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国人的“洁癖“和老外的“脏“

(2004-10-29 17:18:12) 下一个

国人的爱清洁是有名的。曾即何时,为了人民的身体健康,还将讲卫生提高到国策的地位,标语口号到处张贴。具体说来,就是要饭前便后要洗手,摸过钱后要洗手,回到家后要换衣服。有条件的人家,每天睡觉前要个洗澡,即使再不济的,一周也要洗上2-3次澡。凡是有单位的主,单位都有洗澡堂,常常是1。3。5女,2。4。6男的排班,显然比起世界富豪比尔盖茨一周不洗澡的记录要好得多。
原来,没出国门时,还有“崇洋”的思想,总认为,外国的物质条件较好,老外应该更讲卫生。后来,有机会做抵近的观察,才发现,情况并不是完全如此。往远了说,中世纪时,以抹香水香粉闻名的法国宫廷贵妇人们,几个月不洗澡是常事,往近了说,就是近现代的老外,像国人那样讲究卫生的还不是很多。
记得在澳时,曾和几个澳洲鬼女合租,共用厨房。洗碗池中常常堆着赃碗脏筷,有时一堆就是几天。澳洲天气炎热,几小时就会臭气熏天的,硕大的绿豆苍蝇到处乱舞。房东不堪其扰,查问起来,多数是那几个洋鬼子的,很少是中国人的。尽管中国人做饭时常将厨房弄得乌烟瘴气,但总是事后收拾干净,自己的锅碗瓢盆入柜。其中有爱干净的成分,估计也有躲开他人脏手的嫌疑。以致后来,房东不愿意将房间租给自己的同胞。
曾遇到过一个高访,他向我抱怨,他的房东是个洋人老太太,每当他洗衣服时,那个老太太就会顺手将擦厨房的油抹布扔进他的衣服中同洗。理由是,衣服和抹布都是脏的,洗洗就干净了。这可犯了中国人的大忌---衣食不同口。即使老太太不嫌他的衣服脏,他还嫌老太太的抹布太油了,每每惹得他怒火中烧,但也奈何不得,还是在人家的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只能费力地解释,衣服和抹布是不同的,应该分开来洗。后来,老太太是屡教不改,他只好搬走了事。
还有一个中国人,找房时,看着一切都满意,本已打算掏定金了,一不留神,忽然看到房主将自己吃的剩饭让猫来舔碗,立时恶从胆边生,顿生反悔,决定另找住处。
中国学生招房客,一般都不愿意找老外,总是担心他们病多。我认识的一个中国人,他老婆在国内著名的防病机构任职,应该说他不是医盲,但他对病还是极度恐惧。我曾用我仅有的医学知识安慰他,艾滋病不可能通过厕所用具传染,但他还是心有余悸。每当到我的住处来时,从来不用我这里的厕所,因为我是和几个老外合用。不过,我也是煮熟的鸭子--嘴硬,虽然心里明白但也肝颤,专门上超市买了消毒液,上厕所时也是这里那里的擦了又擦。
常常在餐馆和小吃店里看到一些老外,用摸完钱的手直接拿吃的,吃完了还津津有味的舔手指头,全然没有饭前要洗手的良好习惯。
老外要外出时,肯定要洗澡,喷香水,打扮的清爽才出去,但睡觉前倒不一定洗澡,有的还是几天不沐浴,如前面提到的比尔,盖茨,曾经有过一周不洗澡的报道。
用摸完猫狗的手拿吃的也是家常便饭,和动物搂搂抱抱,亲吻更是常事。我在街上看见猫都不愿意模,即使它们看起来很可爱,倒不是不喜欢小动物,而是怕它们有传染病,或者不干净。但我的房友—一个澳大利亚女孩,看见任何的猫狗都会抱起来,不管它们有多脏也毫不在意,手也不洗地照拿吃的。
曾到过一个老外的家中。他家是一栋小楼,养着一只狗,3只猫,还有蜥蜴,鹦鹉,大蜘蛛,以及一些叫不出名字的动物,有一间房间简直就是动物园。他的正经职业是计算机,养动物只是业余爱好,但是这一爱好走得远了点。一进他家的门,就可以闻见动物园的气味,我私下称他为动物园。有时,他还十分热情地留吃饭,我们都忙不迭地婉言谢绝,明着是客气,暗里的私心是,想象不出,闻着一屋的淬气,看着动物到处爬的厨房,那顿饭怎能吃的谐趣。我私下问过他人,他的夫人怎能忍受这一切,得到的回答是,他夫人和他有共同的爱好,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老外一般都是动物爱好者,他们的宠物更是五花八门,除了猫狗等常类外,还有老鼠,猪,湾熊,老虎等等异类。那些动物也真是宠物,常常被视为家庭的成员。到一些老外家中去做客,家中的动物也是饭桌旁的食客之一。有时,正吃在兴头上,冷不防的就会有一个狗头,一个猫头从你的腋下伸出来,讨吃食。对此,主人也不过多地怪罪它们,倒是很大方地将一些食物赏给它们分享。
开始,对此类举止很不理解,后来和他们聊多了才明白,由于中外对干净和赃的概念不同,才导致不同的行为。有些我们认为是脏的东西,他们认为不脏。他们饭前不一定洗手,有些菜果拿来就直接吃,因为他们认为,有些菜果上市前以经做过处理,不是很脏。我的一个校友,毕业后到澳教书,我就亲眼见他拿起从超市买来的生菜直接入口,弄得我目瞪口呆,真觉得我老土了一把。不过,我还是认为,果菜入口前,应该洗洗才好。
有些他们也知道不那末干净,但因为很少得病,所以不放在心上,对接触染病的警惕性并不高。例如,让猫狗舔碗,那碗是要进洗碗机的,要杀菌。再者说,猫狗也是打过免疫针的,带菌的不很多。另外,国外人口不多,即使有传染病,也不会传得很远。许多国人出国多年也入乡随俗,不像在国内那样讲究卫生了,但也没有生过大病。
老外 对不常洗澡的理论是, 洗得多了,把皮肤上的油都洗掉了,人自身的油脂是最好的保护层,反正可以往身上抹除臭剂去味。对此,时至今日,我还是不敢苟同,不想玩中世纪法国贵妇用香料压臭味的把戏。
反正一国有一国的习惯,见多了也就当怪不怪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