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故国行迹流水账,准备启程,忧喜参半

(2006-01-29 19:37:19) 下一个
故国行记流水账:准备启程,忧喜参半

终于决定回去看看,心情亦喜亦忧:喜的是见到久别家人,吃到久违中餐,忧的是顶风作案,不听老妈劝告,不知见面后结果如何。
想到和说到回国好几次,都没能付诸实行,原因很多,旅途不顺,家里有事等等,特别是年龄大了,动一下费心费力。不像年轻时,胆子大,好乱跑,欧洲,澳洲跑单帮也没当事。这次突然决定回去,主要是老妈的一次电话。
我每周都和老妈通话,或我打过去或她打过来,曾因两个人同时打,电话占线,谁也打不通。后来,形成打电话竞赛,到约定时间,争取第一个拿起话筒。
每次通话,老妈总说,只要你过得好,回不回来看看没关系,如果回来,等08年奥运会,那时,北京的治安和建设会好些。忽一日,她电话里说,还是回来看看吧,我们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还能看几次呢。可能是看见楼下的孩子回国给招的,这句话,一语定音。
我忙得昏天黑地的准备回去,没想老妈善变。一周后告诉老妈,开始着手准备了。那头老妈大叫一声,谁叫你回来了,现在别回来,北京很乱。我有点生气,说,上次我说回去,你也没说话呀,已经晚了,办手续了。老妈说,你不知到我们这里有多乱。我更不高兴了,说我们回去住宾馆,又不用你接机,你就别操心了。
我告诉丈夫,老妈不让回去,说现在不安全。丈夫大义凛然地说,世上没有安全的地方,坐屋里房顶还会塌呢。 看我不高兴,安慰说,父母都这样,当年我妈也是如此。还是父母健在时回去看看,等人不在了,回去也没意思。
头疼出门,要找个垫背的同行。看看周围,缺朋少友,喘气的,除2只猫,只有丈夫。丈夫也想让我把他顺便捎上,赶紧敲边鼓,说早该回去看看了。我一时大意,应了句,是呀。他立马顺杆子溜,装作无心地将所有的主语称谓,由你改成我们了。如,我们应该早点订票,我们应该早点订宾馆。。。我们。。。。。
不过,丈夫对这次中国之行,热情高,行动懒,能不动就不动。我这人爱操心的,别人办事我不放心,估计活不长。 每天,我忙着查资料,做日程,他除在我用电脑时,准时将电脑让出来,其他时间,心安理得地看他的电视,不查不问,凡我说的,都是一个字,行。
他的恭维话听多了,一天终于听出点门道:你每次做规划,找资料,至少一半是无用功—这是老话了,当年我尽地主之谊带他玩,搜集的旅游手册装了半书包,足够玩1年的,但我们只有1个月,实际玩的地方,还不到资料的1/10,由此落下了把柄。
我心知肚明, 丈夫对我的信任是空头支票。每当我向他通报我的惊喜发现----在网上查到的便宜机票和便宜旅馆的消息时,他总坚持物有所值,天下没有免费午餐,对我的发现不屑一顾,说,你那机票,飞机该不会油箱里没油,没有驾驶仪器吧,你那旅馆,该不会大有蟑螂吧。最后,还是他从电话簿上找了一个当地旅行社买的票,票价不便宜,图的放心。合算真应了他那句话,我忙了半天,瞎耽搁功夫 。
丈夫同行,省不少事,有个免费跟班给看堆,扛包,跑票,但也费不少事。
首先,要自行解决住处。我自己回去,可挤在父母家,丈夫同行,父母家没多余房间,更主要是,我这次夸下海口,不用他们管,又不能在马路上野营,只能在外面找地方。
现在的治安状况,不敢租私房和家庭旅馆,我首选招待所,丈夫觉得不干净,不安全,只好找宾馆酒店。 星多星少不在乎,太多的我肉疼,太少的丈夫头疼。我曾瞄上几个2星级宾馆,价格可以接受。他不干,说哪里人太杂。这我倒同意,曾在网上看到,大白天在大街上杀死人的消息和照片。
老妈是穷人住在富人区,连带着我们只能租3星级宾馆。还算运气,离老妈家步行距离有个准3星,门市价近400元,我们住的时间长,砍到200。 从网上看,条件不错。不过,我们到底没能住进去,因为这个设想,被老妈给枪毙了。
对于贵和便宜,我和丈夫标准不同,我习惯用人民币思考,他凡事用美元思考。国内300多元一天的宾馆,贵的我心疼---那可是好几顿豆浆大饼油条呀,他换算成30多美元,乐得心花怒放---用汽车旅馆的价格,住星级旅馆,捡了个大便宜。
其次,买旅游保险,打预防针。 国内现在病多,我们主要在外面吃,让丈夫打了好几种预防针,甲肝,乙肝什麽的。要说这点还是国内好,单位公费体检,时不时地打各种预防针,估计免疫力够用一辈子的。
最后,给丈夫约法N章,限定能干和不能干的事,例如:
*办事排队不能急躁------北京人多,到哪都排队。对此,我没问题。我从小就有排队的训练,那时定量的东西都要排队,我是我家排队主力。最惨的历史纪录是,我排队1个半小时,到我前面一个人,东西卖完了。不过,也有高兴的时候。当排了长队买到东西,看见那些没买到东西的人眼中羡慕的目光,感觉像中了百万大奖。他人一多,头就大。前面的人超过5个,等的时间超过10分钟,就开始原地转圈拉磨。
*少说话,多吃饭,别和人家较劲。 他对新的海关规定,一肚子牢骚,仅录像机和相机,他的车份儿就满了,连手表都别带了。怕超标,我砍掉他的相机,只带我那廉价的傻瓜回国。他说,过海关时,要当面对海关官员抱怨。对此我坚决反对,并表示,如果他一意孤行找事,过海关时我将绕开他走,并向官员指正,和他不搭关系。
*不做义务亲善大使----他爱说,对陌生路人也爱笑着打招呼,就我们在超市排队付款这点功夫,他都能和后面的陌生人聊起来。这样做,风险太大,一不小心,就会被街上的托儿盯上下套;如果只问价不买,还不让地摊老板给花了;如是正经女孩,乱搭话,还认为你用心不良,闹不好再告个性骚扰;若不幸碰上小姐,正中下怀,还不引发争客大战。
*在宾馆不接电话----国内宾馆流莺乱飞,他不门清,舌头不利索,误撞误打,成小姐的囊中之物,破财不说,再染上病。
*财政大权移交----回国后,我除给他点车钱,以备意外走失时,打车回宾馆,重要证件和财政大权由我统揽 ,出门我拿钱包。北京小偷多,我与小偷的交手经历很值得自豪,小偷只得手过一回,还是我坐车时,一时大意,让人掏了包。相比之下,他大大咧咧,由他掌管经济大权,一天还不丢好几个钱包。
*不喝凉水-----我从小就知道不能喝凉水,下乡时,条件有限,喝过各种生水,冷水。他是热的饮料只喝咖啡,可可,每天必须喝冰水,要不然觉得内热。 我的房东到北京旅游,10月骄阳下,饭馆里找不到冰水喝,热的直吐舌头降温。这次,事先给丈夫打预防针,不能宁开水管子就灌。
*勤洗手,讲卫生-----国内最近又有流行病高发趋势,要在外面大吃,为此,买了一大盒消毒纸巾,自带刀叉勺,省得绕上病。我告诫丈夫饭前和摸完东西要洗手。
离家前,有许多事要办,我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准备。
这次回去,没有激动地感觉,也许,我的地域时间观念不强。好处是随遇而安,不那末想家。 日子一天天过去,行期将近,心情倒平静了。
多年前,老妈送我上机场时说,没觉得你是出远门,好像只是出差一样。没想到,这个差出的太远,也太长了。终于,到了该回家看看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