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面带蒙娜丽莎式微笑的男人

(2006-09-01 08:11:41) 下一个
丈夫的朋友送我一个大的rice cooker,全新的,未开封。其实,我并不需要这个,我可以用一般的锅做米饭,家里的锅碗瓢勺太多,常用的没几个,多了占地方,但白检除外。他说,这是打土豪,分田地的副产品:一同事,在办公室摔了一跤,头撞倒桌子上,第二天没来上班,同事到他家里,发现已去世多时,尸检出来,那一跤撞出了脑出血。
他终身未婚,也没孩子,突然去世,后事没安排。他的亲属们,将自己需要的东西拿走后,剩下的那些不值钱的破烂,留给他的同事们瓜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说是破烂,绝大多数还是全新的,有的连包装都未打开。因他有购物嗜好,不管需要不需要,买来一扔,日积月累,家里未开封的东西一大堆。邻居说,他分到了大约价值千元的东西,大到沙发,小到衣服,据说,许多衬衫还带着原包装。朋友已有个小的rice cooker,将这个送我。
聊起来,发现那人很有意思。据说,他不喜交际,寡言,上班干活,下班走人,没多少朋友,也没多少仇人,因他和所有的人都保持距离,脸上总带着蒙娜丽莎似的,让人琢磨不透的微笑---这是朋友的原话。同事们觉得他有点怪,对他的私人情况知道不多,只知他未婚,有女友,还不止一个。有意思的事,所有的女友都有家庭,其中一个,还为他管理私人帐务,估计这个女友最让他信任,要知道,对老外而言,个人收入是禁区,有的人家,夫妻之间都保密。由于女友们已婚,他自己单住,才出现了没按时上班,发现已过世的悲剧。
和丈夫聊起来,以我的理解,总觉得这种生活方式不可思议:男人终身未婚不稀奇,有女友也不稀奇,希奇的是,不只一个女友,还都是已婚,他是不是昏了头了。丈夫说,这不奇怪,有人就是不愿结婚,结婚多麻烦呀,万一离婚,闹得鱼死网破的伤神。不想结婚的人,找女友多找已婚女人,因为省事经济安全,女友雪中送炭的基本生活需要,由其丈夫负责,他提供的都是锦上添花,不用担心女的要死要活的逼婚,因为她已在婚姻中,尽管不是和他。丈夫以前的邻居,两人同居10多年,谁也懒得结婚,但老打架。我问,那些女人的丈夫知道吗,能容忍吗。丈夫耸耸肩说,那我那知道呀。
吃人嘴短,拿人手短,白得人家的东西,按理不应该再说什莫,不过,我没有直接拿,有话还是要说。难怪那男人总面带蒙氏微笑,一个大男人,面带那远古女人的神秘微笑,肯定不是好事,怪不得他的个人生活难以捉摸。不过,几天前看电视,花花公子杂志创始人,80多岁高龄的老头,同时有3个年轻,漂亮的兔女郎做住家女友,他还携带这些年龄可以作他重孙女的女友们,拜访比自己年龄还小的准岳父母们。所有的人,对他们目前的交往状态,都持接受态度。尽管当事人信誓旦旦地说,深爱对方,但我看来,其中,金钱交易的味道远大于爱情的成分:他用金钱得到年轻的玩伴,兔女郎用美貌换得金钱。
在两性关系上,我比较落伍,总觉得,对女人来说,婚姻十分重要,那不仅是一种形式,一个在婚礼上的誓言,而是一个要延续一生的郑重承诺。能够给女人婚姻的男人,有勇气,值得信赖。其实,心里也明白,如果两性关系中没有爱,婚姻不过是一张纸。为给自己的观点找论据,我坚持说,男人如交女友,还是该结婚,有家才好。看那个蒙式微笑的男人,终其一生的奋斗,所有的东西,没人分享,生活中也少了许多乐趣,挣得再多也没多大意义。我自顾自地为结婚理论论证的口干舌燥,没听到回响,一看,丈夫正专心地看电视上的south park,根本没听我说,敢情我对牛弹了半天琴。不过,他脸上没有蒙式微笑,这我就放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小馄饨,你好,欢迎来玩。很喜欢你的博克,了解了不少欧洲的情况。特别是那片国内国外的文章,很不错,有同感。祝好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让我都想认识一下这种男人,有着迷一样笑容的男人。结尾很好,妙具匠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