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无神论与有神论

(2004-11-03 15:53:21) 下一个

从小受的教育使我成为无神论者,不相信灵魂和上帝。原以为,人真是只有此生,不用担心来世和鬼神的干扰,后来才发现,无神论者并不能保证世上除我之外,不会有其他非物质的东西存在。
最早对无神论的怀疑是来自在兵团时。那时,一帮小年青在一起,精神生活极度贫乏,没事就侃大山,一个战友见多识广,善于讲故事,一到休息时间,我们就围坐在她身边,听她瞎白乎。记得,她讲了一个据说是真实的故事。 一个古战场的遗址,有座快倒塌的旧房,每到下大雨电闪雷鸣时,就会在一面墙壁上出现马嘶人叫,群人拼杀的场面,等雨电过后,一切又恢复常态。我听后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她给出一个尚可相信的解释:房屋的建筑材料中含磁铁的成分,战斗发生在雨夜,闪电将当时的场景像现在的摄像机那样录在了墙上, 一到雨夜,闪电就激活了墙上的录像,将当时的景象又显示出来了,类似今天收录机的功能。但是我的疑虑是,那墙的保磁功能有那末强和长久吗。
此后,有机会读过一些古典名著,其中有不少是有关鬼神的,有些并不全是臆造,而是来自民间的传说,如蒲松龄的聊斋。那末多人流传了那末久,总不全是空穴来风吧。 再后来,在北京的雍和宫中看到三个大佛,说是代表前生,今生和来生。 看来世上还是有灵魂和神灵的。
多少年以前,在学校的迎新大会上,各类学生办的协会都在招兵买马。我出于好奇,在学院的基督教协会的招揽摊前停了下来,我只是随便填了名字和住址,并没有当回事。谁知,几天后,协会主席专门登门拜访,他是在校的博士生,一个很单纯的大男孩。他介绍了协会的活动日程和种类,并力主我参加。我声明,我不是基督徒,他讲那没有关系,协会不是教会,向所有的人开放。
实际上,那是学生们自愿组织的准学术性协会,不是纯宗教性的,有点社会交往的意味,每周定期聚会,讨论,聊天,如果遇到会员生日,聚会就变成生日派对。例如,主席生日时,他将妈妈寄来的生日蛋糕分给大家吃,然后大家各自弹吉他唱一些歌曲,我因为不会唱歌,只是听着。那天的聚会变成了感情联谊会,无神论者和有神论者都不再争论,只谈友谊。
后来参加过几次活动,多是大家读完一段圣经后的讨论,但是,由于我的加入,每次都成了辩论会,大家总是耐心地试图说服我,我则总是不相信地发问,最后是,鸡鸭同讲, 他们说他们的,我说我的。他们出于好意,也为了进一步说服我,还带我到教堂中参加活动,以期使我对基督徒的信仰和生活有个了解。虽然我最终没有被他们说服,但是还是有些收获的,那就是将圣经粗读了一遍,虽然由于英语水平有限,不能像中文那样理解得深一些,还可以从历史的角度,对圣经中提到的事情有了一个大略的了解。
我对宗教的兴趣始终是停留在好奇上,没有太深入地介入,不像我后来遇到的一个人,他对基督教的兴趣已经大大超过兴趣的程度。当地有一个华人教会,他积极参加他们的活动,曾经有一度,他还想转专业,申请读神学博士,将来做牧师, 我劝了他半天, 最终他没有走上从事神职的道路,我不知道这是积德还是造孽了。不过,有一次他失踪几天,问起来,原来是教会组织教友到旅游圣地玩去了,支付很少的费用,问起来,原来每天还要天天读圣经,不过,他讲那也划算,因为可以省下不少住宿和车费。我对此毫无兴趣,如果以天天读为代价去玩, 我还不如呆在家里。
后来,周围信教的人开始多起来了,甚至我过去的一个兵团战友,丈夫公伤去世后,生活和工作都不太顺利,精神苦闷,无处排解,也参加了北京的基督教会---会址设在东四的教堂,据她讲,感觉还不错,精神上有所寄托。她带我去参加过一次活动,我还是第一次在国内参加教堂的活动,不外乎是读经,布道,唱经等,不知怎摸回事,我感觉不太好,再也没去过,我和教会的关系也就到此为止了。不过,和基督徒打交道的日子却没有结束。
再后来,认识的人中信教的人较多,各种类别都有。尽管我不是教徒,但是我自信对宗教还是粗有了解,可能比一些从小受洗礼的教徒还多一些。许多教徒是来自家庭的遗传,不是自己选择的教派,有的只知道自己的教派,对其他的教派一无所知,甚至还以为,天下的人都和她一个教派。一次,和一个天主教徒聊天, 她给我看她去的那个教堂的圣母玛丽亚的画像,讲这是她的妈妈, 她要每天祈祷的。我告诉她,这是处女玛丽娅,基督耶稣的妈妈。 她睁大眼睛不相信我说的,我这个非教徒只好给她这个有着30多年教龄的信徒开始宗教扫盲,介绍宗教的流派和不同。我不属于任何一个教派的教徒,但是对宗教还是有些偏向的,如果是天主教,伊斯兰教,东正教,我一般不太喜欢,较喜欢的是基督教,特别是路德教派的人。可能因为我最早接触的就是基督教,也可能是因为,我的亲戚基本是属于此类,也是爱屋及鸟吧。
由于他们是基督徒,也就是有神论者,相信上帝和灵魂,为此,我们也常常争论,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之间的关系。基督徒的一个信念就是宽容,他们容忍我的无神论,只不过时不时地试图用他们的看法来影响我吧。不幸的是, 至今我还是刀枪不入。不过,由于信仰上的差别,我倒是从他们那里听到许多以前没有听到过的事情,也使我有时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问题。
他们谈得最多的是上帝,天使,灵魂,鬼神,天堂等,而且有亲身的经历说明鬼神和灵魂的存在。有些事情我曾在一个跟帖中谈到过,其中一些事情是我婆婆和亲戚们亲身经历的。
比如,公公世了,婆婆和孩子并不认为他死了,在他们的心中,他不过去了另外一个世界—天堂,有时还会回来看看。在他刚去世后不久的一天,婆婆和3个孩子坐在客厅中聊天,都同时闻到了他生前用的那种剃须膏的气味 ,他们讲,这是丈夫和爸爸回来看他们了。
婆婆的妈妈生前生病卧床不起,每当要东西,就会摇一个铃铛,这时婆婆就会来问候。后来,她妈妈去世后的一个星期中,婆婆多次又听到摇铃铛声,到楼上看,空无一人,这种现象直到好长时间后才消失,这事,丈夫也谈到过。
婆婆去世不久,一天夜里,侄女在睡梦中听到奶奶叫她的名字,还说醒醒,等她醒来后,迷迷瞪瞪地又听到耳边奶奶说,跟我来,等到她走到窗前时,看到自家的狗跑到街上去了,可能是院门没关好,家人讲,是奶奶回来了,还在关照这家人的生活。
公公还健在,一天,小孙女从梦中惊醒,哭着向爸爸说,梦见爷爷死了。爸爸也是有天做梦,梦见自己站在父亲的棺材前,看着父亲躺在棺材里。他想这不可能,因为,父亲身体很好,而且已经有生前遗嘱,死后是要火葬的,不会有棺材。结果没几天,有一只猫头鹰对着他的房门连着叫了3天,等到第四天,他刚下班,就接到电话,讲他父亲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为了等父亲的亲戚来见一面,将尸体保存起来,到葬礼时,他就站在父亲的棺材前,和梦里的场景一模一样。
有好几次,丈夫差点出事,都是有惊无险,有些是人力不可为的,他讲因为有保卫天使在保佑着他。
丈夫原来住的房子据说闹鬼,经常是没有人,有的时候,电视机和收录机自己就开了,音量还很大,那不是按键式而是旋转式开关,要人去关才行。还有一天,只有他自己在家,他看见自家养的猫炸毛,并发出呲呲的吓人声,好像很害怕的样子,一会,就看见一片黑影飘了过去。
丈夫的一个朋友,住的房子也闹鬼,每次,他将家具摆成一个样子,等再回家,有的家具的位置已经被移动了,如果他再移回来,过不了多久又会被移成原样,而那个房子里只有他一个人住,可能的解释是,原来住房中的鬼魂不喜欢他家具摆放的位置,要摆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后来,他放弃了自己的主张,任凭鬼魂来摆放家具,家具倒是不再移动了。
认识的一个人,讲她住的房子闹鬼。一天,她独自一人在厨房中做饭,忽然感觉到有人从背后抓她的屁股,回过头去看,根本没有人。还有的时候,老听到有人在楼梯上走来走去,去看,也没有人。
这些事情都是真的,因为这些人我都认识,而有些事情就是发生在不久以前。
有神论者的好处是,他们认为灵魂不死,当亲人去世后,他们并不是悲痛欲绝,而是认为,他们不过是去了另外一个世界了,等到自己归天时,亲人们会来迎接自己,那时,在天堂中,亲人们又会再度团聚的。例如丈夫先去世,等妻子生病时,在谈到后事时,妻子和孩子们谈得更多的是,妈妈将到天堂中和爸爸团聚了。因此,同无神论者相比,他们更不惧怕死亡。
在经历了和有神论者的交往之后,到现在,我倒不知道是无神论好还是有神论好了,不过,我倒希望能够灵魂不死,至少,将来等我死了以后,可以和我的家人和亲人们在另一个世界团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