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远看近观种族

(2004-11-15 14:17:18) 下一个
这个题目有点大了,也不太合适,但又不知怎样表述,权且做此吧,不过是随感,又不是做论文,拉拉杂杂地,说明白就行了,说不明白也没办法。
种族总和移民有关, 外来的移民如果人种不同,就成为不同的种族。移民有自愿和非自愿之分,自愿移民多因谋生,就业,留学,工作,亲属等原因,不自愿移民过去主要是奴隶,奴隶制废止后,成为当地的种族之一。
美国是以欧洲白人移民后代为主,其他有色人种为辅的多种族国家。除白人外,黑人祖先主要来自非洲,是奴隶的后代,其次是墨西哥等西语民族。有人预测,几十年后,美国将是西裔人—主要是墨西哥人的国家,因为西裔在人数上将超过白人。
美国人自己也承认,美国是个文化多元化,种族多元化的国家。不同种族和文化,促就了国家的繁荣和强大。虽然各种族的历史,经济地位,文化传统不同,理论上,没有贵贱高下之分,法律上一律平等。 几乎所有公共场合,反种族歧视的法律和规定张贴的到处都是。如果谁触犯了种族歧视界限,常会引起法律纠纷和诉讼。加州一华人,以职位上有种族歧视为由,起诉公司,还真获得了数百万美元的赔偿。
不过,法律上禁止种族歧视,并不意味着人们对其他种族没看法。 明面上的种族歧视不会有,但人们心里的看法却无人可左右,法律也挡不住。看法太强烈的,叫做种族歧视,看法不太强烈的,叫做种族偏见。这种情况,职场上常形成隐性玻璃门窗和天花板,阻止一些人的就业和晋升,在日常生活中,影响着人们的交友和家庭生活。
常说的种族歧视,多指白人对黑人,有其历史原因。不过,广义的种族偏见,各个种族都有:不仅白人,其他种族包括黑人在内,对非己类种族也有偏见。例如老墨对老黑,老黄,老白,老黑对老白,老黄。老墨等,甚至白人有时还觉得受到其他种族的歧视,因为没能像其他种族那样,享有多种福利待遇。据说一个笑话,如果白人干违法的事,只要他说,我是黑人,我怕谁,就没人敢动他。种族偏见的语言也很多,如黑鬼,白垃圾,亚洲猪,豆墩等。说开了,也不奇怪,不是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吗,同一种族的人还能分成群,更何况不同语言,不同信仰,不同习惯的人了,有看法在所难免。不过,当看法走得远了,就有些让人鄙视了。
知道几个墨西哥人,英语还说不利落,却明确表示,不喜欢黑人,说他们脏,懒,好打架闹事----对此我不很同意,这是后话。当我的面,他们不好意思编排中国人,背后怎样说就不知道了,估计好话不多。但他们对白人确有一种近乎奴性的崇拜。一个和丈夫分居多年的西裔女人公开表示,喜欢白种男人。凡有人给她介绍朋友,她都事先问问,是不是白人,至于是何样的白人,并不重要,而其他种族的人一概免谈,即使本族同胞也不能幸免。她曾非常露骨地追过一个白人男同事,未成功,后来的几个月内,换的2任男友都是白人。一些找到白人女友或者男友的西裔男女们,都迫不及待地到处宣扬,很有些抬起头来做人的味道。即使那些和本族同胞结婚的已婚者,看到别人的伴侣是白人时,眼光中也是羡慕多于遗憾。
应当承认,各种族有其特点,不然,也不成其为种族。不过,任何种族的人都有好有坏,不能根据几个人的行为,推断整个种族的优劣。我判断人不是根据其种族,而是根据其人品,看个案,不看通案。上面提到的对黑人的看法,我认识得人很少,不太有发言权。不过,我接触的几个黑人,都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邻居中有一个黑人,曾在军队中当随军牧师,退役后主管一个教堂,流派不记得了。他募捐建新教堂时,丈夫还捐了款,尽管我们从没有去过那个教堂。和他没有深交,不过,感觉他人很好,也很和善,见面总是很有礼貌的打招呼。不过,他和旁边的一对白人夫妇邻居的关系搞得不好,发生口角后,两家人都来向丈夫唠叨对方的不是。
还认识一个黑人小伙子,有着运动员一样的体型,肌肉发达,但非常腼腆寡言,也很少大声讲话。我曾开玩笑地问他,会不会和人吵架,要是动手,估计很少有人会是他的对手。 他靠打工读大学,在伊战期间,中断学业,参加了空军。再见到他时,讲在军队教堂中作牧师的助手。 我曾和他说,他使我改变了从媒体上得来的对黑人的看法,对此,他宽容地笑笑,不作评价。
对于种族问题,家人和我的看法相仿,只要人品好就可以交往,不在乎他的肤色。丈夫曾和一个著名的印第安人舞蹈家为邻,两人常在一起聊天,很聊得来。上中学时,他也曾有一个黑白混血的朋友。那人很喜欢和白人在一起,白人倒是很友善地待他,他那些黑人同胞看他和白人交往,容不下他,老是整治他,叫他牛油果,外表黑,内心白。
丈夫的朋友中,也有人同我们一样。希勒瑞是德裔,他倒没有大日耳曼种族的优越感,他的一个黑人同事,因搬家手头紧,没地方住,他就让那人暂时住到自己那里,等到他发薪后再找地方住。一黑一白,同居一室,在过去是不能想象的,即使是今天,在南方一些种族歧视残余较多的地方,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不过,虽然多数白人对黑人不会有太明显的成见,但觉得是异类的心理还是会有的。认识一个白人女孩,长的不好看,找男朋友比较困难,她的几个邻居是黑人和墨西哥人,她常和他们一起玩,不过是一般的朋友而已。即便如此,她说,她妈妈讲,不让她结交墨西哥男友,因为他们太危险,动不动就动刀子,黑人好像也不在考虑的范围之内。
小叔子的一个女儿曾交过一个黑人男友,那人我没有见过,听婆婆说,小伙子很黑,肤色和煤球差不多,但人很好,后来参军走了。曾经,侄女和男友到一个小镇参加音乐会,哪里黑人很少见(我发现,黑人,墨西哥等人一般集中在大中城市,小镇多是清一色的白人。我曾到过一个只有700多人的小镇,没见到一个白人以外的人种),当侄女和男友进入会场时,几乎所有的人都不看歌手了,反倒是好奇地像看外星人一样地瞪着他们—因为两人是一黑一白。
婆婆人很宽和, 对任何人都非常友善。作为客人和朋友,无论来人是何种族,她都一视同仁,礼貌相待。 她曾经非常友好耐心地招待侄女的那些黑人和墨西哥朋友。不过,当异族人要进入家庭,则另说着。她不阻止侄女交黑人男友,但曾委婉地表示,如果让她抱着一个黑色的重孙,她会觉得不太舒服。这个家族中,只有几代以前,一个很远的亲戚曾娶过一个黑人。婆家所有的人在言谈话语和举止中,从未有过一丁点的种族偏见,但不知何故,除丈夫外,还真没有异族联姻的,倒是有异国联姻的,不过也不是外人。丈夫的一个婶婶是英国人,他们常拿她的英国口音取笑,如说香蕉,西红柿时的发音。我们的婚姻,当初许多亲戚都不看好,婆婆认为丈夫发疯了,其他人认为丈夫是心血来潮闹着玩。不过,丈夫顶风作案,至今还没有反悔过。小姑子,小叔子的几个儿子女儿,同学同事中,黑人,墨西哥人,亚洲人等异族人不少,但结婚对象还真没有其他肤色的。目前看,一些谈恋爱处于正在进行时的小辈亲戚中,异族联姻的几率也等于零 。
其实,中国人中没有种族偏见,能够对其他种族持宽容态度的人到底有多少,我也说不准。我曾见过,有些和黑人谈恋爱的女孩,不时受到来自亲朋好友的反对,尽管那个黑人拿着美国护照也不太管用,如果再拿的是非洲护照,就更成问题了。老妈一个同事的女儿嫁给了一个黑人留学生—哪国的记不清了,离婚后带着两个混血孩子生活,每当人们谈起她和孩子时,语气中惋惜的成分大过羡慕的成分。
就是我自己, 也不是很有信心。我家联姻亲善统战的对象,从来都是爱国第一,一水儿的国货,纯种的中华人,没有舶来品。 当初谈恋爱时,是瞒着组织搞得地下活动,结婚时,更是没敢走漏风声, 先斩后奏,尽快把自己甩卖了出去。 不如此,估计我就得一个人的地老天荒了。等生米煮成熟饭后,老妈还犹豫再三,对这个异族丈夫耿耿于怀,言谈话语里透露出不信任,总认为老外风流成性,不如嫁个国货省心。想想吧,丈夫还只是个异族,让我家人认可就很费了一把劲, 如果再是个黑人加异族,要亲朋好友接受他,还不会难于上青天,因为中国的婚姻,不是个人私事,往往牵涉了一大家子。每当心情不好,就有点恶作剧的心理,想把自己或丈夫染黑,一同出去,看看亲朋好友的反应,估计有人要犯心脏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