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猫的诗与画

用诗歌讲故事,用图画说心情
正文

长篇叙事诗 《激流岛之殇》 第七诗章: 绿荫谷

(2016-08-30 06:40:11) 下一个

第七诗章:绿荫谷

1991610月)

 

烨说:

 

他把她当纯清的小姑娘,

虽然她已经二十有七。

而把34岁的他自己,

当成我的小弟弟。

这样的一个活宝贝,

惹不起但我躲得起。

我把他慷慨地让给她,

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

 

他对她的期望,

简直是登峰造极。

他以死来相威胁,

就怕她忽然离去。

他所做的一切,

我并不都完全同意。

可在留住她这一点上,

我与他站在一起。

 

事情本来很清楚,

不需要更多的解释。

冲着他而来

这是她表白的出国的动机。

他为她患相思,

我正为他着急。

把她接上岛来,

权当是为他请医。

 

为了帮她出国来,

我花了那么多精力。

为她来新西兰的机票,

我动用了可怜的积蓄。

卖鸡蛋三盒两盒,

打零工朝朝夕夕。

全家数年的消费,

都比不上机票这一笔。

 

我自然不能让她,

客住了几天就离去。

说什么也应该帮帮我,

调整好他的心理。

他经常要死要活,

我心里一直都没底。

也不知她有没有办法,

除去他心中的怪异。

 

我的话说的又直又白,

相信她听了进去。

这样的三人世界,

我和他是达成了默契。

只要她不再生变,

大海就平静无奇。

到小木耳再长大一些了,

有变化再重新商议。

 

我有个朋友在绿荫谷,

有幢房子有几个月要请人管理。

这是个很好的机会,

我和他俩可分开一段时期。

让他们去绿荫谷度个蜜月,

也算是我的一片心意。

让她把他的心态调整好,

这个家会更加和气。

 

这紫破楼又不隔音,

夜里的尴尬事难以启齿。

谁都有不自在的感觉,

但又无法子实施有效的隔离。

绿荫谷的房子孤苦伶伶,

到那里若进入无人之际。

他们定能玩个痛快,

他们定能玩个无所顾忌。

 

 

城说:

 

她把我们送进这绿荫谷,

你一点也不要感到意外。

你尽管做好你的林黛玉,

她会做好她的薛宝钗。

缺什么吃的缺什么用的,

你只管向她提出。

她有汽车在手里,

一个电话就可以把她叫过来。

 

这里是我们的武陵源,

这里是我们的天台。

没有任何人来干扰,

你可以尽情地放开。

打破所有的拘束,

释放所有的期待。

我们虽是相见恨晚,

但远胜于两小无猜,

 

这外面的树林很深,

定藏有很多散乱的干柴。

我要取回来为我们供暖,

把整个房子变成春宅。

你可以整天一丝不挂,

让我尽情地欣赏你的原生态。

你也可以让那些地方若隐若现,

让我的遐想与你的风情合拍。

 

我要让寒意远离你的身,

让春情常驻在你的花台。

我要让寒意远离你的心,

让春色常驻在你的脸腮。

你给我一个灿烂的笑容,

我就会还你一个甜甜的爱。

你给我一手轻巧的抚摸,

我就会还你一个销魂的坏。

 

咱们家这个天国,

没有她难得运转。

她要管柴米油盐,

还要管大人小孩。

嗨,小木耳,让人费心的小子,

消耗掉她多少情怀。

真难得她一个宰相肚,

百事都得到恰当的安排。

 

我当你面这样夸奖她,

我请你不要见怪。

你对你薛宝钗姐姐,

不要学林妹妹心窄。

我非常爱她这个母亲,

也非常爱你这个小孩。

我也希望你们俩能和和美美,

造来一个姐妹无猜。

 

我这个人命可能不好,

八字好像被先人写歪。

一撇没对准西南角,

一捺却翘到了东门外。

你记得那次玩打水漂,

我所有的石片都沉底。

可你和她的每一块石头,

都能穿越四五个波脉。

 

我常常为此自卑,

因此上对她对你都有依赖。

没有她我没法生存,

没有你我只会发呆。

如果你们俩都能陪着我,

我的命就完好无缺。

你们俩要有谁离开了我,

我的命中就必定有灾。

 

 

英说:

 

快别说了,

我的神,

我愿意献上我的爱,

连同我的心。

谁叫我这么崇拜你呢,

谁让我又碰上了你呢?

你的哲学就是我的哲学,

你的生存就是我的生存。

 

对四年前的那次打水漂,

你怎么还这么伤心?

那只是一场儿戏,

你怎么还关联起命运?

你的石头沉底,

只说明你的刚阳太盛。

你需要阴气来补偿,

而我这里就有你取之不尽的阴。

 

快快从幻觉里走将出来,

亲一亲我灼热的嘴唇。

从我身上获取一点热量,

温一温你那凄凉的心。

快快忘掉那次打水漂吧,

摸一摸我柔滑的肌肤。

从我身上获取一泉快感,

慰一慰你那忧伤的灵魂。

 

能在她面前占有你,

这是我前世的福分。

能在她身边与你同床,

这是我今生的幸运。

她让我们来这绿荫谷,

我从心里表示感激。

我将来定会报答她,

你尽管放心放心。

 

恨就恨遇见你太晚,

没得到一个名份。

但世界上的好事

绝不会只给某一个人。

我会让我的醋意

在心底里进行化学反应,

我要让这酸变成蜜糖,

甜得我俩昼夜不分。

 

我答应你不再离开,

但你也得答应我一件事。

趁这里月白风清,

你要抓紧时间出些作品。

不管是三言两语,

还是一甲半鳞,

有感有情就马上抒发,

我可以协助你整理成文。

 

写诗是你生命的进程,

你绝不能随意休笔。

要是因我而耽误你写诗,

那我就是一个罪人。

如果我的存在,

能触发你的诗韵,

光明就会重新遇上你的黑眼睛,

我会感到无限欢欣。

 

对宝姐姐宽厚的宅心,

我肯定会报德感恩。

只可恨我两手空空,

说报答只会让人听了过敏。

整日只陪着你消费,

我心里总是沉沉。

而你们也并不宽裕,

我心包更添上了愁纹。

 

我想跟着宝姐姐,

在周围交一些朋友。

没准儿在有什么困难的时候,

朋友的作用就会胜过亲人。

再说我还可以找一些零工做,

挣到一分算一分,

劳动所得的铜块,

干净得胜过天上的云。

 

 

画外音:

 

激流岛是桃花源,

绿荫谷是园中园。

桃花源里风情万种,

园中园里春光无限。

 

天台山中武陵,

刘郎路遇天仙.

岩下月色融融,

洞中花色艳艳。

晨起云雨翻腾,

入夜鱼水交欢。

烟霞不省人事,

花木不扰梦幻。

 

紫红破楼梦未圆,

绿荫谷里求梦酣。

只念洋酒千杯醉,

不思黄土万里远。

风流堪比西门庆,

浪荡胜于潘金莲。

 

一个是追求纯真的韵,

一个是追求肉体的欢。

一个素有仙风道骨,

一个久居胡同尘寰,

一个不食人间烟火,

一个饱谙世故价钱。

 

紫红楼开始的自由生活,

千金不换。

绿荫谷留下的美满记忆,

天上人间。

人一生所追求的都已经达到,

自由美满。

若此时乘黄鹤去见李白,

无所遗憾。

 

紫红楼的自由哟,

代价在哪边?

绿荫谷的美满哟,

有没有缺陷?

生活的幸福感哟,

谁个能判断?

酿就的隐患哟,

会出现在哪一天?

 

岂不虑哉!

 

一楼一谷兮,一车连,

一姐一妹兮,侍一男。

水乳交融兮,情无边,

再想分开兮,难上难。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