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年又一年---2003的感恩节和圣诞节

(2006-01-29 19:05:04) 下一个


今年是婆婆去世后的第一个感恩节,小姑邀请我们去她家过的,小叔讲,圣诞节在他那里过。今年的感恩节是11月27日,星期四。
6:00起床,7点出发,路上,车不多,看到的多是年轻人,有的还带着狗。可能该回家的人前一天已经回去了。本来小叔来电话问我们要不要住一天,他已经换了干净的床单,我们讲不用了。我觉得,那不是婆婆的家。
到小姑家9点多,他们刚起来不久,小姑讲,她5点多起来一次,将火鸡放入烤箱中,又回到床上睡了会觉。
以前每年都是在婆婆家过节,小叔一家和婆婆同住。基本的菜谱是烤火鸡,填料,煮红薯,烤豆角,烘豆子,沙拉,各种派,点心,小吃等,婆婆常是前一天就开始准备.小姑一家,基本自己过,我们过去后,过来看看,并不吃饭。
去年开始,婆婆身体不好,聚餐转到小姑家,因小叔那时还是单身,自顾不暇。02年的节日聚餐,不仅是我们全体,还有小姑父的哥哥,妈妈。她哥哥也是单身,她婆婆已经是癌症晚期了。今年的节日,她婆婆早就去世了,婆婆也不在了。不过,到底是女儿,很的婆婆的真传,她做饭的许多做法和婆婆很相似,不过,这次樱桃派, 桃子派,是小叔婶做的,样子远没有婆婆做的种类多。
午餐的火鸡大餐,还有,煮红薯,烤豆角,果冻棉花糖,沙拉,烘豆子,填料等,饭后有甜点。我不会做什麽东西,烤的巧克力饼干,买的不用烤的奶酪蛋糕,他们都挺喜欢,小叔婶带来了樱桃派和桃子派。午饭后,一些人到地下室看录像和打台球,有的人睡觉,我坐在客厅中看电视。小姑说,让先生和小叔一起去婆婆家,将婆婆的东西分一分,各取所需。他们兄妹的感情很好,没有红过脸。我们三个外人:我,小姑父,小叔婶,全都自觉地不搅和,留在小姑家没有同往。本来,丈夫要我同去,他干事总是拉我一同去。我挺庆幸,当时没答应他,要不然显得我挺笨的。
晚上赶回去,小姑拥抱了我,讲圣诞节见。到家9点多了,匆匆洗了脸,到10点多,上床睡觉了。第二天又是一个忙碌的天---购物日,许多商品大减价50%。

一个月很快过去,又到圣诞节。今年的圣诞节也是第一个没有婆婆的节日。往年,她都会做一种德国点心,因为我们爱吃。今年,我决定自己做。丈夫也非常帮忙,说这是他的点心。周六我们开车跑了几个商店才将需要的原料买齐,回家后,却发现量器找不到了,只好等第二天再说。这几天,家里闹鬼,老丢东西。我不信鬼,可是却解释不了丢东西的原因。第二天,丈夫一早赶到超市买了量器,我们一起将所有的原料揉成面团,要放两天才能入烤箱。
12月25日是圣诞节,晚上作了奶酪蛋糕,蛋炒饭带去。尽管今年的恐怖警报已经提升到橙色等级, 大家也是皮实了,不当回事,该干吗干吗,还有闹得疯牛病,人们也不太关心,我不吃牛肉,不怕。
今年是没有婆婆,丈夫他们好像不是那末悲哀,这也是信教人的好处,相信灵魂不死,所以当亲人去世后,认为他们去了另一个世界了。
25日一早,收拾了要带的东西,9点多出发。路上的车不是很多,回家过年的人早已经在家里了,只有零零星星的车在路上跑。到小叔家已快1点。先在小姑家停了一下,将带去的德国点心给她,她一口气吃了好几块,讲真好吃。这是婆婆每年都要做的家传食品,她正在厨房里忙着, 圣诞大餐的原料摊了一桌子。我们匆匆聊了几句后告辞,赶到小叔家。
小叔一直和婆婆住,都是婆婆做饭,他不大会做饭,因小叔婶上班,他只好赶鸭子上架了。我们去时,他已经屋里屋外的忙了3个小时了,我进门一看,桌子上只摆着一些买来的现成的零食,圣诞大餐的几道主菜还是原料状态, 熏火鸡正熏着,清炖牛肉正炖着,土豆还在袋里装着。 我只好反客为主了,动手下厨房,否则,到晚上也别想吃上饭。好在,婆婆在世时,我帮着婆婆做饭,也学多了一些手艺。 等我将土豆泥作好,小叔的熏火鸡也端进来了,那卖相, 真可怕,黑乎乎的,吓得一个人直说,你们吃我才吃。等切开一看,里面还是粉红色的,我只好将熏火鸡又扔进微波炉转了5分钟,出了不少的水,肉才熟了,我用熏火鸡出的水作了土豆泥的浇汁,又煮了绿菜花。小叔热了面包,一个侄子作了奶酪沾汁。等将所有的菜端到桌上就可以看出来了,没有婆婆或者说没有女人的圣诞大餐的差别了,除了几个基本的大菜之外,没有多少菜。
饭后,几个小辈喝酒玩,也有打游戏机的,以前每年的圣诞节在小姑家过,饭后他们都到地下室打台球或者看录像。 我们无所事事,和狗玩了会,又聊了会天,就要往回赶了。
沿着出城的公路边上建有许多的房子,各家的房屋装饰得很漂亮,用五彩的灯饰勾画出各种图形。
上了高速公路,一路上,来往的车辆很多,天色已经黑下来,看不太清楚,只能见到的是车灯:迎面来的一路都是白色的前灯,我们这一路去的车都是红色的尾灯,像两条流动的河流,直联到远方的地平线上,很是壮观。这些人估计都是和我们一样,刚和家人过完节,急着赶回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