还不像拎小鸡一样的小菜一碟,别再像泰森的N个妻子那样,被一个左勾拳,揍到房间的另一头摔晕过去。
不过,目前看,大小环境还安全。外面,有人拉门,家里,妇道乐土,其乐融融。尽管如此,咱也得见好就收,别蹬鼻子上脸。凡事有度,太过,倒霉的是自己。往好了说,会被称为母老虎,母狮子,母夜叉等雌性动物;往坏了说,一旦男人真动手,女人决不是个,被人高马大的另一半打趴下,再大的妇道也尊严不起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