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心里的两个时钟

(2014-10-27 03:51:24) 下一个
心里的两个时钟
 
作者 吴若权
 
你那边几点?本来,这只是居住在不同城市的两个人,可能有的问答,通过时差来呈现彼此的关心与地理上的距离;但是,自从蔡明亮导演把它引用为一部电影的片名,随着剧情发展,让“你那边几点?”扩展到生死两个不同世界。

从此,“你那边几点?”不再只是地理位置的距离,还包括宇宙生死的界线,幸好,只要感情还有、爱仍存在,时差就根本不是问题,只因为心,是在一起的。

恋爱中的人,最能感到安慰的,莫过于——心,是在一起的。无论相隔多远、时差多久、甚至生死茫茫,只要彼此都确认:心,是在一起的!所有的等待与守候,再怎么辛苦,都可以是愉悦的。

所谓的时差,未必只存在于不同的城市之间。但即使同处于一个城市,当两人的生活作息不同,对时间的节奏感不一样,就会有另一种时间,心理的时差。

有名女性朋友的男友,常在深夜两点打电话给她,一聊就是半个多小时。她的好友并不谅解,觉得这男人自私。但她丝毫不这么认为,热恋中的她把爱情当作第一优先顺位,若等不到男友电话,她可能还失眠呢!男友知道她会等,无论忙得再晚,都会打电话给她,互道晚安。

别人眼中的作息时差,他们彼此却觉得刚刚好,那就好。这就是爱情,旁人都没有置喙的余地。

身处不同的城市、不同的生活节奏,能够用心去记住对方的时间和作息,无论对象是家人、情人、或朋友,确实都是一份牵挂,来自彼此深厚的爱。

随着阅历增长,我对于时差的在意程度有些不同。

年少时候的,短暂旅居欧洲工作期间,并不常问:“你那边几点?”虽然当时所爱的人与我相隔千里,但是因为我的手表始终没有调整为当地的时间,无论我在美国、或在欧洲,我心里想的、念的,都是台湾的时间。我牢记着对方所处的时间,反而比较容易忘记自己在异国的时间。

现在的我,仍因为长途旅行而经常到国外,不调整手表时间的习惯,依然没有改变,但智慧型手机的APP,已经可以在同一个屏幕画面上,呈现不同城市的时间。而此刻的我,也无须再探问:“你那边几点?”因为我已经知道:与爱同行的路上,彼此都可以忘记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