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龙卷风来临

(2004-11-13 17:49:02) 下一个

我住的地方是冷暖空气拉锯的地方,也是龙卷风的生成地带。 每年,龙卷风几乎横跨3季:从春季开始,延伸至夏季,流到秋季,只有冬季才是安静的。
历史上,这个地区曾出现过几次毁灭性的龙卷风灾难,将一个中等城市全部毁掉了,几个小镇子的房屋不存。 过去几年,这里也曾有过龙卷风着地,但没造成太大的损失。每当龙卷风来临时,商店等一些商业设施,停止营业,让所有的人到地下室等地方躲避。我所经历的最严重的一次是去年夏天,龙卷风在离此地10多里的地方着地,毁了些房屋和设施。我家还好,只是鸡蛋大的冰雹,将屋顶和车砸了几个大坑。 不过,风雨大的吓人,天空都是黑的,风快将房顶掀起来了,屋前屋后的大树,几乎夭折。那次,其他地方损失较大,有个小镇子,房屋几乎全部被毁。
今年,刚进入夏季,已经有过3次龙卷风了。最近这次,发生在昨天,5月23日。
提前一天,电台就发出警告,龙卷风正在西北方面生成,让人们密切关注,准备好必要的物品,食品,药品,将贵重的东西放在手边,随时准备躲起来---带地下室的房子,可以躲到地下室,没有地下室的房子,可以躲到厕所,如果在公共场所,冷库是理想的藏身地方。
那天,从中午开始,几乎所有的电台都将龙卷风的生成进度,用文字打在屏幕下方,时不时地中断节目,展示龙卷风的形势图,电视屏幕上一块块地红黄色板块,圆圈,表示龙卷风的危险程度,那些颜色正从西面向我们这里移来,以每小时40里的速度,估计3个小时后就会到来。电视台派出人员,驱车到实地报道,传过来照片。从电视上看,那里是一片灰黑色的天空,可以看出桶状的气流,在半空中旋转着,不过还没有接地。有一组电视人员,不小心离龙卷风太近,差点被卷了进去,摄像机镜头一片昏黑,什莫也看不见。很快,空中响起了警报声,我家电话中的预警录音也传出来了。
丈夫开始往地下室转移一些重要的东西,如那些不可弥补的重要资料,录像,图片,照片等,同时,将猫笼找出来,准备一旦需要,抓住猫往楼下奔。看看窗外的天空,已经是灰黑一片,一道道闪电的划破傍晚的天空,狂风摇撼着屋顶和树木,哗哗作响,雨点开始渐渐增大,地面和公路上,一条条的溪流流淌,体积由细渐粗。 如果不是龙卷风的到来,每天这个时候,太阳还没有落山,外面还是一片光明。
龙卷风的警报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多,但好像没有太多的消息,我实在困得不行,上床睡觉了,不过,为了防止跑得及时,没有脱衣服。对龙卷风,我没有丈夫那样警觉,曾经在北京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余波,仍沉睡不醒。丈夫经历过多次龙卷风,还追过龙卷风。婆婆年幼时,龙卷风曾从距她数米远的地方卷过,带走隔壁房间屋顶和半拉墙壁,万幸没有伤人。他们对其危害性印象很深,不敢掉以轻心。丈夫坐在电视旁,盯着看进程,以便一旦龙卷风逼近了,可以抓着猫,叫醒我逃命。
夜里2点多,丈夫进来说,龙卷风过去了。电视报道,有30多个大小龙卷风生成,其中的2个在100多里地的小镇上着地,哪个100多人的小镇,房屋被毁,几乎不剩什麽了。其他的龙卷风,有的自行消失,有的已经离开此地,向东北方向转移。周围的地区,发布了洪水警报,一些地区的房屋和道路,已经淹没在雨水中。好在,我们住的地势较高,没有事情。
今天,5月24日 , 龙卷风的闹腾又从下午开始,到了4,5点钟,开始紧张起来,电视,警报,电话不断。我们将猫装进猫笼,坐在沙发上, 看电视报道,决定何时往楼下跑。不过,我抓紧时间填饱肚子,即使蒙难,也不当饿死鬼。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窗外,龙卷风的边缘才从这里过去,下午5点多,天空一片阴黑,乌云压顶的感觉,下了十几分钟指甲盖大的冰雹和大雨,雨水大的,门外就像有一个水做的帘子。不过,很快,雨过天晴,一切都像没有发生过一样。从电视上看,这次龙卷风,没有造成多大的损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