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外国电影

(2006-04-12 20:38:20) 下一个
对外开放后,人们的精神生活也丰富了。现在,人们看外国电影方便多了:电影院时常引进外国大片,影音商店里有各种外国影碟, 实在不过瘾,街头小贩兜售多种盗版光碟,质量不一定有保证,但价格绝对便宜得让人吃惊。
过去,人们看外国电影可困难得多了。说来可笑,那时,激励我和一位学姐折腾出国的动机之一是,到了国外,可随便看英文原版电影。
那时,人们看外国电影困难,但也不是一点都看不上,有各种渠道,或者身在其中,或者认识里面的人。不过,根据人们所处的环境不同,看外国电影的档次和数量也不同。文化圈里定时放小电影,有机会看到许多外片。文艺界外面的人也能看到:有的机构有定期的外国电影周,许多是还未公开上映的大片。
70年代末,同学单位常放外国电影,对职工内部发票。他知我喜欢看外国片,将他的票转给我,我狠狠看了好几场外国片。记得是在政协礼堂放映,电影名字早忘了,但看电影的感觉还记得。曾经的单位,有位能人,不知从哪里搞来的内部电影票,送给我几张票。要说,那些外国电影还真是地道的原版,都没翻译过来,好在那里不缺英文翻译,有些人还是搞了多年同声传译的高级翻译。他们几个人,半小时一换班,现场拿着话筒,看着银幕,边放边翻。到底是会议翻译,信达有余,雅不足,语气中缺少情感。电影倒是看懂了,但是总觉得缺点东西,没有看上影厂翻译的电影,享受程度高。后来,学校里专为英语系师生放原版电影, 我曾溜进去看过好几次。不过,那些电影都不是名电影,练外语的功能比看电影的功能多些。 工作后, 单位有位仁兄,曾在某电影厂工作过,为我们搞了好几批内部电影票,都是连放几星期。到底是电影厂出来的电影,档次较高,都是些已翻译过来的大片,有些不公开放映。那段时间,我下了班就直奔单位礼堂,常是2个片子连放,到晚上11点多才回家。在那里,我首次看到了许多奥卡奖篇,如,月色撩人,红衣女郎等。
后来,有机会一人到国外,可有机会过看原版片的瘾了。那时钱少,看不起电影院,从早来的同胞那里,买下他淘汰的9”黑白电视机。除去上课和有事,足不出户,焖在宿舍看电视。由于商业利益,电视上放的电影都不是当季大片,不过,我那时英语比较臭,没达到能看懂电视剧的程度。我不挑不拣,什末都看。记得,最早看得脱口秀是温婆的,最早看的电视剧,美国的有golden girl, married with children , rosane 等,英国的如are you being served, as time passby , keeping up apparence,waiting for god等。
回国前,统计战果,粗算一下,估计看了有近千的节目。不过,看似数量多,但有数量没质量。我英文理解力不高,看电视也就是囫囵吞枣,多年后又重看许多电视剧,才发现,当初不过是练外语了,如married with children ,当时根本没看完,因理解不了其中的喜剧成分,觉得很枯燥。现在,我几乎所有的集都看了,说不上全理解,但能够觉得可笑。
人总是这样,到手的东西就不稀奇。现在,可以随便看各种原版电影,电视剧,倒没多少兴趣。更多时候,也就看看喜剧,言情片,有时甚至是动画片,如猫和老鼠, 更多时候,看烹调和旅游频道。看奥卡大片的兴趣也不大,记得,国内同胞们都看了好几遍 tatanic时,我还没想看,直到房东送给我一张免费票才去看的。丈夫来后,为他洗尘,又拉着他一起到电影院看了一遍,到底是大片,感动的我热泪盈眶。
不过,每当电视上出现,多年前我曾看过但没太理解的电影,电视剧时,总能让我回忆起以前的日子,仍觉得很温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