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节俭的美国人

(2007-01-20 20:05:30) 下一个
看电视采访,cheap American family:一对美国白人夫妻,5个孩子,年收入3。5万,拥有一所不错的独立住房,2辆车,每日三餐很丰盛,孩子们衣着整洁。他们不仅上电视,还出了本书,讲述他们的治家之道。 电视主持人惊异于,他们如何以很少的收入---人均400多元的收入,安排所有的开支。常以节俭自居的我,看完后,汗颜不已:如果是我,肯定做不到,还不负债如山。
他们虽节俭,但并不苛求自己,能保证基本得体的生活水平。只不过多动动心思,寻求省钱的方法,如每月购物一次,货比三家,买降价打折食品日用品,买二手货和过季货等,多用优惠券等等。
我曾多次炫耀,自己的节俭能力:在澳,每月500大元的日子,还能有剩余,而同楼的鬼佬女孩,每月1000元的日子,还紧巴巴的。看完这个电视,才知,天外有天,节检虽是中华美德,但老美更上一层楼,不得不佩服。
不过,我还是百思不解,那点钱,怎莫能供房,供车,供孩子,还不负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常搞坏东西,凡是用和电,机械有关的东西,基本下岗,因为我干活的代价常常要买新的。我曾想当然地加水过多,烧坏带水的吸尘器,将洗衣机,洗碗机设定的机器不知道如何运行。现代用品盲的好处是,名正言顺地偷懒,少做家务。哈哈。
周末好。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存不住“垃圾”的,我扔东西比谁都快!
俺家那两位动手能力都挺强,可是没东西让他们变废为宝啊~~~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graceusa, 问好。电视上有个频道,教做各种工艺品,许多我看来是垃圾的东西,如纸板,包装盒,罐头盒等,他们可以做成工艺品,如贺卡,手袋,首饰等。我也就是看着眼馋,动手能力不行。哈哈。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ABC 有个节目叫“wife Swap"。 我看过一次, 那个家庭也是白人,5、6 个孩子,夫妻俩人的节俭程度让我吃惊。他们不但节俭,而且拒绝”现代化“。他们的孩子都是home school,他们认为公立学校充斥着暴力、毒品、犯罪.......
与时共进的程度因人而异,我们每个人都在固守着自己的生活方式。

前些天,看梁实秋的“雅舍”,里面有一篇回忆老北京过年习俗,有意思。下次再说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