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酿私酒生涯

(2005-01-23 17:53:06) 下一个

这辈子做梦都想不到,我会成为一个酿酒人,确切地说是酿私酒的人,因为没有品牌和执照。不过,我不是以此谋生,所以还够不上私酒贩子的档次。
我出生和生长在酿酒和喝酒完全民主的社会中,那里,没什麽18岁不能摸酒,21岁才能喝酒,卖酒还要许可证的种种限制。酒喝的自由自在,喝酒的年龄,可以提早到儿童启蒙期。记得我小弟才5岁,我爸吃饭时,就用筷子沾着酒,教唆小弟的不良嗜好。因为老爸喝酒,我也就有了能喝酒的遗传基因。不过,我还算遵纪守法,遵守未成年人不能喝酒的约定俗成,第一次真正品酒和喝酒,是在成年以后。但我晚节不保,现在,不仅没有戒掉酒,还自力更生地酿酒,但我的酒自销不外卖,所以不违法。
不过,这不是我的错。俗话说,河那边的草更青,不容易得到的东西更诱人,人们会想方设法地得到,手段不正当就成了犯罪。所以说,人变坏, 不是人之初性本坏使然,而是世上各种诱惑多的令人难以抗拒。同理,对酒也一样。原来,买酒和喝酒都同吃饭一样,容易得不能再容易了,也绝不是奢侈嗜好。我从来没有想过,也没有必要自己酿酒。那时,满大街几乎是个店铺都卖酒,格式各样,各种档次的酒都有。有时,甚至菜都摆到饭桌上了,再买酒都不迟,因为楼里开电梯的女工,外带着卖啤酒创收,我不出楼门就能买到酒。
太容易得到的东西就没吸引力,在喝酒自由的国度,看不见那末多醉醺醺的人。那时,我除了节日孝敬老爸买酒之外,对喝酒和酿酒的兴趣都不大,垂手可得的东西,犯不上费那麽大的劲折腾。第一次感觉到酒,确切地说是白酒的重要,是在国外。我都奇怪,古人所说的开门七件事中,酒应该排在前几名才对呀。
多年前,我独自一人在外。长期在外,就有个吃中国饭的难题,独自一人,又要靠点饮料打发无聊的日子。喝过了多种软饮料之后,还是不可救药地转向了硬饮料。啤酒,果酒喝了一溜够,不仅没有喝倒胃口,倒把酒馋虫勾上来了,想喝白酒。摸摸干瘪的钱包,发现,白酒价格贵的肉疼。第一次由衷地感受到,国内有白酒喝,有酒友的日子是多麽的幸福。
钱不多,不能由着性子胡吃海塞,生活上要精打细算。 同其它食品的价格比,买白酒的感觉就像从钱包里掏金条,喝白酒的感觉就像喝下半个月的生活费,那叫肉疼。不过,我又意志软弱,戒不掉这一优良嗜好。曾想用啤酒和葡萄酒蒙骗过关,喝了一段时间,还是想念喝白酒的感觉。因为啤酒和葡萄酒度数不够,达不到让脑袋犯迷糊的程度。我喜欢喝了白酒后,浑身热乎乎,脑子晕乎乎,浮想联翩,飘飘欲仙的感觉。等回国后,才大开酒戒,宁可行无车,不可食无酒,抱着白酒不放手。每当同学朋友聚会,我醉眼朦胧地看着人面桃花的酒友们,真是觉得人生大幸呀。
不过,这种好日子过不长,没多久,又沦落到喝酒不民主的地方。这里对酒的管理很严:且不说年轻人在21岁前不能喝酒,18岁前在公共场合还不能摸酒。超市中买东西,买了酒,如果收银员18岁以下,不能碰酒瓶子,还要等其他收银员来收款。后来,我也学聪明了,只要购物中有酒,我总是选择一些看起来面相老的收银员,省得还要等半天。听丈夫讲,超市在周日午前是不能卖酒。有次,他在11:45买的酒,要等15分钟才能付款。我曾多次抱怨,这里对酒的限制太多。丈夫说,现在已经好多了,多年前,超市在周日全天是不能卖酒。同理,饭馆,商店也要有许可证才能经营酒,快餐店和自助饭馆吃饭没酒可喝,觉得少了许多情趣,正式餐馆倒是供应白酒,但那价格是不能当成自家的厨房的。曾动过念头,如果中了大奖,不忙着买房置产,一定要先开家酒馆,一间屋子大足够了,到不是为了过当老板的瘾,而是为了自己喝着方便,每天坐在那里,连看店带自酌,还有许多自费的酒友,不亦乐乎。
现在的日子比多年前好多了,买酒的感觉不像掏金条,喝酒也不像喝生活费。啤酒,葡萄酒喝的小菜一碟,白酒也喝,但好像喝不出过去的感觉,可能我的胃不仅要吃中国饭,也要喝中国酒。但这里买不到中国白酒,即使有也比洋白酒也贵许多,买时还有些肉疼。洋白酒度数不够,40多度,不像中国白酒,都是55-60度的。一天,闲极无聊,忽然想起曾做过米酒,那可是我家的祖传,战无不胜,因我妈是四川人。翻出酒药,买来江米,煮好,晾凉,拌药,装盆,保温。几天后,米酒做成了。一开盆子,浓郁的酒香,漂了一屋子,喝起来,虽然不像白酒那样度数高,至少和黄酒有些相近。丈夫从未吃过米酒,不过知道日本清酒。他喝酒比我厉害,我喝酒要有下酒菜,他是一杯在手干喝。他品尝后,不知是不是嘴对着心,大加赞赏,讲很不错呀。不过,他不吃米,只喝酒。我只好多加水,放糖,二次发酵,滤去米,只留酒装瓶,放冰箱老化。我的江米酒出了头锅,还出二锅,而且只取酒不用米,从这点看,我的米酒已不属特色食品,而是特色饮料,因是无照酿造,有酿私酒的嫌疑。有人欣赏,受到鼓励,又喝出点味道,我现在是时不时地酿一回。
酿私酒的好处多多:
省钱。毋庸置疑,自家制酒,只需原材料成本费,劳工设备时间是免费的。此外,即使不为了喝黄酒,只为了吃江米酒,也比商店里买的便宜,还不用担心,一不小心买了假的,毒的,再吃个口眼歪斜的,影响家庭幸福和市容的,更得不尚失。
逸趣。尽管能做出米酒的结果是重要的,但做米酒的最大乐趣不在吃的时候,而在做的过程。 每当看到那漂亮的江米,白米在水中旋转,闻到新煮米饭的香味,摆在桌上的盆盆罐罐,都有一种居家的温馨和乐趣。每当酒酿成后,我闻着满屋子飘荡的酒香,有种事业有成的自豪感。
益智。酿米酒还要动脑筋,有所创新。我别出心裁,将米酒中胡乱加入一些增味材料,制成风味米酒。目前,我制成的风味米酒类型有:葡萄,橘味,柠檬,咖啡等。我还曾将米酒和其他不同度数的中外白酒瞎混一气,行话叫勾兑,混出一些我也不知道是什麽的酒,反正我喝酒的品位较差,品不出好坏来。不过,丈夫讲,那真是糟蹋了米酒,他更喜欢原汁原味的。
我酿私酒的初衷之一是为省些银子,结果却南辕北辙。银子没省多少,反倒将丈夫的酒馋虫钩上来了,他喝自家酿的私酒不过瘾,还时不时地买些合法的洋白酒来顺溜顺流他的胃。我想省钱是没指望了,不过,自家酿酒还留有逸趣,益智的功能,看来我这私酒还有继续酿下去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光临老树咖啡,感谢您选择与老树咖啡做友情链接。

请留下你们的链接资料,事先做好老树的链接,老树咖啡查实后会马上给予回复,并做好链接。

名称:老树咖啡原创作品网
LOGO:http://www.lovewx.com/logo.gif
网站URL:http://www.lovewx.com/
介绍:原创文学网站,欢迎投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