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犬那努克

(2004-12-13 12:00:29) 下一个

那努克是小叔子家的狗,哈斯基和乔的混血,脸型像哈斯基,但毛色和舌头则是乔的遗传。它的毛是金黄色的卷毛,蓝色的舌头,体型是偏大型狗种。
因小时下乡,曾被老乡的狗猛追一通,鞋差点跑掉了,从此对狗心生敬畏。第一次见到它时,有些害怕。我跟在丈夫身后进门,它看到其他老熟人,非常兴奋,摇着尾巴扑上来亲热,没顾上我。等看到我时,明白了我不是外人,也可能从我身上的气味,辨认出是自家人,倒没有向我呲牙,也跑过来和我亲热。后来,我一直被它的假象欺骗,认为它是一只非常和善的狗。
它和我见面熟。每当我去时,总是找东西喂它,估计我在它的眼中,和食物差不多。开始时,它还要扑上来抢食,我将食物举得高高的,对它说,坐下,握手。最初,它不太听话,我就不给它食物,后来多次,它明白了,只有坐下来握手才能得到食物,它就会乖乖坐下来,举起一只前爪, 一边伸着舌头,贪婪地看着我的举着食物的手。 一般只要它听话,我都会很快的给它食物。
尽管它和我见面的次数不多,对我还是很和善的,即使我和它闹着玩,也从未咬过我。不过,听人讲,它对外人就没那末客气了。每当有生人路过,它就会大叫不止,直到我们出去叫它住口;如果生人要进们,它会追着人跑,以至抄电表的人拒绝再来,每个月要自己算了电表费用付费。
有一次,我领教了它的凶狠。那是冬天,天很冷,我到院子里去的时候,穿着大衣并将帽子戴到头上。那努克在院子的另一头,当它看到我的背影时,大叫不止并冲扑过来,幸好我及时转身大喊一声那努克,它才冲到我面前嘎然而止,转而摇着尾巴问好。
尽管喂它狗食,它还是打野食吃。 最常见的有野兔,还有松鼠。谁都没正经看到过它打野食,不过从院子里残留的一团一团的兔毛,松鼠毛 有时还能看到的一些残肢判断,它的狩猎收获应该是不少的。
现在,它已经13岁了,按人的年龄算有91岁了。它的毛病也出来了,耳朵不太好使,有时要大声叫它才能听见,奔跑的时候少了,更多的时候是躺在屋檐下休息。不过,它对家人的热情未减,每当我去时,它还是欢蹦乱跳地来问候。
多少次,家人都谈到它,不知它还能活多久。去年,我婆婆过世了。今年,我们再去时,没有见到那努克,后来,问小叔子,讲它在3月份也过世了。他们将它的身体火化了,装载骨灰瓶中,打算埋在它生前玩耍的后院里。
这麽多年了,它已经相当于家庭成员,不仅仅是一只宠物。时不时地,我们还会谈到它。回想起它那漂亮的样子和可爱的性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