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年夜饭

(2006-01-24 09:05:04) 下一个
常言说,民以食为天,春节的年夜饭,更是天中之天。
春节将近,这几天和老妈在网上见面,必谈的话题就是春节的吃。老妈说,目前的采购成绩是,家里的冰柜装得满满的。我建议他们到外面吃,省事省力。老妈说,春节饭店全都爆满,人多的不行,还是在家吃吧。
春节的吃中之重,是大年三十的晚饭,俗称年夜饭。理论上,这顿饭是一年中最丰盛的一顿饭,不管吃的完吃不完,也要做那末多菜。思其原因,可能是过去食品匮乏年代留下的后遗症,人们心有余悸,也可能是讨吉利,为了来年的丰丰盛盛。
记忆中,每到年三十,各单位提前半天放假,人们急急忙忙往家赶,准备年三十的晚饭。我家厨房,到处总是堆着各种各样,待煮待摘的,鸡鸭鱼肉海鲜蔬菜,面目狰狞但让人心里觉得富足。
地道老北京人的年夜饭菜谱,我不太清楚,我家的年夜饭的档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几经升级换代。
在食品限量供应的年代,和大多数人家一样,我家的年夜饭也就那几样:没油少肉的几盘菜,炖肉,炒青菜,炖豆腐,炒鸡蛋等,饺子是不能少的。那时的年夜饭种类,看起来有些超前消费,因按当前的饮食标准看,倒是很廉政,很健康。
取消食品定量供应后,我家年夜饭开始丰富起来,档次也翻着跟头往上窜。不知从何时起,北京人的年夜饭,讲究起8盘10碟来。那时,提前好几天,我和老妈就开始拟定年夜饭的菜谱,照谱配料。 必有的是2凉8热,外加一个汤,主食多是米饭,面条,馒头。凉热菜的种类,每年不一定一样,不过,总跑不出那几大类。凉菜通常是一荤一素:如凉拌黄瓜海蜇,拌里美萝卜,白菜粉丝,凉拌海带丝,糖拌西红柿,姜醋皮蛋,卤牛肉,烧鸡,肚丝,耳朵,猪蹄猪肘,香肠粉肠,素什锦,朝鲜或者四川泡菜等;热菜都是些简单易做的家常菜,如红烧肉,米粉肉,苜蓿肉,扣肉,回锅肉,溜肉片,炒肉丝,炖鸡,炖牛肉,猪肉酸菜粉条,醋溜白菜,酸辣土豆丝,素三丝,西红柿鸡蛋,糖醋藕片,麻辣豆腐等。有些肉菜,可以提前1天做好,如米粉肉,扣肉,炖鸡,炖牛肉等。汤有,西红柿鸡蛋汤,紫菜黄瓜鸡蛋汤,酸辣汤,葱花清鸡汤等。
后来一阵子,年夜饭讲究讨口彩,要有鱼,象征年年有余,我家年夜饭也会做一盘鱼。我家人比较喜欢吃海鱼,河鱼吃得不多,常做的是红烧带鱼,炖黄花鱼,炸小黄鱼等。再后来,人们兴起吃海鲜,我家饭桌上也会有虾,海参,鱿鱼,很少的几次,会有螃蟹,如果赶上单位分的话。为了做菊花鱿鱼卷,我曾专门看电视上,认真学习,如何将鱿鱼切的如同菊花样的美丽小卷。后来,我苦练刀工的效果,很有点东施的神韵。
曾经看到资料,说地道老北京人的年夜饭,必备的凉菜之一是芥末墩。我曾找来菜谱,做过一回。不知是买的芥末质量不好,还是我的技术不过关,芥末墩看起来形像,但吃起来神不像,没有那股冲鼻子的感觉。曾在饭店吃过地道的老北京芥末墩,有股直冲脑门的冲劲,大得让人受不了,眼泪直流。 不过,去年我用自己种的芥菜做的冲菜,意外地找到了那股冲鼻子的感觉。
大鱼大肉吃多了,人们开始闹病,又忙忙地讲究起饮食健康,以求延年益寿。过去被人们遗忘的青菜类,重返年夜饭的饭桌。我家也不能免俗地追风,年夜饭开始清淡起来,重新回到少油少肉的过去。菜仍是10盘,也还是有凉有热,不过,盘子开始小了,大肉大油少了,青菜豆腐,海鲜河鲜当家。
记得我最后在家吃过的年夜饭菜谱是:2凉菜:黄瓜海蜇,酱肉拼盘(牛肉,猪肚,耳朵,烧鸡,鸡爪子等);8热菜:红烧带鱼,葱烧海参,辣豆腐,酸菜粉丝,青椒木耳肉片,炒素三丝,糖醋藕片,蘑菇炖鸡;1汤:西红柿鸡蛋紫菜汤。主食:米饭,买的速冻三鲜饺子 。我之所以能记住这些菜谱,除了因为馋外,还因我那时是我家大厨,负责甩大勺的。不过,去年探亲回家,没通过业绩考核,下岗了,大厨的位置没了。
今年的年夜饭还不知上哪找,估计也就是上网精神会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