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香椿

(2006-08-19 07:21:21) 下一个
香椿这东西,就像臭豆腐,绝对是个人口味:喜欢的人念念不忘,不喜欢的人掩鼻抱怨。
我老爸最喜欢吃香椿了,怎样吃都行:凉拌,炒鸡蛋,腌咸菜。过去,国内好吃的东西太多了,香椿排不我的食谱上。每当家里吃香椿,我也就闻闻味,还不太喜欢那股味道。饭桌上,看老爸老弟运筷如飞,理解不了他们对香椿的一往情深:那末有怪味的香椿,也会吃上瘾。
奇怪归奇怪,好人还是要做的,马屁还是要拍的。出差,旅游的一大附加任务,就是任劳任怨地往家背香椿。买回一大堆,扔给老妈,老妈使劲给老爸做着吃,不分上下顿。老爸天天吃不厌,吃的笑口常开,没有吃绿脸,也不怕吃得太多变成老香椿。
等到了这个吃中国菜成了件大事的地方,为了不亏待自己,开始琢磨怎样广开菜路。在网上,见一家农场卖种子,里面有香椿种子。出于好奇,买了一袋。春天撒下去,没抱太大希望。 没想,香椿苗长出几棵。没上心管它,也就浇点水。香椿挺皮实,自己慢慢长大,出了好几片叶子。每天看着香椿苗就想流口水,原想等它长大一些再吃,又怀疑它是否能熬过第一个冬天,决定还是趁早尝鲜,省得明年春天香椿苗死了,哭天抢地的后悔不及。趁这几天雨水多,小苗长得水灵,掐了几个嫩尖。还好,我能强忍肚里的馋虫,没将香椿苗剥成光鸡。
香椿叶洗净,开水烫了,一股浓郁的香醇味道充满了房间。丈夫使劲抽着鼻子说,这东西的味道真冲。我不知他是夸奖还是抱怨,虚情假意地让他尝尝,其实,心里很舍不得,才那末一点,他如果一筷子下去,我就要明年才能见君面了。他客气地说,以后有机会再尝,再次虚假地让,他坚决回绝,说,我不是兔子。正中我的下怀,乐得吃独食。吃了一口,突然发现,原来不喜欢吃的香椿,原来非常之好吃,怎末过去没觉得呢。那几片小香椿叶,还没铺满碟子底,我舍不得牛饮式的大嚼,留了些放冰箱,下顿细品。晚上,打开冰箱,又闻到浓浓的香椿味。
我过去挑嘴,在国内,不吃许多东西,如腐竹,面筋,海带,香椿,茴香等,现在沦落到,不挑不拣,逮着了 ,吃得不松口的惨状。丈夫怕我吃多了,说,你不是说你不吃这些东西嘛。我故意恶心他,答道,因为这里没什末可吃的。丈夫也不是善茬,明知我不吃牛肉,恶作剧地说,这里有世界上最好的牛肉呀。
想想真后悔,如果我早知这个网站,种的香椿应该长得很大了,每天吃香椿绝对不成问题,如果它能活得话。不过,我对自己的园艺水平不抱希望,人家个个像专业菜农,在自家后院种的菜地,硕果累累,看着让人眼馋。我费了老劲,用好土,勤浇水,天天守着,也长不好。我种菜史上,最难堪的业绩是种韭菜。人家种韭菜论行,我种韭菜论棵,撒了足有几斤种子,那韭菜,没像野草一样,春风吹又生,反倒年年死,最后,只剩下3颗,像弱不经风的林妹妹,垂死挣扎,现在我是3棵韭菜打天下,这个以后再写。
那天和老妈聊天,说我的香椿种子出芽了。老妈说,从未听说过香椿还有种子,都是压枝繁殖。俨然一付,怀疑我馋疯了,胡言乱语的神态。 现在,我已吃过香椿,经品尝鉴定,我种得确实是香椿,不是臭椿。不过,这个结论没旁证,估计也没人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