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正房夫人成了偏房丫头

(2004-10-28 19:03:52) 下一个

记得我过去的一位导师对我的评价是,中文水平不行,写东西不行。对此,我无话可说,谁让咱没赶上好时候呢,没上中学就直接进的大学,又没选中文作为专业,当然是先天不足,后天不利了。后来,历史开了个玩笑,毕业以后,倒是以码字为生多年,混个温饱。不过,导师的谆谆教导却是多年未忘,一直夹着尾巴做人,除正经工作不得不写外,没拿起笔来,广开财源,搞自己的小自留地,写其他东西混饭吃。
年纪渐大,写的东西渐多,忽一日,看到一位哲人语录: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登时后悔了,原来写东西还有捷径可走,要是早读到这一名句,哪用辛勤笔耕,自家的文章还不像57年亩产放卫星那样,刷刷地往外印,洛阳纸贵。
一日,拜访一位学妹,她丈夫已出了好几本热销书了,原来觉得真是人才难得,我辈只能望其项背了。不过,等他将正在写的书稿拿来让我看时,才发现,原来其中很大部分是由一些剪贴的文章,报刊拼成的。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登时如雷灌顶,原来世上比我聪明的人多了去了。回过神来之后是怨恨,老师误我多年呀,看来写东西和中文水平,会不会写关系不大。继而幡然猛醒,不能迷糊下去,浪费时光了,由此,重又拿起笔来,陆陆续续地写起来。不过,和那位仁兄不同,我写的时候,笔随心走,想到那写到哪,不写授命之作,不写应景之作,只写自己的感悟。
可能是经历阅历比语言更能给人以灵感,我写的一些情节平淡如水,语言朴实无华的文章,还真有人喜欢,曾看到有些网站转载过。一般,我只用1-2个网名在几个网站发文章,曾在一些网站见到我的文章,那些网站,我不能发文章,不知道是谁转过去的。不过,我还是挺感谢那些转贴的网友的,因为他们没有贪天功为己有,费了大劲转贴过去,作者仍是我。
但好景不长,不久前,忽然在几个著名网站,发现我的文章,但作者已不是我了,变成一个从未听说过得名字。我赌咒发誓,那文章是我的,因为同我已经发出的文章,大标题,标点符号都一字不差,除作者名字之外。我苦想了半天,启动每一根脑神经,怎莫也想不出,何时去过这个网名,何时取过这个网名,再着说了,那个网站,我根本发不了贴,莫不成,大白天见鬼了。
看着那个李鬼,心里有气,尽管我的网名不是真名,但也比你那名字好听些,冒名顶替,也找一个让我看着不运气的名字呀。气了半天,干没治,不能发贴,连给网管发检举信都发不了,只能干瞪眼。
不过,我也是煮熟的鸭子----嘴硬, 发发牢骚而已,真让我和李鬼较真,又没那胆量和勇气。曾有个素未谋面的网友,我贴了一篇文章后,她讲在博客和猫眼看人那里看到过,是不同的名字,怀疑我有剽窃他人文章的嫌疑。我去看了一下,文章是我的,两个网名中,一个是我的,另一个不是。我讲,文章不是我贴的,因为我注不上册,发不了文,而且,我一般不去那里。等弄明白了我是本主之后,她仗义执言,要为我打抱不平,到哪里质问一下,应该写上转贴,署上原作者的名字。我不想惹事,打文字官司,感谢她的好意后,讲算了,既然人家剽窃,说明我的文章有剽窃的价值,至少比那人自己写得好,只有剽窃比自己好的文章,往自己脸上贴金的,没有剽窃比自己差的文章,往自己脸上贴屎的,除非弱智。况且,互联网上的版权本来就是虚的,任谁没辙。
说是这麽说,其实心里还是不太舒服,原本是正房夫人---名正言顺的原创作者,倒混成了偏房丫头---文章的剽窃犯。后来,我在网上发文章,问心无愧地属上自己的网名,还曾遇到过人家的白眼,阴阳怪气地问,是原创嘛,在其他地方看见过,名字不一样呀。弄得我现在是一副偏房丫环的心态,理直气不壮,贴文章时,前思后想,上下观望,心虚胆颤的不敢发,看着自己亲手写的文章和自家的网名,都弄不清楚了,是不是自己在剽窃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