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找不到北的感觉—2004年春节的感慨

(2004-12-13 12:25:24) 下一个
我在的地方是一个小城镇,没有多少人口。
这里刚过完圣诞节和新年,各家房屋上的装饰灯多数已经拆掉了,只有少数几家还留着。洋节的街景气氛不浓,远没有国内那末多花花绿绿,鼓舞人心的装饰耀眼,加上又是一个小镇,更是有几分的萧条。
望望窗外寂寞的院子和邻居,春天还远,树枝还是光秃秃的,枯黄的草坪上,除了几只松鼠和野兔跳动的踪影,再没有活动的影子了。偶尔有过往车辆发出的声响,一切都是那样的宁静,只是有些太宁静了。
今天是腊月28(公历1月19日),早已经进入小年了,再过2天,就是除夕和春节了。网上已经是一片节日的气氛,到处都是节日的照片和年夜饭的菜谱,即使是互联网上的中文网,也在报道着全世界华人春节晚会的消息。
刚看到一篇文章,作者 谈到,最爱的是,在一个下雨天,捧着一杯清茶,坐在窗边,静静地看着窗外的雨滴,享受心灵的宁静,那种心态,那种意境,不可言喻。
说来不信,在1月的冬天,这里竟然下着小雨,而往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大雪封路的。我是茶也有,窗外也有,雨也有,但就是心境没有,有点找不到北。原因很简单,除了茶是中国的, 其他的都不是,没有那些斯窗斯雨,也就没有了那些意境。
多少年来,过春节一直都是我心中的一个痛,也从没有正正经经地过过春节,最多也就是打个电话,向家人问声春节好,自己捣鼓点不伦不类的吃的。其实,对我来说,春节真是过也不是不过也不是。
过春节吧,这里没有过春节的日程,更难得的是我不认识一个中国人。没有众多的中国人,怎莫能过营造过春节的气氛呢。和老外过春节,且不说那根本不是他们的法定节日,而且简直是暴餮天珍,没了那个味道。过春节讲究的是一个气氛,气氛又是和地方分不开的,东西可以搬家,唯有气氛是搬不来的。试想,在遍地大鼻子的地方举办中国庙会, 怎莫也体会不出在地坛庙会上的感觉,倒像是他们自己的游乐会。
不过春节吧,那到底是我国的第一大节日,也是家庭团聚的日子,如同他们的圣诞节,如果你不让那些老外过圣诞节,还不和你闹翻了天才怪呢。常年在家时,体会不到春节的重要性,那时,过不过春节似乎两可,因为几乎每天都是节日,等到一旦远离那片土地,那种文化,春节成了维系我与乡土文化和遥远家园的纽带。
尽管丈夫很照顾我的情绪,常常饶有兴趣地问到关于春节的各种问题,还有多少天才到春节,春节怎摸过,并很努力地学了一句中文的春节好的问候语,打算晚上给父母打电话时排上用场,但是,当一个人孤独地过着自己的节日时,总是有找不到北的感觉。
真得很想念春节的传统的年夜饭,北京各大庙会中的地方小吃,春节前街头闹市熙熙攘攘的购物人群,主要大街上色彩鲜艳的各色节日的装点;想着寻找那份久违的感觉:一个人顺着大街晃荡,逛商店,累了,随便找一个小店, 要些小吃,坐在靠街的窗边,静静地看着过往的路人,享受心灵的宁静。
春节时我唯一可做的事情就是上网吧,到网上看着大家热火朝天地过春节,发发思古之忧思,也许会找到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