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方便面,电热杯,煤油炉

(2004-10-28 19:04:43) 下一个

凡经历过单身日子的人们,对这三样东西都不陌生,对长年 靠吃单位食堂为生的人来说,这些东西是在有限物质条件下,个人调节饮食单调,改善生活的法宝。
最早吃方便面,是在70年代末。那时,方便面刚问世,品种单一,包装简单。好像只有一种牌子,面也不是油炸的,有点像现在的伊府面,调料只有盐和味精。价钱也不贵,一毛多钱一袋。
那阵子,大学食堂伙食不好,中午也就是两种菜,清汤寡水得让人倒胃口,如果去晚了,还剩不下什麽了。在商场看到方便面,想换换口味,买了一些回来,放在宿舍里。原来只为了调剂,偶尔吃一回,后来发现,吃方便面的好处多多:便宜,方便,救急。此后,发展到越吃越多,打不住了。有段时间,改以吃方便面为主,吃食堂为辅。几年下来,方便面袋子存了一大堆。不过,袋子也没浪费,全当资料袋装卡片了,倒也物尽其用。
早期的方便面不是油炸的,不能干吃,要用开水泡。如果赶上水房的水不开, 温水跑上半小时,面条中间还有硬心,只好吃夹生面。买了方便面后,就琢磨买煮方便面的家伙。 那时,还没有电饭煲,电炒锅等, 流行的电炊具是电热器:一条九曲十八弯的铁条,放在水里,插上电源,烧水,煮面,方便得很。我买了一个特大号的搪瓷缸字,配上电热器,煮方便面吃。有时时间太晚了,水房没热水,大冬天的,还曾用它烧热水洗脸。 电热器在学生中间很普及,几乎人手一个。那个年代,东西都是粗制滥造,电热器的质量也不太好,一年总要烧坏好几个。
后来,厂家看到电热器好销,又发展出系列产品---电热杯,在大学附近卖得很火。电热杯比电热器好用,功能也多,不仅可以煮面条,还可以煮几乎一切的汤水,菜蔬,肉类,鱼类。很快,我就鸟枪换炮了,买了一个电热杯,周末,常用它改善伙食,方便面也退居二线了。
电热器和电热杯的功率较大,到了饭点或者晚自习以后,多人同煮夜宵,数十个电热器同时启动,烧坏保险丝是常事。我住的楼里,学工的较多,动手能力强。一旦憋了电闸,很快就会有无名英雄给换上新的保险丝,所有的电热器又重新启动,在大茶缸中欢快的煮着各种食物。
学生们用电热器,学校认为是偷电,计划外用电的开销太大。那时,总务处的一个副业,就是突击收缴学生的非法电器。常在学生上课或者煮东西时,像当年鬼子进村一样,偷偷摸摸地摸进学生宿舍楼,挨个房间搜查,一抓一个准,每次都大获全胜。我也赶上过几次总务处大扫荡,电热器被收走过几次。不过,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转身再买个新的,中午收走了电热器,晚饭都不耽误。
后来,学校食堂伙食有了很大改善,自己做饭的次数也少了许多。不过,吃食堂时间长了,有时还是想吃些清淡可口的家常饭,还要自己做一些。随着口味越来越挑剔,对炊具的要求也高了,电热器和电热杯已经不够用,许多人添置了煤油炉和饭锅炒勺,我的一个同学,甚至买了高压锅,像摸像事在学生宿舍里过起小日子来了。遇到重要日子和同学来访,还能用这些简陋的炊具,举办一个像样的小型宴会。
我住的那层楼里,每隔几个门,就有一个煤油炉靠在门边。等到饭时,就会有人或煎或炒,楼道里满是饭菜香。我也有一个煤油炉,还有几个玻璃瓶子,到化工商店买煤油。我一般不太做饭,每月也就是一两次,更多的时候,与其说是为了解馋,不如说是为了满足下厨做饭的嗜好,因为,那时学校食堂已经办得很不错了,开了各式小炒,物美价廉。
后来,工作了,住了一段时间的集体宿舍,离单位很远,没有厨房。电热器,电热杯和煤油炉,又陪伴我度过了许多要自己解决人生大计的日子,为日常生活,增添了不少居家的温暖。再后来,有了厨房,电热器和煤油炉陆续下岗,现在也不知道那里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